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備蛾傅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敵人辟火而復攻"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備蛾傅》

提到《備蛾傅》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備蛾傅:
前《備城門》篇「蛾」作「蟻」,俗「螘」字。《孫子·謀攻》篇作「蟻附」,曹注云「使士卒緣城而上,如蟻之緣牆。」《周書·大明武》篇云:「俄傅器櫓」,「」亦「蛾」之誤。畢云:「蛾同螘。《說文》云『螘,蚍蜉也』;『蛾,羅也。』又云『𧒎,蠶化飛蟲也』。經典多借為『螘』者,音相近耳。傅亦附字假音。」

1 備蛾傅:
禽子再拜再拜曰:「敢問適人強弱,遂以傅城,後上先斷,王云:「斷,斬也。《號令》篇曰『不從令者斷,擅出令者斷,失令者斷。』」以為𣳬程,畢云「城、程為韻。」王云:「『𣳬』者『法』之誤。言敵人蛾附登城,後上者則斷之,以此為法程也。《呂氏春秋·慎行》篇曰『後世以為法程』,說苑至公篇曰『犯國法程』。《漢書·賈誼傳》曰『後可以為萬世法程』。篆書『去』字作『●』,『缶』字作『●』,二形相似。隸書『去』字作『●』,『缶』字作『击』,亦相似,故從去從缶之字,傳寫多誤。」案:王說是也。「●」即俗「法」字。隋鄧州舍利塔銘,「法」作「●」,與「●」略同。呂覽,高注云「程,度也。」斬城為基,斬,塹之省,或云鏨之省。《說文·金部》云「鏨,小鑿也。掘下為室,前上不止,畢云:「『上』舊作『止』,以意改。」後射既疾,畢云「室、疾為韻。」為之柰何?」

2 備蛾傅:
子墨子曰:「子問蛾傅之守邪?蛾傅者,將之忿者也。「忿」,舊本作「忽。」洪云:「《孫子·謀攻》篇『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蛾傅即蟻附。《禮記》『蛾子時術之』,釋文『本或作蟻』,古字通用。『忽』即『忿』字之訛。」案:洪校是也,今據正。守為行臨射之,即高臨,詳前。校機藉之,備穴》篇有鐵校,亦詳《備高臨》篇。擢之,舊本「擢」作「●」,今據道藏本、吳鈔本正。《說文·手部》云「擢,引也」,「●,爪持也。」審校文義,當以作「擢」為正。太氾迫之,「太氾」,當為「火湯。」《備梯》篇云「薪火水湯以濟之。燒荅覆之,沙石雨之,然則蛾傅之攻敗矣。備蛾傅為縣脾,畢云「疑『陴』字。」以木板厚二寸,前後三尺,旁廣五尺,高五尺,而折為下磨車,「磨」,當為「磿。」周禮遂師,鄭眾注云「抱磿,磿下車也」,當即此下磿車,亦即《備高臨》篇之磿鹿。蓋縣重物為機,以利其上下,皆用此車。故周禮王葬以下棺,此下縣陴亦用之。下云「為之機」,亦即此也。轉徑尺六寸。蘇云:「『轉』當作『輪』。」詒讓案:圜徑尺六寸,則其周四尺八寸強。令一人操二丈四方,畢云「疑『矛』字。」案:畢校是也。《考工記廬人》云「夷矛三尋」,鄭注云「八尺曰尋。」此即夷矛也。刃其兩端,居縣脾中,以鐵璅吳鈔本作「瑣。」鐵璅見前。畢云:「說文無『鎖』字,此『璅』與『瑣』,皆無鎖鑰之義,古字少,故借音用之。」敷縣二脾上衡,敷、傅通。謂鐵璅傅著縣,繫縣脾之上衡也。「二」,疑當為縣之重文。蘇云「二」字誤衍,未塙。為之機,令有力四人下上之,弗離。「離」,舊本作「難。」俞云:「『難』乃『離』字之誤。《備城門》篇『突一旁以二橐守之,弗離』;《備穴》篇『令一善射之者佐一人,皆弗離』,並其證」案:俞校是也,今據正。施縣脾,大數二十步一,攻隊所在六步一。蘇云:「此言設縣脾多寡之數,蓋疏數視敵為之。」

