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Mozi Jiangu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䞈" Matched:2.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墨子闲诂 - Mozi Jiangu

[Qing] 1893 Sun Yi-Rang Library Resources
Source

卷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公孟

Books referencing 《公孟》 Library Resources
1 公孟:
公孟子谓子墨子曰:“惠栋云:“公孟子,即公明子,孔子之徒。”宋翔凤云:“孟子:公明仪、公明高,曾子弟子,公孟子与墨子问难,皆儒家之言。孟与明通,公孟子即公明子,其人非仪即高,正与墨翟同时。”诒让案:《潜夫论·志氏姓》篇“卫公族有公孟氏。”左传定十二年,孔疏谓公孟絷之后,以字为氏。《说苑·修文》篇有公孟子高见颛孙子莫及曾子,此公孟子疑即子高,盖七十子之弟子也。君子共己以待,苏云:“共,读如恭。”诒让案:《荀子·王霸》篇云“则天子共己而已”。杨注云“共,读为恭,或读为拱,垂拱而已也”。案此‘共己’,当读为‘拱己’,《非儒》篇云“高拱下视”是也。问焉则言,不问焉则止。譬若锺然,扣则鸣,不扣则不鸣。”非儒下》篇述儒者之言曰“君子若锺,击之则鸣,弗击不鸣”,即此。毕云:“《说文》云‘扣,牵马也’,‘𢼒,击也,读若扣’,此假音耳。”子墨子曰:“是言有三物焉,子乃今知其一身也,吴钞本“其”下有“有”字。王引之云:“‘身’字义不可通,‘身’当为‘耳’,隶书‘身’字或作‘耳’,见汉荆州从事苑镇碑,与‘耳’相似,故‘耳’误为‘身’。《管子·兵法》篇‘教其耳以号令之数’,今本‘耳’误为‘身’。所谓是言有三物者,不扣则不鸣者一,虽不扣必鸣者二,而公孟子但云不扣则不鸣,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也。故曰‘子乃今知其一耳’,今本‘耳’误为‘身’,‘身’下又衍‘也’字。”又未知其所谓也。若大人行淫暴于国家,进而谏,则谓之不逊,因左右而献谏,则谓之言议。此君子之所疑惑也。吴钞本,“所”下有“以”字。疑惑,谓言之无益而有害,则君子迟疑不敢发,此明不扣而不鸣之一物。若大人为政,将因于国家之难,譬若机之将发也然,《非儒篇》云“若将有大寇乱,盗贼将作,若机辟将发也”。君子之必以谏,“子”下,疑脱一字。然而大人之利,苏云:“此下有脱简,下文‘有之也,君得之,则必用之矣’十一字当在此。”案:苏校未塙。若此者,虽不扣必鸣者也。若大人举不义之异行,虽得大巧之经,可行于军旅之事,欲攻伐无罪之国,有之也,君得之,则必用之矣。以广辟土地,著税伪材,毕云:“‘伪’,疑当为‘’。《说文》云‘此古货字,读若贵’。”苏云:“‘有之’以下十一字,当在上文‘然而大人之利’句下,误错于此。此文当云‘欲攻伐无罪之国,以广辟土地,著税伪材’。”案毕校近是,但“著税”义难通,疑著当作“籍”。毛诗大雅韩奕笺云“籍,税也”。《节用上》篇云“其籍敛厚”。材、财字通。“籍税材”,犹云籍敛货财矣。出必见辱,所攻者不利,而攻者亦不利,是两不利也。若此者,虽不扣必鸣者也。以上明不扣必鸣之二物,毕云“已上申明知其一身”,失之。且子曰:‘君子共己待,问焉则言,不问焉则止,譬若锺然,扣则鸣,不扣则不鸣。’今未有扣,子而言,是子之谓不扣而鸣邪?“谓”上,当有“所”字。是子之所谓非君子邪?”毕云:“已上申明又未知其所谓。”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