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卷十三

《卷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魯問

Books referencing 《魯問》 Library Resources
1 魯問:
魯君畢云:「當是魯陽文君,楚縣之君。」蘇云:「此魯君自是魯國君,故以齊攻為患,畢注非也。」俞云:「魯陽文君,《耕柱》篇再見,此篇亦屢見。子墨子之意,皆勸以無攻小國,與此不同,且此篇有魯君,又有魯陽文君,別而書之,其非一人明甚。」詒讓案:蘇、俞說是也。以時代攷之,此魯君疑即穆公。謂子墨子曰:「吾恐齊之攻我也,可救乎?」子墨子曰:「可。昔者,三代之聖王禹湯文武,百里之諸侯也,說忠行義,取天下。三代之暴王桀紂幽厲,讎怨行暴,失天下。俞云:「『怨』字,乃『忠』字之誤,言與忠臣為讎也。上文說禹湯文武,曰『說忠行義,取天下』,與此相對可證。」吾願主君,之上者尊天事鬼,下者愛利百姓,厚為皮幣,卑辭令,亟遍禮四鄰諸侯,「亟」,舊本誤作「函」,今以意校正。《爾雅·釋詁》云「亟,疾也,速也」。本篇「亟」字多誤為「函」,詳後。敺國而以事齊,患可救也,非此,顧無可為者。」「非此顧」,舊本作「非願」二字,畢云:「言非此之為願。」王云:「畢說非也,『願』當為『顧』字之誤也,『顧』『願』草書相似,顧與固通,『顧』上當有『此』字,言非此固無可為者也,此字即指上數事而言。今本『顧』訛作『願』,又脫『此』字,則義不可通。」案:王說是也,今據補正。

2 魯問:
齊將伐魯,子墨子謂項子牛曰:「項子牛,蓋田和將。伐魯事詳後。伐魯,齊之大過也。昔者,吳王東伐越,棲諸會稽,吳伐越事,詳非攻中篇。《國語·越語》云「越王句踐棲於會稽之上」,韋注云:「山處曰棲」。西伐楚,葆昭王於隨。葆、保通。《左傳定四年》吳入郢,楚鬥辛與其弟巢以王奔隨。北伐齊,取國子以歸於吳。舊本「國」下衍「太」字,王云:「『國太子』,本作『國子』,謂齊將國書也。吳敗齊於艾陵,獲國子,事見春秋哀十一年。淺人誤以『國』為國家之國,因加『太』字耳。」案:王說是也,今據刪。諸侯報其讎,百姓苦其勞,而弗為用,是以國為虛戾,虛戾,義詳《公孟》篇身為刑戮也。昔者,智伯伐范氏與中行氏,兼三晉之地,詳非攻中篇。此三晉謂晉卿三家,即智氏、范氏、中行氏也,故非攻篇云「并三家以為一家」,與韓、趙、魏不同。諸侯報其讎,百姓苦其勞,而弗為用,是以國為虛戾,身為刑戮用是也。王云:『用是』二字涉上文而衍,上文『是以國為虛戾,身為刑戮也』,無『用是』二字,是其證。」故大國之攻小國也,是交相賊也,過必反於國。」

3 魯問:
子墨子見齊大王曰:畢云:「太平御覽無『大』字,下同。」蘇云:「大當讀泰,即太公田和也。蓋齊僭王號之後,亦尊其祖為太王,如周之古公云。」俞云:「大公者,始有國之尊稱,故周追王自亶父始,而稱大王。齊有國自尚父始,而稱大公。以及吳之大伯,晉之大叔,皆是也。田齊始有國者,和也,故稱大公,猶尚父稱大公也。至其後子孫稱王,則亦應稱大王矣,猶亶父稱大王也。因齊大王之稱,它書罕見,故學者不得其說,太平御覽引此文,遂刪『大』字矣。」案:蘇、俞說是也。據史記田敬仲世家及六國年表,田莊子卒於周威烈王十五年,子大公和立,安王十六年,田和始立為諸侯。墨子見大王,疑當在田和為諸侯之後。「今有刀於此,試之人頭,倅然斷之,畢云:「『卒』字異文作『倅』,讀如倉猝。」可謂利乎?」大王曰:「利。」子墨子曰:「多試之人頭,倅然斷之,可謂利乎?」大王曰:「利。」子墨子曰:「刀則利矣,孰將受其不祥?」大王曰:「刀受其利,試者受其不祥。」畢云:「言持刀之人。」子墨子曰:「并國覆軍,賊●百姓,畢云:「舊作『敖』,非,太平御覽引作『殺』,案《說文》云『●,古文殺』,出此,今依改正。」案:畢校是也,說詳《尚賢中》篇。孰將受其不祥?」大王俯仰而思之曰:「我受其不祥。」

4 魯問:
魯陽文君將攻鄭,子墨子聞而止之,謂陽文君曰:畢云:「『謂』下當脫『魯』字。」「今使魯四境之內,畢云謂魯陽。大都攻其小都,大家伐其小家,殺其人民,取其牛馬狗豕布帛米粟貨財,則何若?」魯陽文君曰:「魯四境之內,皆寡人之臣也。今大都攻其小都,大家伐其小家,奪之貨財,則寡人必將厚罰之。」子墨子曰:「夫天之兼有天下也,亦猶君之有四境之內也。今舉兵將以攻鄭,天誅亓不至乎?」道藏本、吳鈔本,「亓」,並誤「亦」。魯陽文君曰:「先生何止我攻鄭也?我攻鄭,順於天之志。鄭人三世殺其父,蘇云:「『父』,當作『君』。據史記鄭世家云『哀公八年,鄭人弒哀公而立聲公弟丑,是為共公。三十年共公卒,子幽公巳立。幽公元年,韓武子伐鄭,殺幽公,鄭人立幽公弟駘,是為繻公。二十七年,子陽之黨共弒繻公』,是三世弒君之事也。」案:黃式三周季編略亦同蘇說,黃氏又據此云:「『三年不全』,以魯陽文君攻鄭在安王八年,即鄭繻公被弒後三年也。」然二說並可疑。攷文君即公孫寬,為楚司馬子期子。據《左傳》,子期死白公之難,在魯哀公十六年,次年寬即嗣父為司馬,則白公作亂時,寬至少亦必已弱冠。鄭繻公之弒,在魯穆公十四年,上距哀公十六年,巳八十四年,文子若在,約計殆逾百歲,豈尚能謀攻鄭乎?竊疑此「三世」,並當作「二世」,蓋即在韓殺幽公之後。幽公之死當魯元公八年,時文子約計當七十餘歲,於情事儻有合耳。天加誅焉,使三年不全。呂氏春秋本生篇,高注云「全,猶順也」。三年不全,猶玉藻云「年不順成」。我將助天誅也。」子墨子曰:「鄭人三世殺其父而天加誅焉,使三年不全。天誅足矣,今又舉兵將以攻鄭,曰『吾攻鄭也,順於天之志』。譬有人於此,其子強梁不材,老子云「強梁者不得其死」,莊子山木釋文云「彊梁,多力也。」《·大雅·》,《毛傳》云「彊梁,禦善也」,孔疏云「彊梁,任威使氣之貌。」故其父笞之,其鄰家之父舉木而擊之,曰『吾擊之也,順於其父之志』,則豈不悖哉?」

