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鲁胜墨辩注叙

《鲁胜墨辩注叙》

[西晋 (265年 - 317年)] 鲁胜著 电子图书馆
1 鲁胜墨辩... :
名者所以别同异、明是非,道义之门,政化之准绳也。孔子曰:“必也正名,名不正则事不成。”墨子著书作辩经以立名本,惠施、公孙龙祖述其学,以正别。名显于世。孟子非墨子,其辩言正辞则与墨同。荀卿、庄周等皆非毁名家,而不能易其论也。

2 鲁胜墨辩... :
1必有形,察
2莫如别色,故有坚白之辩;名必有分,明分明莫如有无,故有无序之辩。是有不是,可有不可,是名两可,同而有异,异而有同,是之谓辩同异。至同无不同,至异无不异,是谓辩同辩异。同异生是非,是非生吉凶,取辩于一物,而原极天下之污隆,名之至也。

1. 名 : 旧脱。
2. 形 : 旧脱。

3 鲁胜墨辩... :
自邓析至秦时,名家者世有篇籍,率颇难知,后学莫复传习,于今五百馀岁,遂亡绝。

4 鲁胜墨辩... :
墨辩有上下经,经各有说,凡四篇,与其书众篇连第,故独存。今引说就经,各附其章,疑者阙之。又采诸众杂集为刑名二篇。略解指归,以俟君子。其或兴微继绝者,亦有乐乎此也。

全文检索
鲁胜墨辩注叙 中检索:

高级检索
电子图书馆
[更多(共1项资料)](清)孙诒让撰 墨子闲诂
多媒体项目
URN: ctp:mo-bian-zhu-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