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經說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詒讓案經廉亦疑當為慊禮記坊記注云慊恨不滿之貌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經說上

提到《經說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7 經說上:
廉,疑當為「慊」。己惟為之,「惟」當作「雖」,同聲假借字。知其𦖷也。舊本「𦖷」上有「也」字。畢云「一本作『知其思耳也』,是。此釋《經上》『廉,作非也』。」滿」。《孟子·公孫丑》篇「吾何慊乎哉」,趙注云「慊,少也」。淮南子齊俗訓,高注云「慊,恨也」。「𦖷」上別本無「也」字,是,今據刪。字書無「𦖷」字,別本作「思耳」,顧校季本同,亦非。以文義校之,當為「諰」之訛。《荀子·彊國》篇云「雖然,則有其諰矣」,楊注云:「諰,懼也」。此「其𦖷」即《荀子》之「其諰」,與《論語》「慎而無禮則葸」之「葸」,聲義亦相近。此冢上為文,言狷者則有所不為,慊者己雖或為非,而心常自恨,猶知懼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