5 魯問:
子墨子謂魯陽文君曰:「攻其鄰國,殺其民人,取其牛馬、粟米、貨財,則書之於竹帛,鏤之於金石,以為銘於鍾鼎,傳遺後世子孫曰:『莫若我多。』周禮司勛云「戰功曰多」。畢云:「『我多』舊作『多吾』,一本如此。」案:顧校季本,亦作「我多」。今賤人也,亦攻其鄰家,殺其人民,取其狗豕食糧衣裘,畢云:「糧,糧字俗寫。」亦書之竹帛,以為銘於席豆,以遺後世子孫曰:『莫若我多。』亓可乎?」「亓」,道藏本、吳鈔本,並誤「亦」。魯陽文君曰:「然吾以子之言觀之,則天下之所謂可者,未必然也。」

6 魯問:
子墨子為魯陽文君曰:畢云:「『為』,『謂』字。」案:吳鈔本作「謂」。「世俗之君子,皆知小物而不知大物。今有人於此,竊一犬一彘則謂之不仁,竊一國一都則以為義。譬猶小視白謂之白,大視白則謂之黑。吳鈔本無「則」字。是故世俗之君子,知小物而不知大物者,此若言之謂也。」「此若」,畢改為「若此」,云「舊二字倒,一本如此。」案:顧校季本同。王云:「畢改非也。古者謂此為若,連言之,則曰此若。『此若言之謂也』,已見尚賢篇,又節葬篇曰『以此若三聖王者觀之』,又曰『以此若三國者觀之』,墨子書言『此若』者多矣,它書亦多有之。」案:王說是也。

7 魯問:
魯陽文君語子墨子曰:「吳鈔本「語」作「謂」。楚之南有啖人之國者橋,節葬下篇作「炎人」,而以食子為輆沐國俗,與此不同。竊疑啖人之名即起於食子,此篇是也。橋未詳。其國之長子生,則鮮而食之,畢云:「『鮮』,一本作『解』。詒讓案:節葬下篇亦作「解」。顧云:「作『鮮』者誤。古『鮮』『解』字或相亂,殷敬順釋列子,用『鮮』字訓,非也。」謂之宜弟。美,則以遺其君,君喜則賞其父。《後漢書南蠻傳》云「交阯其西有噉人國,生首子,輒解而食之,謂之宜弟。味旨則以遺其君,君喜而賞其父。今烏滸人是也」。李注引萬震南州異物志云「烏滸,地名也,在廣州之南,交州之北」。則漢時尚相傳有是國也。豈不惡俗哉?」子墨子曰:「雖中國之俗,亦猶是也。殺其父而賞其子,何以異食其子而賞其父者哉?苟不用仁義,何以非夷人食其子也?」

8 魯問:
魯君之嬖人死,魯君為之誄,魯人因說而用之。蘇云:「第二句『君』字,當作『人』,第三句『人』字,當作『君』,傳寫誤也。」子墨子聞之曰:「誄者,道死人之志也,《釋名釋典蓺》云「誄,累也,累列其事而稱之也」。今因說而用之,是猶以來首從服也。」來首,疑即貍首,《史記·封禪書》云「萇弘設射貍首。」貍首者,諸侯之不來者。大射儀鄭注說貍首云「貍之言不來也。」《廣雅釋獸》云「豾,貍也。不來,即豾貍」。《方言》云「貔,陳、楚、江、淮之閒謂之𧳟,關西謂之貍」。來、𧳟字亦同。蓋貍與來古音相近,故貍首亦謂之來首。服,謂服馬,以來首從服,言以貍駕車,明其不勝任也。

9 魯問:
魯陽文君謂子墨子曰:「有語我以忠臣者,令之俯則俯,畢云:「『頫』字俗寫。」令之仰則仰,處則靜,呼則應,可謂忠臣乎?」子墨子曰:「令之俯則俯,令之仰則仰,是似景也。畢云:「古『影』字只作『景』,葛洪加●,而明刻淮南子有注云『古影字』,道藏本無,蓋明人妄增耳。今尚書亦有『影響』字,寫者亂之。」處則靜,呼則應,是似響也。《管子心術》篇云「若影之象形,響之應聲也。《漢書·天文志》亦云「如景之象形,響之應聲」。君將何得於景與響哉?若以翟之所謂忠臣者,上有過則微之以諫,微者,覹之借字。《說文·見部》云「覹,司也。」《漢書·游俠傳》「使人微知賊處」,顏注云「微,伺間之也」。此微之以諫,亦言伺君之閒而諫之也。己有善,則訪之上,而無敢以告。爾雅·釋詁》云「訪,謀也」,謂進其謀於上,而不敢以告人也。外匡其邪,而入其善,「而」,吳鈔本作「以」。入其善,謂納之於善也。畢云:「『匡』字舊闕,注云『太祖廟諱上字』,蓋宋本如此,今增。」尚同而無下比,尚與上通。舊本無「同」字。王云:「此文具見《尚同》三篇,舊本脫『同』字,今補。」是以美善在上,而怨讎在下,舊本脫「是」字,王據尚賢篇補。安樂在上,而憂慼在臣。此翟之所謂忠臣者也。」舊本脫「所」字,今據吳鈔本補。

