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旗帜

《旗帜》

Books referencing 《旗帜》 Library Resources
旗帜:
毕云:“《说文》云‘旗,熊旗,五游以象罚星,士卒以为期’。《释名》云‘熊虎为旗,军将所建,象其猛如虎,与众期其下也’。‘帜’当为‘织’,《》‘织文鸟章’,传云‘徽织也’。陆德明音义音‘志’,云‘又尺志反’,又作‘识’。案汉书亦作志,而无从巾字”。王改“帜”并为“职”,云“墨子书旗识字如此,旧本从俗作帜,篇内放此”。案:帜正字当作识,《号令》、《杂守》二篇、“微职”字并作“职”者,假借字也,王校甚是。但司马贞、玄应所引并作“帜”,则唐本如是,以相承已久,未敢辄改。

1 旗帜:
守城之法,木为苍旗,火为赤旗,薪樵为黄旗,石为白旗,毕云:“北堂书钞引作‘金为白旗,士为黄旗’。”案:毕据明陈禹谟改●本书钞,不足冯,景宋钞本无。水为黑旗,食为菌旗,自仓英旗以上七旗,并以色别,菌非色名,疑当为“茜”。《说文·草部》云“茜,茅蒐也”,茅蒐可以染绛,字或作“蒨”,《·定四年传》“綪茷”,杂记郑注引作“蒨旆”。死士为仓英之旗,苏云:“仓英,当即苍鹰。”俞云:“仓英之旗乃青色旗,仓英即沧浪也,在水为沧浪,在竹为苍筤,并是一义,此又作仓英者,英古音如央,故与浪同声”。案:俞说是也。竟士竟,竞之借字。《逸周书·度训》篇云“扬举力竟”,亦以竟为竞。毕云:“犹云强士。”苏云:“犹言劲卒。”为雩旗,毕云:“虎字假音。”王云:“‘雩’,即‘虎’之讹,非其假音也。钞本北堂书钞武功部八,引此为‘虎旗’,上脱二字,而‘虎’字则不误。通典兵五亦曰‘须战士锐卒举熊虎旗’。隶书‘虎’字或作‘●’,见汉淆坑君神祠碑阴,与‘雩’字相似而误。”多卒为双兔之旗,五尺童子为童旗,五尺,谓年十四以下,详《杂守》篇。女子为梯末之旗,苏云:“‘梯’未详,疑当作枯杨生稊之‘稊’。”弩为狗旗,戟为●旗,“●”,疑即“旌”字。《月令》“季秋载旌旐”,《淮南子·时则训》,“旌”作“荏”。“荏”“●”皆“旌”之讹。隶书“旌”或作“●”,形相近。《周礼司常》“九旗,析羽为旌”。毕云:“北堂书钞引作‘林旗’。”剑盾为羽旗,盖即司常九旗之全羽为旞。车为龙旗,毕云:“旧作‘垄’,据北堂书钞改。‘车’彼作‘舆’。”诒让案:旧钞本书钞仍作“车”,与今本同。骑为鸟旗。骑,谓单骑,亦见《号令》篇。《左传昭二十五年》“左师展将以公乘马而归”,孔疏云“古者服牛乘马,马以驾车,不单骑也,至六国之时始有单骑,苏秦所云车千乘,骑万匹是也。《曲礼》云‘前有车骑者’,《礼记》,汉世书耳,经典无骑字也。刘炫谓此左师展欲共公单骑而归,此骑马之渐也”。案:单骑,盖起于春秋之季,而盛于六国之初,故此书及《吴子》并有之。凡所求索旗名不在书者,皆以其形名为旗。城上举旗,备具之官致财物,之足而下旗。俞云:“下‘之’字衍,文本作‘足而下旗’,盖城上举旗,则备具之官,各致其财物,既足而后下旗也,‘之’字即‘足’字之误而复者,当删。”诒让案:“之”当作“二”,即物之重之。物足而下旗,言致财物既足其城上之用,则偃下其旗也。

