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旗幟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旗幟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道廣三十步於城下夾階者各二"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旗幟》

Books referencing 《旗幟》 Library Resources
旗幟:
畢云:「《說文》云『旗,熊旗,五游以象罰星,士卒以為期』。《釋名》云『熊虎為旗,軍將所建,象其猛如虎,與眾期其下也』。『幟』當為『織』,《》『織文鳥章』,傳云『徽織也』。陸德明音義音『志』,云『又尺志反』,又作『識』。案漢書亦作志,而無從巾字」。王改「幟」並為「職」,云「墨子書旗識字如此,舊本從俗作幟,篇內放此」。案:幟正字當作識,《號令》、《雜守》二篇、「微職」字並作「職」者,假借字也,王校甚是。但司馬貞、玄應所引並作「幟」,則唐本如是,以相承已久,未敢輒改。

1 旗幟:
守城之法,木為蒼旗,火為赤旗,薪樵為黃旗,石為白旗,畢云:「北堂書鈔引作『金為白旗,士為黃旗』。」案:畢據明陳禹謨改●本書鈔,不足馮,景宋鈔本無。水為黑旗,食為菌旗,自倉英旗以上七旗,並以色別,菌非色名,疑當為「茜」。《說文·艸部》云「茜,茅蒐也」,茅蒐可以染絳,字或作「蒨」,《·定四年傳》「綪茷」,雜記鄭注引作「蒨旆」。死士為倉英之旗,蘇云:「倉英,當即蒼鷹。」俞云:「倉英之旗乃青色旗,倉英即滄浪也,在水為滄浪,在竹為蒼筤,並是一義,此又作倉英者,英古音如央,故與浪同聲」。案:俞說是也。竟士竟,競之借字。《逸周書·度訓》篇云「揚舉力竟」,亦以竟為競。畢云:「猶云彊士。」蘇云:「猶言勁卒。」為雩旗,畢云:「虎字假音。」王云:「『雩』,即『虎』之訛,非其假音也。鈔本北堂書鈔武功部八,引此為『虎旗』,上脫二字,而『虎』字則不誤。通典兵五亦曰『須戰士銳卒舉熊虎旗』。隸書『虎』字或作『●』,見漢殽阬君神祠碑陰,與『雩』字相似而誤。」多卒為雙兔之旗,五尺童子為童旗,五尺,謂年十四以下,詳《雜守》篇。女子為梯末之旗,蘇云:「『梯』未詳,疑當作枯楊生稊之『稊』。」弩為狗旗,戟為●旗,「●」,疑即「旌」字。《月令》「季秋載旌旐」,《淮南子·時則訓》,「旌」作「荏」。「荏」「●」皆「旌」之訛。隸書「旌」或作「●」,形相近。《周禮司常》「九旗,析羽為旌」。畢云:「北堂書鈔引作『林旗』。」劍盾為羽旗,蓋即司常九旗之全羽為旞。車為龍旗,畢云:「舊作『壟』,据北堂書鈔改。『車』彼作『輿』。」詒讓案:舊鈔本書鈔仍作「車」,與今本同。騎為鳥旗。騎,謂單騎,亦見《號令》篇。《左傳昭二十五年》「左師展將以公乘馬而歸」,孔疏云「古者服牛乘馬,馬以駕車,不單騎也,至六國之時始有單騎,蘇秦所云車千乘,騎萬匹是也。《曲禮》云『前有車騎者』,《禮記》,漢世書耳,經典無騎字也。劉炫謂此左師展欲共公單騎而歸,此騎馬之漸也」。案:單騎,蓋起於春秋之季,而盛於六國之初,故此書及《吳子》並有之。凡所求索旗名不在書者,皆以其形名為旗。城上舉旗,備具之官致財物,之足而下旗。俞云:「下『之』字衍,文本作『足而下旗』,蓋城上舉旗,則備具之官,各致其財物,既足而後下旗也,『之』字即『足』字之誤而複者,當刪。」詒讓案:「之」當作「二」,即物之重之。物足而下旗,言致財物既足其城上之用,則偃下其旗也。