10 魯問:
魯君謂子墨子曰:「我有二子,一人者好學,一人者好分人財,孰以為太子而可?」子墨子曰:「未可知也,或所為賞與為是也。畢云:「『與』,舊作『興』,以意改。」案:畢校是也,而讀為「賞與」句,則非。此當讀「或所為賞與為是也」八字句。「與」即「譽」之假字,言好學與分財,或因求賞賜名譽,而偽為是,不必真好也。前《大取》篇云「為賞譽利一人,非為賞譽利人也」,是其證。賞譽,亦見《尚同下》篇。魡者之恭,畢云:「『釣』字,俗寫從魚,蓺文類聚引作『釣』。案《玉篇》有『魡』字,云丁叫切,亦作『釣』,餌取魚,出此。墨書如此類字,由後人抄寫,以意改為,大都出自六朝。凡秦以前書傳,皆篆簡耳,不應有此,以相傳既久,亦不改也。」詒讓案:集韻三十四嘯云「釣或作魡。」吳鈔本作「魡魚之巷」,疑誤。顧校季本,「魡」作「釣」。《莊子·刻意》篇「釣魚閒處」,釋文作「魡」,云本亦作「釣」。《淮南子·說山訓》云「釣者使人恭」。非為魚賜也;畢本無「魚」字,云:「『賜』字一本作『魚賜』,蓺文類聚作『魚』。」案:當作「魚賜」,今本脫一字耳。道藏本、吳鈔本並有「魚」字,今據增。餌鼠以蟲,畢云:「『餌』舊作『●』,非,據蓺文類聚改。」詒讓案:●蓋餌之俗體,集韻七志云「●,釣魚食也」。蟲非所以餌鼠,疑當為「蠱」字之誤。山海經南山經,郭注云「蠱,蠱毒」,是蠱有毒義。餌鼠以蠱,即謂毒鼠,故云「非愛之也。」春秋成五年經「蠱牢」,春秋繁露竹林篇作「蠱牢。」非愛之也。吾願主君之合其志功而觀焉。」

11 魯問:
魯人有因子墨子而學其子者,其子戰而死,其父讓子墨子。說文·言部》云「讓,相責讓。子墨子曰:子欲學子之子,今學成矣,戰而死,而子慍,而猶欲糶,糴讎,則慍也。吳鈔本「糶糴」二字互易。畢云:「『售』字正作『讎』。王云:「『糴』當為『糶』,《廣雅》:『糴,買也;糶,賣也』,故云是『猶欲糶,糶讎,則慍也。』今本『糶』作『糴』,則義不可通。」豈不費哉?」顧云「『費』與『拂』同。」王云「『費』讀為『悖』,即上文之豈不悖哉也。緇衣『口費而煩』,鄭注曰「費或為悖」,作悖者正字,作費者借字也。」案:王說是也。

12 魯問:
魯之南鄙人,有吳慮者,畢云:「太平御覽引作吳憲。」冬陶夏耕,自比於舜。子墨子聞而見之。吳慮謂子墨子下當有「曰」字。「義耳義耳,焉用言之哉?」子墨子曰:「子之所謂義者,畢云:「『所謂』二字舊倒,以意改。」案:吳鈔本、顧校季本,正作「所謂」。亦有力以勞人,有財以分人乎?」勞,謂為人任其勞也。群書治要引尸子貴言篇云「益天下以財為仁,勞天下以力為義」。吳慮曰:「有。」子墨子曰:「翟嘗計之矣。翟慮耕而食天下之人矣,舊本「而食」二字,在「天下」之下,王據下文乙正。盛,然後當一農之耕,王云:「盛與成同,下兩盛字,放此,謂耕事己成也。古字或以盛為成。」案:此云極盛不過當一農之耕也,下並同,王說未塙。分諸天下,不能人得一升粟。籍而以為得一升粟,「籍」,吳鈔本作「藉」。畢云:「籍,藉字假音。」其不能飽天下之飢者,既可睹矣。翟慮織而衣天下之人矣,盛,然後當一婦人之織,分諸天下,不能人得尺布。籍而以為得尺布,舊本脫「以」字,今依上文增。其不能煖天下之寒者,既可睹矣。翟慮被堅執銳救諸侯之患,「患」下,當依上文增「矣」字。盛,然後當一夫之戰,一夫之戰其不御三軍,既可睹矣。「睹」,吳鈔本作「睹」,《說文·目部》云「睹,見也,古文作睹。」翟以為不若誦先王之道,而求其說,通聖人之言,而察其辭,上說王公大人,次匹夫徒步之士。畢云:「『次』下,當脫『說』字。」王公大人用吾言,國必治;匹夫徒步之士用吾言,行必脩。吳鈔本作「修」。故翟以為雖不耕而食飢,句。不織而衣寒,句。功賢於耕而食之、織而衣之者也。故翟以為雖不耕織乎,而功賢於耕織也。」吳慮謂子墨子曰:「義耳義耳,焉用言之哉?」子墨子曰:「籍設而天下不知耕,教人耕,與不教人耕而獨耕者,畢云「舊脫『不』字,一本有。」其功孰多?」吳慮曰:「教人耕者其功多。」子墨子曰:「籍設而攻不義之國,鼓而使眾進戰,與不鼓而使眾進戰,而獨進戰者,其功孰多?」吳慮曰:「鼓而進眾者其功多。」子墨子曰:「天下匹夫徒步之士,少知義而教天下以義者,功亦多,何故弗言也?若得鼓而進於義,則吾義豈不益進哉?」

