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經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劉云古者橫直交互謂之午儀禮度而午注云一縱一橫曰午是也其形為乂乂者光線之交點"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經下

提到《經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20 經下:
景到,在午有端與景長,說在端。《說》云「足敝下光,故成景於上;首敝上光,故成景於下,在遠近有端與於光,故景㢓內也」,此即光學所謂約行線由侈而斂,交聚成點。端即點也。張云:「午,交午也。」。」案:張、劉訓午為交點,是也。凡約行線中有物隔,則光線必交,穿交而過,則成倒景。在午有端與景長,長謂線,對端為點而言。謂凡光在交聚成點之時,則有●於光線之行,故穿交而景到也。鄒伯奇格術補云「密室小孔,漏光必成倒景。雲鳥東飛,其影西逝」。又云「日無數光點俱射入小孔中,是為光線交,過孔則侈而至地,遂成日體之影」,皆可證此書之義。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