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法儀》

提到《法儀》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法儀:
畢云:「法,《說文》云『灋,刑也,平之如水,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法今文省。』此借為法度之義。儀,義如渾天儀之儀。《說文》云『檥,榦也』,儀與檥音相近。又《說文》云『儀,度也』,亦通」。詒讓案:《爾雅·釋詁》云「儀,榦也」,與《說文》「檥」說解同。《管子·形勢解》篇云「法度者萬民之儀表也」。此篇所論,蓋天志之餘義。

1 法儀:
子墨子曰:「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法儀而其事能成者無有也。舊本脫,今據群書治要增。雖至士之為將相者,皆有法,雖至百工從事者,亦皆有法,百工為方以矩,為圓以規,直以繩,正以縣。畢云:「此縣挂正字。」詒讓案:《考工記輿人》云「圜者中規,方者中矩,立者中縣,衡者中水。」《莊子·馬蹄》篇云「匠人曰:我善治木,曲者中鉤,直者應繩」,即此義。無巧工不巧工,皆以此五者為法。俞云:「『五』當作『四』,上文『百工為方以矩,為圓以規,直以繩,正以縣』,並無五者。」詒讓案:以《考工記》校之,疑上文或當有「平以水」三字,蓋本有五者,而脫其一與?巧者能中之,畢云「《史記索隱》云『《倉頡》篇云:中,得也。』」不巧者雖不能中,放依以從事,畢云:「《說文》云『仿,相似也。』放與仿同。」猶逾己。畢云「猶勝于己。」故百工從事,皆有法所度。治要無「所」字。下同。

2 法儀:
今大者治天下,其次治大國,而無法所度,此不若百工,辯也。」畢云:「《說文》云『辯,治也。』」然則奚以為治法而可?當皆法其父母奚若?當與嘗通,嘗試也。詳《天志下》篇。王引之云:「當並與儻同。」畢云:「奚若與何如同。」天下之為父母者眾,而仁者寡,若皆法其父母,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為法。當皆法其學奚若?學謂師也。天下之為學者眾,而仁者寡,若皆法其學,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為法。當皆法其君奚若?天下之為君者眾,而仁者寡,若皆法其君,此法不仁也。法不仁不可以為法。故父母、學、君三者,莫可以為治法。下舊有「而可」二字。王云:「既言莫可以為治法,則不當更有『而可』二字,此涉下句而衍。」案:王說是也,今據刪。

3 法儀:
然則奚以為治法而可?故曰莫若法天。天之行廣而無私,其施厚而不德,治要作「息」。其明久而不衰,故聖王法之。既以天為法,動作有為必度於天,天之所欲則為之,天所不欲則止。然而天何欲何惡者也?天必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奚以知天之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以其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奚以知天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治要「知天」下有「之」字。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4 法儀:
今天下無大小國,「大小」,治要作為「小大」。皆天之邑也。人無幼長貴賤,皆天之臣也。此以莫不犓羊、畢云:「當云牛羊。」豢犬豬,畢云:「《說文》云『犓,以芻莖養牛也』,『豢,以穀圈養豕也。』《玉篇》云『犓,則俱切,今作芻』。陸德明莊子音義云『司馬云:牛羊曰芻,犬豕曰豢。』」蘇云:「案:『犓』乃『芻』『牛』兩字而誤合為一者,文當云『芻牛羊』。」絜為酒醴粢盛,畢云:「『潔』字正作『絜』。《說文》云『秶,稷也』,『粢,稻餅也』。然則『粢盛』之字作『齍』。以敬事天,此不為兼而有之、兼而食之邪!天苟兼而有食之,夫奚說以不欲人之相愛相利也!故曰愛人利人者,天必福之;惡人賊人者,天必禍之。曰殺不辜者,得不祥焉。夫奚說人為其相殺而天與禍乎!是以知天欲人相愛相利,舊本無「知」字,治要同。王云:「『是以』下有『知』字,而今本脫之,則文義不明。上文曰『奚以知天之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奚以知,正與是以知相應。」案:王說是也,今據增。而不欲人相惡相賊也。

5 法儀:
昔之聖王禹湯文武,兼愛天下之百姓,畢云:「舊脫『愛』字,以意增。」率以尊天事鬼,其利人多,故天福之,使立為天子,天下諸侯皆賓事之。《廣雅釋詁》云「賓,敬也。」暴王桀紂幽厲,兼惡天下之百姓,率以詬天侮鬼,《廣雅釋詁》云:「詬,罵也」。《·昭十三年傳》「楚靈王投龜詬天而呼」,釋文云:「詬,詈辱也。」其賊人多,「其賊」,舊本作「賊其。」俞云:「按當作『其賊人多』,與上文『其利人多,故天福之』相對。」案:俞校是也,今據乙。故天禍之,使遂失其國家,遂與隊通,易震「遂泥」。釋文云「『遂』,荀本作『隊』,俗作『墜』,義同。淮南子天文訓高注云「隊,隕也。」身死為僇於天下,「僇」,治要作「戮」。《大學》「辟則為天下僇矣」,孔穎達疏云「僇謂刑僇也。」《荀子·非相》篇云「為天下大僇」,楊注云「僇與戮同」。後世子孫毀之,至今不息。故為不善以得禍者,桀、紂、幽、厲是也,愛人利人以得福者,禹湯文武是也。愛人利人以得福者有矣,惡人賊人以得禍者亦有矣。

URN: ctp:mozi-jiangu/fa-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