13 魯問:
子墨子游公尚過於越。公尚過說越王,越王大說,畢云:「舊作『悅』,下同,此俗寫字,今改正。」蘇云:「越王,當為句踐之後。」謂公尚過曰:「先生苟能使子墨子於越而教寡人,「於」上,依下文當有「至」字。請裂故吳之地,方五百里,吳鈔本無「方」字。畢云:「時吳已亡入越,故曰故吳。」以封子墨子。」公尚過許諾。遂為公尚過束車五十乘,說文·束部》云「束,縛也。以迎子墨子於魯,曰:「吾以夫子之道說越王,越王大說,謂過曰,苟能使子墨子至於越,而教寡人,吳鈔本無「於」字。請裂故吳之地,方五百里,以封子。」子墨子謂公尚過曰:「子觀越王之志何若?「志」,吳鈔本作「意」。意越王將聽吾言,用我道,則翟將往,量腹而食,度身而衣,自比於群臣,奚能以封為哉?「奚」,舊本作「不」。畢云「一本作『奚』是,今據正。」抑越不聽吾言,「越」下,當有「王」字。不用吾道,而吾往焉,則是我以義糶也。爾雅·釋詁》云「糶,賣也」。畢云:「『糶』,舊作『●』,下同,以意改。《呂氏春秋》作『翟』。」鈞之糶,句。亦於中國耳,何必於越哉?」畢云:「呂氏春秋高義云『子墨子游公上過於越。公上過語墨子之義,越王說之,謂公上過曰:「子之師苟肯至越,請以故吳之地,陰江之浦,書社三百,以封夫子。」公上過往復於子墨子。子墨子曰:「子之觀越王也,能聽吾言用吾道乎?』公上過曰:「殆未能也。」子墨子曰:「不唯越王不知翟之意,雖子亦不知翟之意。若越王聽吾言,用吾道,翟度身而衣,量腹而食,比於賓萌,未敢求仕。越王不聽吾言,不用吾道,雖全越以與我,吾無所用之。越王不聽吾言,不用吾道,而受其國,是以義翟也。義翟何必越,雖於中國亦可。」』即用此文。義翟,亦當為義糶。」

14 魯問:
子墨子游,魏越墨子弟子。曰:「既得見四方之君子,則將先語?」蘇云:「即子將奚先之意。」子墨子曰:「凡入國,必擇務而從事焉。國家昏亂,則語之尚賢、尚同;國家貧,則語之節用、節葬;國家●音湛湎,吳鈔本,「湛」作「沈」,「湛」「沈」字通。《說文·水部》云「湎,沈於酒也」。史記宋世家云「紂沈湎于酒」。初學記二十六,引《韓詩》云「齊顏色,均眾寡,謂之沈,閉門不出者,謂之湎」。畢云:「《說文》云『●,說也。』」則語之非樂、非命;國家穴僻無禮,「僻」,吳鈔本作「辟」。則語之尊天、事鬼;國家務奪侵凌,即語之兼愛、非攻,「即」,吳鈔本作「則」,與上文同。故曰擇務而從事焉。」舊本脫「攻」「故」二字,王據上文及非攻篇補。蘇謂「曰」當作「日」,非。

15 魯問:
子墨子出曹公子而於宋舊本,「出」上有「曰」字。王云:「此本作『子墨子出曹公子於宋』,猶上文言『子墨子游公尚過於越』也,今本衍『曰』字『而』字,則義不可通。」俞云:「王說是也。然『出』字義不可通,『出』當為『士』字之誤。史記夏本紀『稱以出』,徐廣曰『一作士』,是其例也。士與仕通,『子墨子士曹公子於宋』,即『仕曹公子於宋』也。《貴義》篇曰『子墨子仕人於衛』。」案:王校是也。蘇說同,今據刪。曹公子亦墨子弟子。三年而反,睹子墨子曰:吳鈔本「睹」作「睹」。「始吾游於子之門,短褐之衣,畢云:「短從豆聲,讀如裋。」案:詳《非樂上》篇。藜藿之羹,舊本脫「藜」字「之」字,王以意補。朝得之,則夕弗得,祭祀鬼神。祭祀不以藜藿,又不當在夕,此疑當重「弗得」二字,言雖藜藿之羹,尚不能朝夕常給,故不得祭祀鬼神也。今而以夫子之教,句。家厚於始也。舊本無「今字」,又「教」作「政」。王云:「此言吾始而家貧,今而以夫子之教,家厚於始也。今本脫『今』字,『教』字又誤作『政』,則義不可通。」案:王校是也,今據補正。俞云:「『政』乃『故』字之誤,蓋子墨子仕曹公子於宋,則宋必致祿,故曰『以夫子之故,家厚於始也。』《耕柱》篇曰『君以夫子之故,致祿甚厚』。」案:俞說亦通。有家厚,此與上文複,疑「厚」當為「享」,有讀為又。言又於家為享祀,周禮謂人鬼為享。《周書·嘗麥》篇云:「邑乃命百姓遂享于家。謹祭祀鬼神。然而人徒多死,六畜不蕃,身湛於病,內則鄭注云「湛,猶漬也」。吾未知夫子之道之可用也。」子墨子曰:「不然!夫鬼神之所欲於人者多,欲人之處高●祿則以讓賢也,多財則以分貧也。夫鬼神豈唯擢季拑肺之為欲哉?王引之云:「『季』,蓋『黍』字之訛,祭有黍有肺,故云『擢黍拑肺』。」蘇云:「『季』,疑當作『肝』。意言鬼神非徒貪嗜飲食者也。」案:王校是也。《說文·手部》云「擢,引也」,「拑,脅持也」,於此義並無取。竊疑「擢」當為「攫」之訛。呂氏春秋任數篇云「顏回攫其甑中而食之」。《曲禮》云「飯黍毋以箸」,又鄭注云「禮飯以手」,即所謂攫也。「拑」義未詳。今子處高●祿而不以讓賢,一不祥也;多財而不以分貧,二不祥也。今子事鬼神唯祭而已矣,而曰:『病何自至哉?』是猶百門而閉一門焉,曰『盜何從入?』若是而求福於有怪之鬼,此義難通,據下文,疑亦當作「求百福於鬼神」。豈可哉?」

16 魯問:
魯祝以一豚祭,而求百福於鬼神。子墨子聞之曰:「是不可,今施人薄而望人厚,則人唯恐其有賜於己也。今以一豚祭,而求百福於鬼神,當重「鬼神」二字。唯恐其以牛羊祀也。古者聖王事鬼神,吳鈔本無「者」字。祭而已矣。謂無所求也。《禮器》云「祭祀不祈」,鄭注云「祭祀不為求福也」。今以豚祭而求百福,則其富不如其貧也。」