2 旗幟:
凡守城之法:石有積,樵薪有積,菅茅有積,「茅」,吳鈔本作「茆」。《說文·艸部》云「菅,茅也」。陸璣毛詩艸木疏云「菅似茅而滑澤無毛,柔韌宜為索」。茆、茅古字亦通。雚葦有積,說文·艸部》云:「雚,薍也」,「葦,大葭也」。《萑部》云「雚,小爵也」,音義並別。此「雚」當為「●」,經典省作「萑」,或掍作「雚」,非是。周禮司几筵「雈席」,唐石經初刻亦誤作「雚」。木有積,炭有積,沙有積,松柏有積,蓬艾有積,麻脂有積,金鐵有積,粟米有積;王云:「『金鐵』當為『金錢』,字之誤也。金錢粟米皆守城之要物,故並言之。若鐵則非其類矣。《號令》篇曰『粟米、錢金、布帛』,又曰:『粟米、布帛、錢金』,《雜守》篇曰『粟米、布帛、金錢』,皆其證。太平御覽居處部二十,引此正作『金錢』。」井灶有處,畢云「通典守拒法云『城上四隊之間,各置八旗,若須木●拯板,舉蒼旗;須灰炭稕鐵,舉赤旗;須檑木樵葦,舉黃旗;須沙石●瓦,舉白旗;須水湯不潔,舉黑旗;須戰士銳卒,舉熊虎旗;須戈戟弓矢刀劍,舉鷙旗;須皮●麻鍱鍬●斧鑿,舉雙兔,城上舉旗,主當之官隨色而供』,亦其遺法。」重質有居,畢云:「言居其妻子。」五兵各有旗,節各有辨;說文·刀部》云「辨,判也」。凡符節判析其半,合之以為信驗。《荀子·性惡》篇云「辨合符驗」。周禮小宰「傅別」,朝士「判書」,鄭注引故書「別」「判」並作「辨」,聲義並相近。法令各有貞;《廣雅釋詁》云「貞,正也」。又疑或為「員」之訛,蘇云「『貞』為『其』字之訛」,非。輕重分數各有請:請與誠通。主慎道路者有經。慎,循之假字,謂循行道路也。《周禮》「體國經野」,鄭注云「經,謂為之里數」。

3 旗幟:
亭尉各為幟,竿長二丈五,亭尉,即《備城門》篇之帛尉,及《迎敵祠》篇之百長也。帛長丈五,廣半幅者大。畢云:「太平御覽引云『凡幟帛長五丈,廣半幅』。」案:史記高祖紀,索隱引墨翟曰「幟帛長丈五,廣半幅」,一切經音義五云「墨子以為長丈五尺,廣半幅,曰幟也」,並即據此文,是唐本已如此,御覽不足據。後文城將幟五十尺,以次遞減,至十五尺止,亭尉卑,自當丈五尺,不宜與城將等也。又「者大」、畢本據惠士奇禮說改為「有大」,屬下「寇傅攻前池外廉」為句。案:「者」字不誤,「大」當為「六」,二字形近。下文大城,「大」又訛「六」,可互證。六即亭尉幟之數。蓋每亭為六幟,以備寇警緩急舉踣之用。下文舉一幟至六幟,解如數踣之,並以六為最多,故此先著其總數也。惠、畢並誤改其文,又失其句讀。寇傅攻前池外廉,廉,邊也,詳《雜守》篇。城上當隊鼓三,舉一幟;到水中周,周、州聲近通用,俗又作「洲」。《說文·川部》云:「水中可居曰州,周遶其旁。」鼓四,舉二幟;到藩,吳鈔本作「蕃」。藩,蓋池內●岸,編樹竹木為牆落。《備城門》篇云「馮垣外內,以柴為藩」,即此。《雜守》篇云「牆外水中為竹箭」,明水在外牆在內矣。鼓五,舉三幟;到馮垣,蓋卑垣在外堞外者,詳《備城門》篇。鼓六,舉四幟;到女垣,女垣即堞,說文土部云「堞,城上女垣也」,阜部云「陴,城上女牆,俾倪也」。此女垣在馮垣內,大城外,蓋即《號令》篇之女郭,《備城門》篇之外堞也。備城門篇別有內堞。鼓七,舉五幟;到大城,畢云:「『大』舊作『六』,以意改,下同。」鼓八,舉六幟;乘大城半以上,鼓無休。夜以火,如此數。寇卻解,輒部幟如進數,畢云:「言數如此行之,寇去始解,輒部署幟如前也」。王引之云:「部讀為踣,謂仆其識也。周官大司馬『弊旗』,鄭注曰『弊,仆也』,仆、踣、部古字通。呂氏春秋行論篇引《》曰「將欲踣之,必高舉之」,踣與舉正相反。故寇來則舉識,寇去則踣識也。如進數者,如寇進之識數而遞減之。識之數以六為最多,故寇進則自一而遞加之,寇退則自六而遞減之也。畢以部為部署,失之,又誤解『如進數』三字。」案:王說是也。而無鼓。蘇云:「言夜以火代幟,鼓數同,寇退則無鼓也。」

