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貴義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呂氏春秋有始覽南方曰巨風李善注文選引作凱風蓋亦省凱為豈而誤為巨也可以為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貴義

提到《貴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 貴義:
子墨子曰:「今瞽曰:『鉅者白也,俞云:「鉅無白義,字當作『豈』,豈者,皚之假字。《廣雅釋器》『皚,白也』。『皚』省作『豈』,又誤作『巨』,因為『鉅』矣。《·。」黔者黑也。』吳鈔本,「黑」作「墨」,非。畢云:「《說文》云『黔,黎也。秦謂民為黔首,謂黑色也』。」雖明目者無以易之。兼白黑,使瞽取焉,不能知也。淮南子·主術訓》云「問瞽師曰,白素何如?曰縞然。曰黑何若?曰黮然。援白黑而示之,則不處焉」,與此語意同。故我曰瞽不知白黑者,「知」,吳鈔本作「能」,以上文校之,疑當作「不能知」,今本及吳本,並脫一字耳。非以其名也,以其取也。今天下之君子之名仁也,雖禹湯無以易之。兼仁與不仁,而使天下之君子取焉,不能知也。故我曰天下之君子不知仁者,非以其名也,亦以其取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