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貴義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畢云漆七字假音今俗作柒蓺文類聚引作七"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貴義

提到《貴義》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2 貴義:
子墨子南遊使衛,「遊」,吳鈔本作「游」。畢云:「北堂書抄,作『使於衛』。」關中載書甚多,畢云:「關中,猶云扃中,關、扃音相近。」案:畢說是也。文選張衡西京賦「旗不脫扃」,薛綜注云「扃,關也」。左傳宣十二年,孔疏引服虔云「扃,橫木校輪閒。」蓋古乘車,箱●閒以木為闌,中可庋物,謂之扃,亦謂之關。故墨子於關中載書矣。弦唐子見而怪之,廣韻一先云「弦,又姓。」《風俗通》云「弦子後。」《左傳》「鄭有商人弦高」。曰:「吾夫子教公尚過曰:『公尚過,《呂氏春秋·高義》篇,作公上過,高注云「公上過,子墨子弟子也」。案:王符《潛夫論·志氏姓》篇「衛公族有公上氏。」廣韻一東云「衛大夫有公上玉」,尚上字通。過,疑亦衛人。揣曲直而已。』《說文·手部》云「揣,量也」。今夫子載書甚多,何有也?」子墨子曰:「昔者周公旦朝讀書百篇,畢本無「書」字,云:「本多作『讀書百篇』,繹史同,蓺文類聚引,無『書』字,北堂書抄,凡三引,兩引無,一引有,無者是也。」案:道藏本、吳鈔本,並有「書」字,今不據刪。夕見漆十士。』。」詒讓案:唐岱嶽觀碑、五經文字石本,「七」字並作「漆」。故周公旦佐相天子,其脩至於今。吳鈔本,「脩」作「修」。翟上無君上之事,下無耕農之難,吾安敢廢此?畢云:「北堂書鈔引云『相天下猶如此,況吾無事,何敢廢乎?』」翟聞之:『同歸之物,信有誤者。』易繫辭云「天下同歸而殊塗」,孔疏云「言天下萬事,終則同歸於一」。蓋謂理雖同歸,而言不能無誤。然而民聽不鈞,吳鈔本作「均」。畢云:「『均』字假音。」是以書多也。今若過之心者,數逆於精微,周禮鄉師,鄭注云「逆,猶鉤考也」。同歸之物,既已知其要矣,是以不教以書也。而子何怪焉?」畢云:「言苟得其精微,則無用以書為教。」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