17 魯問:
彭輕生子曰:疑亦墨子弟子。「往者可知,來者不可知。」子墨子曰:「籍設而親在百里之外,籍,亦藉之假字。則遇難焉,期以一日也,及之則生,不及則死。今有固車良馬於此,又有奴馬四隅之輪於此,畢云:「『駑』,古字只作『奴』,一本作『駑』。《說文》無『駑』字。」使子擇焉,子將何乘?對曰:「乘良馬固車,可以速至。」子墨子曰:「焉在矣來!」盧云:「似謂『焉在不知來』,文誤。」蘇云:「『知』與『矣』相近而誤,而『知』上更脫『不』字也。」

18 魯問:
孟山譽王子閭曰:孟山,疑亦墨子弟子。「昔白公之禍,詳非儒篇。執王子閭·哀十六年傳》「白公欲以子閭為王,子閭不可,遂劫以兵」,杜注云「子閭,平王子啟」。斧鉞鉤要,畢云:「此正字,餘文作『腰』者,後改亂之耳。」直兵當心,直兵,劍矛之屬。《晏子春秋·內篇·雜上》說崔杼盟晏子云「戟拘其頸,劍承其心」,晏子曰「曲刃鉤之,直兵推之,嬰不革矣」。《呂氏春秋·知分》篇云「直兵造胸,曲兵鉤頸」。高注云「直,矛也」。謂之曰:『為王則生,不為王則死。』王子閭曰:『何其侮我也!殺我親而喜我以楚國,我得天下而不義,不為也,又況於楚國乎?』遂而不為。畢云:「《說文》云『遂,亡也,從●●聲』。王逸注楚詞云『遂,往也』,義出于此。經典多借為『●』字,而忘其本●從意也。」案:《左傳》云「子閭不可,遂殺之」,《新序·義勇》篇同,是子閭實死而非亡,畢引許義,與事不相應。「遂下,疑當有「死」字。王子閭豈不仁哉?」子墨子曰:「難則難矣,然而未仁也。若以王為無道,則何故不受而治也?若以白公為不義,何故不受王,句。誅白公然而反王?畢云:「言何不借王之權,以殺白公,然後反位於王。」俞云:「畢讀誅白公為句,則『然而反王』文不成義矣。《禮記·檀弓》篇『穆公召縣子而問然』,鄭注曰『然之言焉也』,『誅白公然而反王』,猶云誅白公焉而反王,七字為一句。」故曰難則難矣,然而未仁也。」

19 魯問:
子墨子使勝綽事項子牛。勝綽,墨子弟子。項子牛三侵魯地,項子牛,齊人,見前。三侵魯,不知在何年。以史記六國年表及田齊世家攷之:魯元公十九年,齊伐魯葛及安陵,二十年取魯一城。穆公二年齊伐魯取郕。十六年伐魯,取最。或即三侵之事與?而勝綽三從。子墨子聞之,使高孫子請而退之高孫子,亦墨子弟子。曰:「我使綽也,將以濟驕而正嬖也。畢云:「濟,止也。嬖同僻。」今綽也祿厚而譎夫子,夫子三侵魯,而綽三從,是鼓鞭於馬靳也。畢云:「《說文》云『靳,當膺也,從革斤聲』,一本改作『勒』,非。言馬欲行而鞭其前,所以自困,猶使人仕而反來侵我也。」翟聞之:『言義而弗行,是犯明也。』綽非弗之知也,祿勝義也。」

20 魯問:
昔者楚人與越人舟戰於江,渚宮舊事,「越人」作「吳越」,下同。楚人順流而進,迎流而退,見利而進,見不利則其退難。越人迎流而進,順流而退,見利而進,舊脫「而」字,王補。見不利則其退速,越人因此若埶,亟敗楚人。舊本,「埶亟」作「執函」。王云:「『執』字『函』字,皆義不可通。『執』當為『埶』,『埶』即今『勢』字。此若埶者,此埶也。若,亦此也。古人自有複語耳。墨子書多謂此為此若,說見上文。『函』當為『亟』,讀亟稱於水之亟。亟,數也,言越人因此水勢,遂數敗楚人也。俗書『函』字,或作『●』,與『亟』相似。」案:王說是也。渚宮舊事亦作「勢亟」,今據正。公輸子畢云:「舊有「曰」字,一本無。」詒讓案:顧校季本,亦無「曰」字。文選西都賦,薛綜注云「魯般,一云公輸子,魯哀公時巧人」。《孟子·離婁》篇云「公輸子之巧」,趙注云「公輸子名班,魯之巧人也。或以為魯昭公之子,《檀弓》云「季康子之母死,公輸若方小,斂,般請以機封」,鄭注云「般、若之族多技巧者」,後《公輸》篇作公輸盤。自魯南游楚,渚宮舊事云「及惠王時」。案:余說近是,詳後《公輸》篇。畢云:「太平御覽引作『公輸般自魯之楚』。」焉始為舟戰之器,畢云:「太平御覽引作『具』。」王云:「『焉』字下屬為句,焉,猶於是也。言於是始為舟戰之器也。《月令》曰『天子焉始乘舟』,晉語曰『焉始為令』,大荒西經曰『開焉始得歌九招』,此皆古人以焉始二字連文之證。」作為鉤強之備,退者鉤之,進者強之,畢云:「太平御覽引作『謂之鉤拒,退則鉤之,進則拒之也』。」詒讓案:退者以物鉤之,則不得退,進者以物拒之,則不得進。此作鉤強無義。凡「強」字,並當從御覽作「拒」。事物紀原引亦同。《備穴》篇有鐵鉤鉅,《備高臨》篇說弩亦有鉤距,鉅、距、拒,義並同,故下文亦云「子拒而距人,人亦拒而距子」。《荀子·議兵》篇,說楚兵云「宛鉅鐵●」,疑宛鉅亦兵器之名。楊倞注云「大剛曰鉅」,恐非。量其鉤強之長,而制為之兵,渚宮舊事作「量短長而制為兵」。楚之兵節,越之兵不節,楚人因此若埶,亟敗越人。舊本「埶」亦誤「執」,「亟」亦誤「函」,今依王校正。史記楚世家,惠王時無與越戰事,蓋史失之。公輸子善其巧,以語子墨子曰:「我舟戰有鉤強,不知子之義亦有鉤強乎?」子墨子曰:「我義之鉤強,賢於子舟戰之鉤強。我鉤強,我鉤之以愛,揣之以恭。「揣」,亦當作「拒」,鉤拒皆冢上文言之,下同。弗鉤以愛,則不親;弗揣以恭,則速狎;畢云「舊脫一『狎』字,以意增。」案:顧校季本,亦重「狎」字。狎而不親則速離。故交相愛,交相恭,猶若相利也。今子鉤而止人,人亦鉤而止子,子強而距人,人亦強而距子,交相鉤,交相強,猶若相害也。故我義之鉤強,賢子舟戰之鉤強。」