2 旗帜:
凡守城之法:石有积,樵薪有积,菅茅有积,“茅”,吴钞本作“茆”。《说文·草部》云“菅,茅也”。陆玑毛诗草木疏云“菅似茅而滑泽无毛,柔韧宜为索”。茆、茅古字亦通。雚苇有积,说文·草部》云:“雚,薍也”,“苇,大葭也”。《萑部》云“雚,小爵也”,音义并别。此“雚”当为“●”,经典省作“萑”,或掍作“雚”,非是。周礼司几筵“雈席”,唐石经初刻亦误作“雚”。木有积,炭有积,沙有积,松柏有积,蓬艾有积,麻脂有积,金铁有积,粟米有积;王云:“‘金铁’当为‘金钱’,字之误也。金钱粟米皆守城之要物,故并言之。若铁则非其类矣。《号令》篇曰‘粟米、钱金、布帛’,又曰:‘粟米、布帛、钱金’,《杂守》篇曰‘粟米、布帛、金钱’,皆其证。太平御览居处部二十,引此正作‘金钱’。”井灶有处,毕云“通典守拒法云‘城上四队之间,各置八旗,若须木●拯板,举苍旗;须灰炭稕铁,举赤旗;须檑木樵苇,举黄旗;须沙石●瓦,举白旗;须水汤不洁,举黑旗;须战士锐卒,举熊虎旗;须戈戟弓矢刀剑,举鸷旗;须皮●麻鍱锹●斧凿,举双兔,城上举旗,主当之官随色而供’,亦其遗法。”重质有居,毕云:“言居其妻子。”五兵各有旗,节各有辨;说文·刀部》云“辨,判也”。凡符节判析其半,合之以为信验。《荀子·性恶》篇云“辨合符验”。周礼小宰“傅别”,朝士“判书”,郑注引故书“别”“判”并作“辨”,声义并相近。法令各有贞;《广雅释诂》云“贞,正也”。又疑或为“员”之讹,苏云“‘贞’为‘其’字之讹”,非。轻重分数各有请:请与诚通。主慎道路者有经。慎,循之假字,谓循行道路也。《周礼》“体国经野”,郑注云“经,谓为之里数”。

3 旗帜:
亭尉各为帜,竿长二丈五,亭尉,即《备城门》篇之帛尉,及《迎敌祠》篇之百长也。帛长丈五,广半幅者大。毕云:“太平御览引云‘凡帜帛长五丈,广半幅’。”案:史记高祖纪,索隐引墨翟曰“帜帛长丈五,广半幅”,一切经音义五云“墨子以为长丈五尺,广半幅,曰帜也”,并即据此文,是唐本已如此,御览不足据。后文城将帜五十尺,以次递减,至十五尺止,亭尉卑,自当丈五尺,不宜与城将等也。又“者大”、毕本据惠士奇礼说改为“有大”,属下“寇傅攻前池外廉”为句。案:“者”字不误,“大”当为“六”,二字形近。下文大城,“大”又讹“六”,可互证。六即亭尉帜之数。盖每亭为六帜,以备寇警缓急举踣之用。下文举一帜至六帜,解如数踣之,并以六为最多,故此先著其总数也。惠、毕并误改其文,又失其句读。寇傅攻前池外廉,廉,边也,详《杂守》篇。城上当队鼓三,举一帜;到水中周,周、州声近通用,俗又作“洲”。《说文·川部》云:“水中可居曰州,周绕其旁。”鼓四,举二帜;到藩,吴钞本作“蕃”。藩,盖池内●岸,编树竹木为墙落。《备城门》篇云“冯垣外内,以柴为藩”,即此。《杂守》篇云“墙外水中为竹箭”,明水在外墙在内矣。鼓五,举三帜;到冯垣,盖卑垣在外堞外者,详《备城门》篇。鼓六,举四帜;到女垣,女垣即堞,说文土部云“堞,城上女垣也”,阜部云“陴,城上女墙,俾倪也”。此女垣在冯垣内,大城外,盖即《号令》篇之女郭,《备城门》篇之外堞也。备城门篇别有内堞。鼓七,举五帜;到大城,毕云:“‘大’旧作‘六’,以意改,下同。”鼓八,举六帜;乘大城半以上,鼓无休。夜以火,如此数。寇却解,辄部帜如进数,毕云:“言数如此行之,寇去始解,辄部署帜如前也”。王引之云:“部读为踣,谓仆其识也。周官大司马‘弊旗’,郑注曰‘弊,仆也’,仆、踣、部古字通。吕氏春秋行论篇引《》曰“将欲踣之,必高举之”,踣与举正相反。故寇来则举识,寇去则踣识也。如进数者,如寇进之识数而递减之。识之数以六为最多,故寇进则自一而递加之,寇退则自六而递减之也。毕以部为部署,失之,又误解‘如进数’三字。”案:王说是也。而无鼓。苏云:“言夜以火代帜,鼓数同,寇退则无鼓也。”

