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備城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杯畢云麩字假音"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備城門

提到《備城門》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62 備城門:
二舍共一井爨,此即什長百尉所居舍也。儀禮士虞禮,鄭注云:「爨,灶也」。灰、康、秕、吳鈔本「康」作「糠」,俗字。畢云:「《說文》云『糠,穀皮也』。『康』或省字,秕不成粟也,此從米,非。」。《通典守拒法》有灰、麩、糠、秕、馬矢。」案:畢說未塙。「杯」當為「秠」之借字。「秠」即「稃」也,《爾雅·釋草》云「秬黑黍,秠一稃二米」。周禮春官敘官,鄭注云「秬如黑黍,一稃二米」。《·大雅·生民》,孔疏引周禮注,「稃」作「秠」,又引鄭志云「秠即皮,其稃亦皮也」,是「秠」與「稃」字亦通。《說文·禾部》云「稃,𥢶也」,「●,糠也」。故墨子亦以秠與康秕同舉也。《通典》不知「杯」即為「稃」,故以麩易之,與此書字不合也。馬矢,畢云:「舊作『夫』,據太平御覽引云『備城皆收藏灰、糠、馬矢』,《通典》云『擲之以眯敵目也』。」皆謹收藏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