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兼愛上

《兼愛上》

Library Resources
兼愛上:
邢昺爾雅疏引尸子廣澤篇云:「墨子貴兼。」畢云:「●好之字作●,從攵者,行皃。經典通用此。」

1 兼愛上:
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必知亂之所自起,句。焉能治之,王引之云:「言知亂之所自起,乃能治之也。」顧云:「三『焉』字皆下屬。」案:王、顧讀是也。焉訓乃,說詳《親士》篇。不知亂之所自起,則不能治。譬之如醫之攻人之疾者然,小爾雅·廣詁》云:「攻,治也。」必知疾之所自起,句。焉能攻之;不知疾之所自起,則弗能攻。治亂者何獨不然,必知亂之所自起,句。焉能治之;不知亂之所自起,則弗能治。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也,不可不察亂之所自起,當察亂何自起?當,讀為嘗,同聲假借字。《荀子·君子》篇「先祖當賢」,楊注云:「當,或為嘗。」《孟子·萬章》篇「是時孔子當阨」,《說苑·至公》篇引「當阨」作「嘗阨」,是其證。嘗,試也。下篇云「姑嘗本原若眾害之所自生」,語意與此同。起不相愛。

2 兼愛上:
臣子之不孝君父,所謂亂也。子自愛不愛父,故虧父而自利;「故」,意林引作「欲」,下同。弟自愛不愛兄,故虧兄而自利;臣自愛不愛君,「不」下,舊衍「自」字,今依道藏本刪。上下文凡言「不愛」者,「不」下皆無「自」字。故虧君而自利,此所謂亂也。雖父之不慈子,兄之不慈弟,君之不慈臣,此亦天下之所謂亂也。父自愛也不愛子,故虧子而自利;兄自愛也不愛弟,故虧弟而自利;君自愛也不愛臣,故虧臣而自利。是何也?皆起不相愛。雖至天下之為盜賊者亦然,盜愛其室不愛其異室,王云「下句不當有『其』字,蓋涉上下文而衍,下文『不愛異家』,不愛『異國』,皆無『其』字,是其證。意林引無『其』字。」故竊異室以利其室;賊愛其身不愛人,故賊人以利其身。俞云:「兩『人』字下並奪『身』字,本作『賊愛其身不愛人身,故賊人身以利其身』,方與上句一律。下文云:『視人身若其身,誰賊?』亦以人身、其身對言。中篇云:『今人獨知愛其身,不愛人之身,是以不憚舉其身以賊人之身』,並可證人下當有『身』字也。」此何也?皆起不相愛。

3 兼愛上:
雖至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亦然。大夫各愛其家,舊本無「其」字。畢云:「一本云『愛其家』。」詒讓案:以下文校之,有者是也,今據增。不愛異家,故亂異家以利其家;舊本無「其」字。畢云:「一本云『利其家』。」詒讓案:以下文校之,亦當有「其」字,今據增。諸侯各愛其國,不愛異國,故攻異國以利其國,天下之亂物具此而已矣。物亦事也,言天下之亂事畢盡於此。察此何自起?皆起不相愛。

4 兼愛上:
若使天下兼相愛,愛人若愛其身,句首「愛」字舊本脫,今依盧校補。猶有不孝者乎?視父兄與君若其身,舊本脫「猶有」以下十四字,王據下文校補「猶有不孝者乎?視父若其身」十一字。今案當於「父」下,更補「兄與君」三字,蓋墨子此文,以無不孝晐無不忠不弟,猶下文以無不慈晐無不惠不和也。上文亦云「臣子之不孝君父,所謂亂也」,可證。王因下云不孝,故但補父,而不及兄與君,則與下無不慈之兼子弟臣言者,不相對矣。惡施不孝?猶有不慈者乎?視弟子與臣若其身,惡施不慈?故不孝不慈亡有,王云:「舊本脫『故』『不』『慈』『有』四字,畢據下文補『有』字。今以上下文考之,當作『故不孝不慈亾有』。不孝不慈亾有,總承上文而言。下文曰『故盜賊亾有,故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亡有』,與此文同一例,今補。」猶有盜賊乎?故視人之室若其室,「故」字疑衍。誰竊?視人身若其身,誰賊?故盜賊亾有。畢云:「二字舊倒,非,下同。」猶有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乎?視人家若其家,誰亂?視人國若其國,誰攻?故大夫之相亂家、諸侯之相攻國者亡有。

5 兼愛上:
若使天下兼相愛,國與國不相攻,家與家不相亂,盜賊無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則天下治。故聖人以治天下為事者,惡得不禁惡而勸愛?故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舊本脫「交」字,王據下二篇補。故子墨子曰:「不可以不勸愛人者,此也。」

URN: ctp:mozi-jiangu/jian-ai-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