4 旗帜:
城为隆,长五十尺,“城为隆”,疑当作“城将为绛帜”,“绛”“降”“隆”声类并同。《·成十八年传》“魏绛”。乐记孔疏引世本,“绛”作“降”,是其证。此以“隆”为“绛”,犹尚贤中篇以“隆”为“降”也。“隆”下又脱“帜”字。周礼司常,郑注云“凡九旗之帛皆用绛”。城将即大将,见《号令》篇,尊于四面四门之将,故帜高于彼十尺。四面四门将长四十尺,号令篇云“四面四门之将,必选择之有功劳之臣及死事之后重者。”戴云“‘将’疑‘墙’字声误”,非。其次三十尺,其次二十五尺,其次二十尺,其次十五尺,高无下四十五尺。此“四”字衍。高无下十五尺,即冢上长五十尺,以次递减,至此为极短也。

5 旗帜:
城上吏卒置之背,王引之云:“‘卒’字涉下文‘吏卒’而衍。下文卒置于头上,则不得又置之背也。又案头上也,肩也,背也,胸也,皆识之所置也。《说文》‘妃,识也,以绛帛箸于背’,张衡东京赋‘戎士介而扬挥’,挥同妃,薛综曰‘挥谓肩上绛帜’,皆其证。今不言识者,‘城上吏’之上又有脱文耳。”案:王说是也。此置背等并谓吏卒所著小妃识,与上将旗不相冢。下文“城中吏卒民男女,皆辨异衣章微,令男女可知”十八字,疑即此节首之脱文,传写误错著于彼,而此小妃识遂与上旗识淆掍不分矣。《尉缭子·经卒令》说卒五章;前一行苍章,置于首;次二行赤章,置于项;次三行黄章,置于胸;次四行白章,置于腹;次五行黑章,置于要。又兵教篇云“将异其旗,卒异其章,左军章左肩,右军章右肩,中军章胸前,书其章曰某甲某士”。此上文五十尺至十五尺,即谓将异旗,以下乃言卒异章之事。二书可互证。卒于头上,城下吏卒置之肩。毕云“旧作‘眉’,据礼说改,下同”。左军于左肩,毕云:“‘左军’旧作‘在他’,据礼说改。”王云“下当有‘右军于右肩’五字,而今本脱之。”案:吴钞本亦作“在他”,道藏本作“在也”。以字形审之,疑当作“左施于左肩,右施于右肩。”中军置之胸。毕云:“此俗字,当作‘匈’或‘岟’。”各一鼓,中军一三。未详,疑当作“中军三”,言鼓多于左右军。“一”衍文。每鼓三、十击之,三十击之,谓或三击,或十击,多少之数,不过此也。《号令》篇云“中军疾击鼓者三”,又云“昏鼓鼓十,诸门亭皆闭之”。诸有鼓之吏,谨以次应之,当应鼓而不应,不当应而应鼓,旧本作“不当应而不应鼓”,王云:“此当作‘当应鼓而不应鼓,不当应鼓而应鼓’,今本上下二句皆脱一‘鼓字’。”苏云:“下句当云‘不当应而应’,‘不’字衍。”案:苏校是也。道藏本、吴钞本,“应鼓”上正无“不”字,今据删。王校增字太多,未塙。末“鼓”字或当属下读。主者斩。毕云:“言罪其鼓主。”