21 魯問:
公輸子削竹木以為●,說文·烏部》「舄,篆文作鵲。」畢云:「太平御覽引作『鵲』。」成而飛之,王云:「此當作『削竹木以為●,●成而飛之』,今本少一『●』字,則文不足義。太平御覽工藝部九,所引已與今本同。初學記果木部、白帖九十五,並多一『●』字。」三日不下,渚宮舊事云「嘗為木鳶,乘之以窺宋城」,與此異。《列子·湯問》篇云「墨翟之飛鳶」,張注云「墨子作木鳶,飛三日不集」,《淮南子·齊俗訓》云「魯般、墨子以木為鳶,而飛之三日不集」,此皆以●為鳶。又謂二人同為之,蓋傳聞之異。《論衡·儒增》篇、《亂龍》篇,說並同。《韓非子》亦云木鳶,詳後。畢云:「文選長笛賦注云『案墨子削竹以為鵲,鵲三日不行者』,彼誤。」公輸子自以為至巧。子墨子謂公輸子曰:「子之為●也,不如匠之為車轄。王云「舊本『匠』作『翟』,涉上下文『翟』字而誤,今據太平御覽工藝部九引改。」畢云:「太平御覽末,有『也』字。」須臾劉三寸之木,說文·車部》云「轄,鍵也」;舛部云「●,車軸耑鍵也」。案:轄、●字通,古車轄,多以金為之,據此則亦有用木者。《淮南子·繆稱訓》云「故終年為車,無三寸之轄,不可以驅馳」,又人閒訓云「車之所以能轉千里者,以其要在三寸之轄」。文選七啟注,引尸子云「文軒六駃,題無四寸之鍵,則車不行」。諸書說鍵轄之度略同。《抱朴子·應嘲》篇云「墨子刻木雞以戾天,不如三寸之車轄」。此又以●為雞,與他書異。畢云:「『劉』,『鏤』字假音。太平御覽引此作『豎』。」王云:「畢說非也。『劉』當為『●』,集韻『斲或作●』,《廣雅》曰『●,斫也』,今本《廣雅》訛作『●』。俗書『●』字作『斲』,故『●』字亦作『●』,形與『劉』相似,因訛為『劉』。此言為車轄者,斫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非刻鏤之謂也。而任五十石之重。說文·禾部》云「䄷,百二十斤也」。經典通借石為之。五十石,六百斤也。故所為功,利於人謂之巧,不利於人謂之拙。」畢云:「《韓非子·外儲說》云『墨子為木鳶,三年而成,蜚一日而敗。弟子曰:「先生之巧,至能使木鳶飛。」墨子曰:「不如為車輗之巧也,用咫尺之木,不費一朝之事,而引三十石之任,致遠,力多,久於歲數。今我為鳶三年成,蜚一日而敗。」惠子聞之曰:「墨子太巧,巧為輗,拙於鳶。』與此異也。」

22 魯問:
公輸子謂子墨子曰:「吾未得見之時,我欲得宋,自我得見之後,予我宋而不義,我不為。」子墨子曰:「翟之未得見之時也,子欲得宋,自翟得見子之後,予子宋而不義,子弗為,是我予子宋也。畢云:「『予』,一本作『與』。」子務為義,翟又將予子天下。」舊本「予」作「與」,今據吳鈔本正,與上文同。

