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非攻中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往而靡𡚁腑冷不反者畢云往舊作住一本如此"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非攻中

Books referencing 《非攻中》 Library Resources
2 非攻中:
今师徒唯毋兴起,“徒”,旧本误“徙”,今据道藏本正。唯毋,毋,语词,详《尚贤中》篇。冬行恐寒,夏行恐暑,此不可以冬夏为者也。春则废民耕稼树艺,秋则废民获敛。此下依上文,或当有“此不可以春秋为者也”句。今唯毋废一时,则百姓饥寒冻馁而死者,不可胜数。今尝计军上,尝,犹试也,下同。“上”字误,疑当作“出”。《国策·齐策》云“军之所出,矛戟折,钚弦绝,伤弩破车罢马,亡失之大半竹箭羽旄幄幕,毕云:“《说文》云‘楃,木帐也’,幄当从木。”诒让案:“幄”,《节葬下》篇作“屋”,此俗作。周礼幕人,郑注云“在旁曰帷,在上曰幕,四合象宫室曰幄。”甲盾拨劫,《史记孔子世家索隐》云“拨音伐,谓大盾也。”“劫”未详,疑当作“㓡”古书从缶从去之字,多互讹。《备蛾传》篇“法”讹作“𣳬”,此“㓡”讹作“劫”,可以互证。《说文·刀部》云“㓡,刀把也”,即《礼记·少仪》之拊也。刀把或以木为之,故有靡敝腐烂之患。𡚁。‘腑’即‘腐’字异文。‘冷’‘烂’音相近,当为‘烂’。诒让案;战国策秦策,高注云“𡚁,坏也”,此与少仪“国家靡敝”义微异。不可胜数;又与矛戟戈剑乘车,“与”下,当依下文补“其”字。其列住碎折靡𡚁而不反者,“列住”二字误。毕以意改“㱙往”,盖以“往”属下为句,与上文同。然“其㱙”二字,仍与上下文并不属,窃疑当作“往则”,读“其往则碎折靡𡚁而不反者”十一字句。今本“往”讹“住”,“则”讹“列”,又倒其文,遂不可通耳。不可胜数;与其牛马肥而往,瘠而反,往死亡而不反者,王云:“下‘往’字涉上‘往’字而衍。”诒让案:“往”字似不必删。不可胜数;与其涂道之修远,粮食辍绝而不继,毕云:“粮俗。《玉篇》云‘粮同粮’。”诒让案:周礼廪人“凡邦有师役之事,则治其粮,与其食”,郑注云“行道曰粮,谓糒也。止居曰食,谓米也。”《孟子·梁惠王》篇云“师行而粮食,饥者弗食,劳者弗息”,赵注云“行军皆远转粮食而食之”。百姓死者,不可胜数也;与其居处之不安,食饭之不时,王云:“‘食饭’当为‘食饮’之误。食饮不时,见下篇。”饥饱之不节,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胜数;丧师多不可胜数,丧师尽不可胜计,则是鬼神之丧其主后,后与后字通。《王制》云“天子诸侯,祭因国之在其地而无主后者”,郑注云“绝无后为之祭主者”,即此义。洪云:“‘后’当作‘石’,即‘祏’字省文。《左氏昭十八年传》‘使祝史徙主祏于周庙’,杜预注‘祏,庙主石函’。《说文》‘祏,宗庙主也。周礼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为主,从示从石,石亦声’。”案:洪说未塙。亦不可胜数。”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