6 旗帜:
道广三十步,于城下夹阶者,各二,其井置铁●。于道之外毕云:“《说文》云‘●,弓曲也’。”王引之云:“弓曲之义与铁字不相属,且井旁亦非置弓之处,窃谓‘●’乃‘雍’字之讹,雍读若瓮,《备城门》篇云‘百步一井,井十瓮’,故曰其井置铁瓮。”为屏,屏所以障圂。开元占经甘氏外官占“甘氏云:天溷七星,在外屏南”,注云“天溷,厕也”,“外屏所以障天溷也”。史游急就篇云“屏厕清溷粪土壤”。三十步而为之圜,亦当作“圂”。高丈。为民圂,垣高十二尺以上。巷术周道者,说文·行部》云:“术,邑中道也”。周道,详《备城门》篇,言巷术通周道者。必为之门,毕云:“‘必’旧作‘心’,以意改。”门二人守之,非有信符,勿行,不从令者斩。自“巷术周道者”至此,并与旗帜无涉,疑它篇之错简。城中吏卒民男女,皆●异衣章微,王引之云“‘●’字义不可通,‘●’当为‘辨’,辨异二字连文。周官小行人曰‘每国辨异之’。隶书‘辨’字或作‘●’见汉李翕析里桥郙阁颂,因讹而为‘●’。”王念孙云:“‘衣章微’当作‘衣章微职’,《说文》‘妃,识也’,墨子书‘妃识’皆作‘微职’,见《号令》、《杂守》二篇。章亦妃识之类也,故《齐策》云‘变其徽章’,徽亦与妃同。此言男女之衣章妃识皆有别也,故曰‘皆辨异衣章微职,令男女可知’。且此篇以旗职为名,则当有职字明矣。今本‘辨’讹作‘●’,‘微’下又脱‘职’字,故义不可通”。案:王校是也,苏引类篇曰“蔓,●也”,非。令男女可知。此十八字疑当在上文“城上吏卒置之背”之首,错简在此。

7 旗帜:
诸守牲格者,牲格,盖植木为养牲阑格,守城藩落象之,因以为名,《备蛾傅》篇云:“杜格狸四尺,高者十尺,木长短相杂,兑其上,而外内厚涂之”,疑亦即此。彼“杜格”当为“柞格”,或此“牲”亦当作“柞”。“牲”“杜”“柞”形并相近。三出却适,毕云“却,《玉篇》云‘却字之俗’。”守以令召赐食前,守,即《号令》篇之太守。以令,亦屡见彼篇,言传令来前赐食。予大旗,“予”,毕本以意改“矛”,属上读。苏云:“予、与通用,毕误。”署百户邑若他人财物,建旗其署,令皆明白知之,曰某子旗。尉缭子·兵教上》篇云“乃为之赏法,自尉、吏而下尽有旗,战胜得旗者,各视其所得之●,以明赏劝之心”。《·哀十三年传》云“弥庸见姑蔑之旗,曰:吾父之旗也”。牲格内广二十五步,外广十步,表以地形为度。俞云:“‘表’乃‘袤’字之误,《备穴》篇‘凿广三尺,表二尺’王氏订‘表’为‘袤’之误,正与此同。”

8 旗帜:
靳卒,中教解前后左右,“靳”,疑当作“勒”。《尉缭子》有勒卒令,《汉书晁错传》云“士不选练,卒不服习,起居不精,动静不集,趋利弗及,避难不毕,前击后解,与金鼓之音相失,此不习勒卒之过也”。盖谓部勒兵卒,将居中而教其前后左右。“解”字疑误。卒劳者更休之。“休”,旧本作“修”,今据吴钞本、茅本正。

URN: ctp:mozi-jiangu/qi-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