公輸

Books referencing 《公輸》 Library Resources
公輸:
淮南子·道應訓》云「墨子為守攻,公輸般服,而不肯以兵知」,即本此篇。

1 公輸:
公輸盤畢云:「史記孟子荀卿傳集解、後漢書張衡傳注、文選陳孔璋為曹洪與魏文帝書注,皆引作『般』,廣韻引作『班』。」詒讓案:世說文學篇劉注、文選長笛賦、七命、郭景純遊仙詩、司馬紹統贈山濤詩李注,並引作「般」,《戰國策·宋策》、《呂氏春秋·愛類》篇、葛洪神仙傳,同。呂覽,高注云「公輸,魯般之號,在楚為楚王設攻宋之具也」。為楚造雲梯之械,成,淮南子兵略訓,許慎注云「雲梯,可依雲而立,所以瞰敵之城中」。又脩務訓,高注云「雲梯,攻城具,高長上與雲齊,故曰雲梯。械,器也」。史記索隱云「梯者,搆木瞰高也,雲者,言其昇高入雲,故曰雲梯。械者,器也,謂攻城之樓櫓也。」文選長笛賦注引此云「公輸般為雲梯垂成,大山四起,所謂善攻具也,必取宋。於是墨子見公輸般而止之」,似約此篇文。但「大山四起」,未詳其義。史記鄭世家集解引服虔左傳注云「樓車,所以窺望敵軍,兵法所謂雲梯也」。案:服以雲梯為兵車,肊說不足據。畢云:「張湛列子注云『雲梯可以淩虛』。」將以攻宋。畢云:「文選注引作『必取宋』三字,太平御覽云「『尸子云:般為蒙天之階,階成,將以攻宋』。」蘇云:「《呂氏春秋》云『聲王圍宋十月』。考墨子時世與聲王相值,疑公輸為楚攻宋,在是時。」案:國策宋策鮑彪注,以此事為在宋景公時,於楚,則謂當昭王或惠王與蘇說不同。今攷鮑、蘇二說皆非也。墨子晚年逮見田和,又得聞楚悼王吳起之亂,其生蓋當在魯哀公之末,悼公之初,則非徒不及見楚昭王,即宋景公末年,亦恐未逾弱冠。是鮑說與墨子之年不合。公輸盤,或謂魯昭公子,固未必塙,然檀弓載季康子母死,時公輸若方小,而般與斂事,則般必年長於若可知。攷康子父桓子卒於哀公三年,其母死或亦在哀公初年,則般當生於昭、定閒,自昭公卒年下距楚聲王元年,亦已逾百歲,則蘇說與公輸之年又不合。竊以墨、輸二子年代參合校之,墨子之止攻宋,約當在宋昭公、楚惠王時。蓋是時楚雖有伐宋之議,而以墨子之言中輟,故史無其事耳。渚宮舊事謂公輸子南游楚,在惠王時,其說蓋可信。子墨子聞之,起於齊,畢云:「《呂氏春秋·愛類》篇云『自魯往』,是。」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高誘云「郢,楚都也」。畢云:「文選廣絕交論注引云『公輸般欲以楚攻宋,墨子聞之,自魯往,裂裳裹足,十日至郢』。」王云:「世說新語文學篇注,引此作『墨子聞之,自魯往,裂裳裹足,日夜不休,十日十夜而至於郢』。文選注所引從略,然亦有『自魯往,裂裳裹足』七字。呂氏春秋愛類篇曰『墨子聞之,自魯往,裂裳裹足,日夜不休,十日十夜而至於郢』。正與世說新語注所引同,則其為墨子原文無疑。《淮南·脩務》篇曰:『墨子聞而悼之,自魯趨而往,十日十夜,足重繭而不休息,裂裳裹足,至於郢』。文亦小異而大同。今本『自魯往』作『起於齊』,又無『裂裳裹足,日夜不休』八字,蓋後人刪改之也。」詒讓案:神仙傳云「墨子聞之,往詣楚,腳壞,裂裳裹足,七日七夜到,見公輸般而說之」,與諸書所云,又小異。見公輸盤。公輸盤曰:「夫子何命焉為?」子墨子曰:「北方有侮臣,願藉子殺之。」俞云:「『有侮臣』下,脫『者』字。」公輸盤不說。吳鈔本作「悅」。子墨子曰:「請獻十金。」畢云:「一本作『千金』,是。」詒讓案:渚宮舊事,亦作「獻千金於般。」公輸盤曰:「吾義固不殺人。」宋本國策作「殺王」,吳師道校注,引別本作「●」,即武后所制「人」字,則與此同。子墨子起,再拜曰:「請說之。吾從北方,聞子為梯,畢云:「太平御覽引作『階』。」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殺所不足,而爭所有餘,不可謂智。宋無罪而攻之,不可謂仁。知而不爭,不可謂忠。爭而不得,不可謂強。義不殺少而殺眾,不可謂知類。」公輸盤服。子墨子曰:「然,乎不已乎?」畢云:「太平御覽引作『胡不已也。』」詒讓案:上「乎」字,蓋即「胡」之誤,二字音相近。公輪盤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子墨子曰:「胡不見我於王?」公輸盤曰:「諾」。

2 公輸:
子墨子見王,呂氏春秋貴因篇云「墨子見荊王錦衣吹笙」,疑即此時事,蓋以救宋之急,權為之也。曰:「今有人於此,舍其文軒,宋策,高誘注云「文軒,文錯之車也。」鄰有敝轝,宋策、神仙傳並作「弊輿」。而欲竊之;舍其錦繡,畢云:「已上十一字,舊脫,據太平御覽增,一本亦有。『轝』,即『輿』異文耳。」顧云:「《戰國策》有。」鄰有短褐,而欲竊之;短,裋之借字,詳《魯問》篇。舍其粱肉,鄰有糠糟,而欲竊之。此為何若人?」高云「言名此為何等人也」。王曰:「必為竊疾矣。」畢云:「太平御覽作『耳』。」王云:「案尸子止楚師篇及宋策並作『必為有竊疾矣』,此脫『有』字,則文義不明。《耕柱》篇亦曰『有竊疾也』。」子墨子曰:「荊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畢云:「七字舊脫,據太平御覽增。」顧云:「《戰國策》有。」此猶文軒之與敝轝也;畢云:「太平御覽引『敝』作『●』。」荊有雲夢,爾雅·釋地》十藪「楚有雲夢。」郭注云「今南郡華容縣東南,巴丘湖是也。」案:華容,為今湖北監利、石首二縣境。犀兕麋鹿滿之,畢云:「太平御覽『滿』作『盈』。」詒讓案:御覽疑依宋策改。江漢之魚鱉黿鼉為天下富,宋所為無雉兔狐貍者也,「為」,宋策作「謂」,字通。畢云:「太平御覽『狐貍』作『鮒魚』。」王云:「作鮒魚是也。無雉兔,對上文荊有犀兕麋鹿言之,無鮒魚,對上文荊有魚鱉黿鼉言之。若狐貍,則與魚鱉黿鼉不相應,此後人不曉文義而改之也。《尸子》、《戰國策》並作『鮒魚』。」詒讓案:神仙傳亦作「鮒魚」。此猶粱肉之與糠糟也;道藏本及吳鈔本並作「糠」,即「糠」之俗,《備城門》篇止作「」。荊有長松、文梓、楩柟、豫章,高云「皆大木也」。畢云:「《說文》無『楩』字,《玉篇》云『鼻縣切,楩木似豫章。』陸德明爾雅音義云『鼻縣反,又婢衍反』。字指云『●木似豫章』,尸子作『梗』,太平御覽引此,亦只作『梗』。」案:道藏本、季本並作「梗」,吳鈔本作「楩」,史記司馬相如傳集解引郭璞云「梗,杞也,似梓柟,葉似桑。豫章,大木也,生七年乃可知也。」《說文·木部》梗為山枌榆,與楩柟異木。宋無長木,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臣以三事之攻宋也,畢云:「《戰國策》云『臣以王吏之攻宋。』『王吏』蓋『三●』之誤,《說文》云『●,古文事。』尸子作『王使』,太平御覽作『王之攻宋』。」顧云:「國策『王吏』與此文『三事』,皆有誤。疑當云『臣以王之事攻宋也』。」詒讓案:「三事」,疑當作「三吏」。《逸周書·大匡》篇云「王乃召冢卿三老三吏」,孔晁注云「三吏,三卿也。」《左傳成二年》,「晉侯使鞏朔獻齊捷于周,王使委于三吏」,杜注云「三吏,三公也。」神仙傳作「臣聞大王,更議攻宋」,則似是「王吏」之訛。為與此同類,臣見大王之必傷義而不得。」畢云:「已上十一字,舊俱脫,太平御覽有,或當在此。」顧云:「此十一字不當有,《戰國策》無。」王曰:「善哉!雖然,公輸盤為我為雲梯,必取宋。」畢云:「太平御覽引,有云『宋王曰:公輸子天下之巧士,作為雲梯,設以攻宋,曷為弗取』二十三字,皆與此異,豈此文已為後人所節與?」詒讓案:御覽所引,與《淮南子·脩務訓》文略同,《呂氏春秋·愛類》篇亦云「王曰:公輸般天下之巧工也,已為攻宋之械矣。」墨子舊本或與彼二書同。

