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非攻中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備蛾傳篇法訛作𣳬此㓡訛作劫可以互證"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非攻中

Books referencing 《非攻中》 Library Resources
2 非攻中:
今師徒唯毋興起,「徒」,舊本誤「徙」,今據道藏本正。唯毋,毋,語詞,詳《尚賢中》篇。冬行恐寒,夏行恐暑,此不可以冬夏為者也。春則廢民耕稼樹藝,秋則廢民穫斂。此下依上文,或當有「此不可以春秋為者也」句。今唯毋廢一時,則百姓飢寒凍餒而死者,不可勝數。今嘗計軍上,嘗,猶試也,下同。「上」字誤,疑當作「出」。《國策·齊策》云「軍之所出,矛戟折,鐶弦絕,傷弩破車罷馬,亡失之大半竹箭羽旄幄幕,畢云:「《說文》云『楃,木帳也』,幄當從木。」詒讓案:「幄」,《節葬下》篇作「屋」,此俗作。周禮幕人,鄭注云「在旁曰帷,在上曰幕,四合象宮室曰幄。」甲盾撥劫,《史記孔子世家索隱》云「撥音伐,謂大盾也。」「劫」未詳,疑當作「㓡」古書從缶從去之字,多互訛。《𣳬。《說文·刀部》云「㓡,刀把也」,即《禮記·少儀》之拊也。刀把或以木為之,故有靡敝腐爛之患。往而靡𡚁腑冷不反者,畢云:「『往』,舊作『住』,一本如此。『腑』即『腐』字異文。『冷』『爛』音相近,當為『爛』。詒讓案;戰國策秦策,高注云「𡚁,壞也」,此與少儀「國家靡敝」義微異。不可勝數;又與矛戟戈劍乘車,「與」下,當依下文補「其」字。其列住碎折靡𡚁而不反者,「列住」二字誤。畢以意改「㱙往」,蓋以「往」屬下為句,與上文同。然「其㱙」二字,仍與上下文並不屬,竊疑當作「往則」,讀「其往則碎折靡𡚁而不反者」十一字句。今本「往」訛「住」,「則」訛「列」,又倒其文,遂不可通耳。不可勝數;與其牛馬肥而往,瘠而反,往死亡而不反者,王云:「下『往』字涉上『往』字而衍。」詒讓案:「往」字似不必刪。不可勝數;與其涂道之脩遠,糧食輟絕而不繼,畢云:「糧俗。《玉篇》云『糧同糧』。」詒讓案:周禮廩人「凡邦有師役之事,則治其糧,與其食」,鄭注云「行道曰糧,謂糒也。止居曰食,謂米也。」《孟子·梁惠王》篇云「師行而糧食,飢者弗食,勞者弗息」,趙注云「行軍皆遠轉糧食而食之」。百姓死者,不可勝數也;與其居處之不安,食飯之不時,王云:「『食飯』當為『食飲』之誤。食飲不時,見下篇。」飢飽之不節,百姓之道疾病而死者,不可勝數;喪師多不可勝數,喪師盡不可勝計,則是鬼神之喪其主后,后與後字通。《王制》云「天子諸侯,祭因國之在其地而無主後者」,鄭注云「絕無後為之祭主者」,即此義。洪云:「『后』當作『石』,即『祏』字省文。《左氏昭十八年傳》『使祝史徙主祏于周廟』,杜預注『祏,廟主石函』。《說文》『祏,宗廟主也。周禮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為主,從示從石,石亦聲』。」案:洪說未塙。亦不可勝數。」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