3 備蛾傅:
為纍,畢云「當為『壘』。」荅廣從丈各二尺,王引之云:「從,音縱橫之縱。廣從丈各二尺,義不可通,『丈各』當為『各丈』,言荅之廣從各丈二尺也。」蘇說同。案:王校是也,下文云「荅廣丈二尺。」以木為上衡,以麻索大遍之,疑當作「以大麻索編之」。染其索塗中,為鐵鎖,畢云:「據上文當為『璅』,《玉篇》云『鎖俗』。」鉤其兩端之縣。六韜·軍用》篇云「環利鐵鎖,長二丈以上,千二百枚。環利大通索,大四寸,長四寸以上,六百枚。」客則蛾傅城,燒荅以覆之,連䈕,畢云「義未詳」。抄大皆救之。「抄大」,當作「沙火」。以車兩走,即備城門篇之轀也。車兩走即兩輪,此及前《備穴》篇並以車兩輪為兩走。《備突》篇云「吏主塞突門,用車兩輪,以木束之,塗其上。軸閒廣大以圉,疑當作「圍。」犯之。有誤脫。●其兩端。畢云:「●,未詳。《廣雅》有『𪉝』字,云『大也』,疑此即『矜』異文。」案:畢說非也。「●」疑當為「䂈」之變體,《廣雅釋詁》云:「●,刺也。」《玉篇矛部》云「䂈,刺矛也。」經典從矛字或變從鹵。《爾雅·釋詁》「矜,苦也。」釋文「矜」作「鹶」,是其例也。「●其兩端」,猶上云「二丈四矛,刃其兩端」矣。以束輪,以下疑脫「木」字。遍遍塗其上。蘇云「『遍』字誤重」。詒讓案:下「遍」字疑當作「編」,上云「以麻索編之,染其索塗中。」室中以榆若蒸,「室」,讀為「窒。」《備城門》篇云「室以樵,可燒之以待敵」,「窒」亦作「室。」《說文·艸部》云「蒸,析麻中榦也。」周禮甸師,鄭注云「木大曰薪,小曰蒸」。以棘為旁,命曰火捽,一曰傳湯,以當隊。客則乘隊,燒傳湯,斬維而下之,王引之云:「『燒傳湯』三字,義不相屬。『燒』下當有『荅』字,而今本脫之。上文兩言燒荅,是其證。《備城門》篇『城上二步一荅』。」案:傳湯,即以車兩走所作械名,自可燒,不必增「荅」也,王校未塙。《備突》篇說輪轀並云「維置之」,故必斬維乃可下也。令勇士隨而擊之,以為勇士前行,當作「以勇士為前行」,《號令》篇云「以勇敢為前行」,可證。城上輒塞壞城。