3 公輸:
於是見公輸盤,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史記索隱云「謂墨子為術,解身上革帶以為城也。牒者,小木札也。械者,樓櫓等也。」畢本,「牒」改作「褋」,云:「舊作『牒』,太平御覽兵部引作『褋』,北堂書抄作『襟』。案作『褋』者是也。『●』省為『褋』,《說文》云『南楚謂襌衣曰●』,《玉篇》云『褋,徒頰切,禪衣也,●同。』又案陳孔璋為曹洪與文帝書云『墨子之守,縈帶為垣,折箸為械』,則似以意改用之。」王云:「禪衣不可以為械,畢改非也。史記孟子荀卿傳集解引此,正作『牒』。索隱曰『牒者,小木札也』。《說文》『札,牒也』。《廣雅》曰『牒,版也,故可以為械』。後漢書張衡傳注,亦引作『牒』。」洪頤烜說同。俞云:「畢據太平御覽改作『褋』,王氏又以作『牒』為是,其實『牒』『褋』皆假字也,其本字當作『梜』。『梜』與『牒』疊韻字,《玉篇●部》『●,梜●也』;虫部『蛺、蛺蝶也』。『梜』之與『牒』,亦猶『●』之與『●』、『蛺』之與『蝶』,聲近而義通矣。《禮記·曲禮》篇『羹之有菜者用梜』,鄭曰『梜,猶箸也』。以梜為械者,以箸為械也,陳孔璋書曰『折箸為械』。」案:俞說亦通。世說注引亦云「墨子縈帶守之」,與陳琳文同。神仙傳作「以●為械」,尤誤。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畢云:「太平御覽『城』,一作『宋』,『之』下,御覽引有『具』字。」詒讓案:史記集解、文選注引,並與今本同。子墨子九距之,公輸盤之攻械盡,文選注「攻」下有「城」字。神仙傳同。史記索隱引劉氏云「械,謂飛梯、橦車、飛石、車弩之具」。子墨子之守圉有餘。畢云:「『圉』,史記集解引作『固』,一本作『固』。太平御覽作『禦』。御覽引有云『今公輸設守之械,墨子設守之備,公輸九攻而墨子九拒之,終弗能入,於是乃偃兵,輟不攻宋』,俱多於此文。」詒讓案:御覽所引,亦與《淮南子》文略同,疑皆涉彼而訛。公輸盤詘,《廣雅釋詁》云「詘,屈也,古字通。吳鈔本作「屈」,畢云:「太平御覽引作『屈』,文選注作『出』。」詒讓案:史記集解引仍作「詘」,索隱云「詘,音丘勿反。謂般技已盡,墨守有餘」。而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呂氏春秋慎大篇,高注云「墨子曰:使公輸般攻宋之城,臣請為宋守之備。公輸般九攻之,墨子九卻之。又令公輸般守備,墨子九下之」,未知何據。「而」下,史記集解引有「言」字。吾不言。」子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畢云:「文選注引有『者』字。」詒讓案:史記集解引亦有。吾不言。」畢云:「文選注引有『之』字。」楚王問其故,子墨子曰:「公輸子之意,不過欲殺臣。殺臣,宋莫能守,畢云:「文選注有『乃』字,是。」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人,「釐」,文選注引作「氂。」陳琳書云「翟、氂」即墨、禽二子名也。《漢書·儒林傳》亦作「氂」。案:禽子名,後《備城門》、《備梯》篇,又作滑釐。史記索隱云「禽滑釐者,墨子弟子之姓字也。釐音里」,《呂氏春秋·當染》篇作禽滑●,《尊師》篇作禽滑黎,《列子·楊朱》篇作禽骨釐,殷敬順釋文作禽屈釐,音骨貍,《漢書·古今人表》同。惟《列子·湯問》篇、《莊子·天下》篇、《說苑·反質》篇與此同。滑、骨、屈,釐、氂、黎並聲近字通。《孟子·告子》篇「魯有慎滑釐」,或謂即禽子,非也。前《耕柱》篇有駱滑氂,漢書有丞相劉屈氂,疑皆同禽子名。呂覽作「●」字書所無,當即「斄」之訛。《說文·犛部》云「斄,彊曲毛,可以箸起衣」,段玉裁謂劉屈氂,當本作屈斄,謂彊曲毛。若然,禽子名亦當作屈斄與?已持臣守圉之器,畢云:「史記集解引『圉』作『國』。」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舊本「待」作「侍」,蘇云「『侍』當作『待』」,是也,今據正。雖殺臣,不能絕也。」楚王曰:「善哉!吾請無攻宋矣。」畢云:「『請』,後漢書注引作『楚』。宋,史記集解云『宋城』。『矣』,文選注引作『也』。」詒讓案:後漢書張衡傳注引,與今本同。

4 公輸:
子墨子歸,過宋,墨子魯人,此云歸過宋者,上云起於齊,則亦歸齊也。依文選注及《呂氏春秋》、《淮南子》作「自魯往」,則當為歸魯。自楚至齊、魯,皆得過宋也。天雨,庇其閭中,說文·門部》云「閭里,門也。」畢云「庇,蔭」。守閭者不內也。管子·立政》篇云「置閭有司,以時開閉。」周禮鄉大夫云「國有大故,則令民各守其閭,以待政令。」時楚將伐宋,宋已聞之,故墨子歸過宋,守閭者恐其為閒諜,不聽入也。故曰:「治於神者,眾人不知其功,爭於明者,眾人知之。」群書治要引《尸子貴言》篇云「聖人治於神,愚人爭於明也。」畢云:「文與《戰國策》及《尸子》略同。高誘注呂氏春秋慎大篇,引此節文。」

URN: ctp:mozi-jiangu/juan-shi-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