4 備蛾傅:
城下足為下說鑱杙,長五尺,「說」,當作「銳」,同聲假借字。《說文·金部》云「鑱,銳也」。「杙」舊本作「找」,王引之云「『找』,當為『杙』。《備城門》篇曰『杙閒六寸,剡其末』,此亦云『剡其末為五行,行閒廣三尺』,故知『找』為『杙』之訛。」案:王校是也,蘇說同,今據正。大圉半以上,六韜·軍用》篇云「委環鐵杙,長三尺以上,三百枚。」畢云「『圉』疑『圍』。」皆剡其末,為五行,行閒廣三尺,貍三尺,大耳樹之。「大耳」,疑「犬牙」之誤,見《備城門》篇。為連殳,長五尺,說文·殳部》云「殳,以杸殊人也。禮殳以積竹八觚,長丈二尺,建於兵車,旅賁以先驅。」大十尺。殳不得大至丈,必有誤,疑「大十」當作「大寸」,「十」即「寸」之訛。「尺」當為「大」,屬下讀。《備城門》篇有大梃,即此。梃長二尺,畢云:「梃,舊俱從手,以意改。」大六寸,索長二尺。即《備城門》篇之連梃。凡連殳、連梃,蓋皆以索係連之。椎,柄長六尺,首長尺五寸。備城門》篇「長椎長六尺,頭長尺。」斧,柄長六尺,御覽兵部引備衝法「用斧長六尺」,亦與此同。《備城門》篇,長斧柄長八尺,此短二尺,與彼異。刃必利,皆●字書無「●」字,疑當作「皆築」,見《備城門》篇。其一後。未詳。荅廣丈二尺,□□丈六尺,垂前衡四寸,兩端接尺相覆,勿令魚鱗三,蘇云:「雜守云『入柴勿積魚鱗簪』,畢注『疑槮字假音。』竊謂此處『三』字亦『槮』字假音也。」案:蘇說是也。言為荅之法,以本兩端相銜接,以尺為度,不可鱗次不相覆也。著其後行。前有前衡,此疑當作「後衡」。上下文有前行,與此義似不同。中央木繩一,「木」,疑當作「大」。長二丈六尺,荅樓不會者以牒塞,蘇云:「會,猶合也。『牒』當為『堞』。」案:《說文·片部》云「牒,札也。」《廣雅釋器》云「牒,版也」。謂以版塞壁隙,蘇說非。數暴乾,畢云:「《說文》云『暴,晞也』。」荅為格,令風上下。此亦未詳其義。堞惡疑壞者,疑壞,謂未壞而疑其將壞也。先貍木十尺一枚一,此字疑衍。節壞,當作「即壞」。鄧植以押慮盧薄於木,畢云:「唐大周長安三年石刻云『爰雕爰鄧』,即『斲』字。『慮』字衍文。」案:「押」未詳,「慮」即「盧」字之誤衍,畢校得之。盧薄漢書·王莽傳》「為銅薄櫨」,顏注云「柱上枅也。」畢云:「《說文》云『櫨,柱上柎也』,『●壁柱。』」表八尺,「表」,疑「袤」之誤。蘇云「『表』當作『長』」,非。廣七寸,經尺一,蘇云「經、徑同。」詒讓案:疑當作「徑一尺。」數施一擊而下之,「擊」,疑即桔槔之「桔」,詳《備城門》篇。「下之」,疑當作「上下之」,桔皋可上下也。為上下釫而●之。畢云:「《說文》云『●,兩刃臿也,或從金,從于。』《玉篇》云『釫同鏵,鏵,●也,胡瓜切』。」

5 備蛾傅:
經一疑當作「徑一尺」。鈞、疑當作「鉤」,上疑有脫字。禾樓、「禾」疑當作「木」,《備城門》篇有木樓。羅石、「羅」疑當作「絫」,聲之轉。絫石即礧石,見《備城門》篇。縣荅,植內毋植外。謂縣於荅樓之內也。備城門篇云「樓四植」,植即柱也。

6 備蛾傅:
杜格,貍四尺,「杜格」義難通,疑當作「柞格。」《國語·魯語》云「設阱鄂」,韋注云「阱,柞格也。」「柞」「杜」形近而誤。周禮雍氏,鄭注云「擭柞鄂也」。《莊子·胠篋》篇云「削格羅落罝罘之知多,則獸亂於澤矣」,釋文引李頤云「削格所以施羅網也。」柞格、柞鄂,削格,蓋皆阱擭之名。《旗幟》篇有牲格,疑即此。高者十丈,木長短相雜,兌其上,蘇云「兌同銳。」而外內厚塗之。蘇云「『外內』疑當作『內外』,或作『外向』。」案:「外內」無誤。

7 備蛾傅:
為前行行棧、見《備城門》篇。縣荅。隅為樓,樓必曲裏。吳鈔本作「禮」,蘇屬下「土」讀,云「『曲裏土』,疑『再重』二字之誤。備穴云為再重樓是也。」案:「曲裏」,即「再重」之訛,說詳《備城門》篇。「土」當屬下讀。土五步一,毋其二十畾。畢云「『絫』字。」詒讓案:土五步一,蓋謂積土也。「毋其二十畾」,疑當作「毋下二十畾」,此書「其」字多作「亓」,與「下」形近,故互訛。畾讀為孟子虆梩之虆,古字通用,盛土籠也。見《備城門》篇。●穴十尺一,●穴制,詳《備城門》篇。下堞三尺,廣其外。「堞」,舊本訛「壤」,吳鈔本又訛「壞。」蘇云:「『壤』當作『堞』,見《備城門》篇。」案:蘇校是也,今據正。轉●城上,畢云「●即傅字。」詒讓案:字書無「●」字,與「傅」形聲並遠,未詳其說。樓及散與池「散」,疑當作「殺。」革盆。見《備城門》篇。若轉,疑當作「若傅」,謂敵傅城也。攻卒擊其後,煖失治。「煖」當為「緩」,言不急擊敵,則以法治之。車革火。未詳。此數語與上下文義不相屬,疑有訛脫。

8 備蛾傅:
凡殺蛾傅而攻者之法,置薄城外,蓋於城外植木為藩蔽。「薄」,《備梯》篇作「裾」,「裾」當為「椐」之誤。畢云:「『薄』疑即『●』字,所謂壁柱。」黃紹箕云:「《說文·艸部》『薄,林薄也,一曰蠶薄』。荀子禮論篇,楊倞注云『薄器,竹葦之器』。此書所云椐,蓋即編木為藩杝。『椐』為古聲孳生字,『薄』為甫聲孳生字,二字同部,聲近義同。」案:黃說是也,亦詳前備城門篇,畢說失之。去城十尺,薄厚十尺。伐操之法,畢云:「『操』當為『薄』。」大小盡木斷之,以十尺為斷,離而深貍堅築之,毋使可拔。

9 備蛾傅:
二十步一殺,有●,當作「鬲」。畢云:「《方言》云『烽,虞望也』,郭璞注云『今云烽火是也。』此從土,俗寫耳。《說文》、《玉篇》無此字。」案:畢說非是。厚十尺。畢云:「備梯云『殺有一鬲,鬲厚十尺』。」殺有兩門,門廣五步,畢云:「舊脫一『門』字,据備梯增。『步』,備梯作『尺』。」詒讓案:門不當有三丈之廣,當從「尺」為是。薄門板梯貍之,勿築,畢云:「舊脫『勿』字,据備梯增。」令易拔。城上希薄門而置搗。王引之云:「『搗』字義不可通,『搗』當為『楬』字之誤也。楬,杙也。希與睎同,望也。言望薄門而立杙也。《備梯》篇『置楬』作『直桀。』置直、楬桀並通。《廣雅》『楬,杙也』。《爾雅》『雞棲於弋為桀』。」

10 備蛾傅:
縣火,四尺一椅,當作「樴」,畢云:「備梯作『鉤樴』。」五步一灶,灶門有爐炭。傳令敵人盡入,畢云:「舊作『人』,以意改。」車火燒門,「車」,《備梯》篇作「煇」,此疑「熏」之誤,詳《備城門》篇。縣火次之,出載而立,畢云:「舊脫『出』字,據備梯增。」其廣終隊,兩載之間一火,皆立而待鼓音而然,畢云:「『待』,舊作『侍』,以意改。」詒讓案:舊本作「燃」俗字,今據吳鈔本正。蘇讀「待」字句,云「『鼓音』上當有『聽』字」,非。即俱發之。小爾雅·廣言》云「辟,除也。」此謂敵人屏除所發之火,復從舊隧而來攻,故下云縣火復下也。《備梯》篇作「除火」,與此義正同。王引之讀「辟」為「避」,蘇讀同,並非。縣火復下,敵人甚病。

11 備蛾傅:
敵引哭而榆,「榆」,畢本作「去」,云「舊作『榆』,音之訛,据備梯改,備梯多有微異。」俞云:「『哭』,當作『師』。《說文●部》,『師』,古文作『●』,形與『哭』相似,故『師』誤為『哭』也。」案:俞說近是。「榆」「去」音不甚近,疑當為「逃」之借字,古兆聲俞聲,字多互通,如《·小雅·鹿鳴》「示民不恌」,毛傳云:「恌,偷也」,可證。則令吾死士左右出穴門擊遺師,「遺」當作為「遁」,蘇謂「潰」之誤,亦通。令賁士、主將皆聽城鼓之音而出,賁士即奔士也,王引之謂「賁」當作「者」,即「諸」之省,未塙,詳《備梯》篇。又聽城鼓之音而入。因素出兵將施伏,蘇云:「『素』當作『數』。」案:「素」不誤,詳《備梯》篇。夜半,而城上四面鼓噪,敵人必或,畢云:「『人』,舊作『之』,据備梯改。或與惑同。」破軍殺將。以白衣為服,畢云:「舊脫『白』字,据備梯增。」以號相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