4 旗幟:
城為隆,長五十尺,「城為隆」,疑當作「城將為絳幟」,「絳」「降」「隆」聲類並同。《·成十八年傳》「魏絳」。樂記孔疏引世本,「絳」作「降」,是其證。此以「隆」為「絳」,猶尚賢中篇以「隆」為「降」也。「隆」下又脫「幟」字。周禮司常,鄭注云「凡九旗之帛皆用絳」。城將即大將,見《號令》篇,尊於四面四門之將,故幟高於彼十尺。四面四門將長四十尺,號令篇云「四面四門之將,必選擇之有功勞之臣及死事之後重者。」戴云「『將』疑『牆』字聲誤」,非。其次三十尺,其次二十五尺,其次二十尺,其次十五尺,高無下四十五尺。此「四」字衍。高無下十五尺,即冢上長五十尺,以次遞減,至此為極短也。

5 旗幟:
城上吏卒置之背,王引之云:「『卒』字涉下文『吏卒』而衍。下文卒置於頭上,則不得又置之背也。又案頭上也,肩也,背也,胸也,皆識之所置也。《說文》『妃,識也,以絳帛箸於背』,張衡東京賦『戎士介而揚揮』,揮同妃,薛綜曰『揮謂肩上絳幟』,皆其證。今不言識者,『城上吏』之上又有脫文耳。」案:王說是也。此置背等並謂吏卒所著小妃識,與上將旗不相冢。下文「城中吏卒民男女,皆辨異衣章微,令男女可知」十八字,疑即此節首之脫文,傳寫誤錯著於彼,而此小妃識遂與上旗識淆掍不分矣。《尉繚子·經卒令》說卒五章;前一行蒼章,置於首;次二行赤章,置於項;次三行黃章,置於胸;次四行白章,置於腹;次五行黑章,置於要。又兵教篇云「將異其旗,卒異其章,左軍章左肩,右軍章右肩,中軍章胸前,書其章曰某甲某士」。此上文五十尺至十五尺,即謂將異旗,以下乃言卒異章之事。二書可互證。卒於頭上,城下吏卒置之肩。畢云「舊作『眉』,据禮說改,下同」。左軍於左肩,畢云:「『左軍』舊作『在他』,據禮說改。」王云「下當有『右軍於右肩』五字,而今本脫之。」案:吳鈔本亦作「在他」,道藏本作「在也」。以字形審之,疑當作「左施於左肩,右施於右肩。」中軍置之胸。畢云:「此俗字,當作『匈』或『岟』。」各一鼓,中軍一三。未詳,疑當作「中軍三」,言鼓多於左右軍。「一」衍文。每鼓三、十擊之,三十擊之,謂或三擊,或十擊,多少之數,不過此也。《號令》篇云「中軍疾擊鼓者三」,又云「昏鼓鼓十,諸門亭皆閉之」。諸有鼓之吏,謹以次應之,當應鼓而不應,不當應而應鼓,舊本作「不當應而不應鼓」,王云:「此當作『當應鼓而不應鼓,不當應鼓而應鼓』,今本上下二句皆脫一『鼓字』。」蘇云:「下句當云『不當應而應』,『不』字衍。」案:蘇校是也。道藏本、吳鈔本,「應鼓」上正無「不」字,今據刪。王校增字太多,未塙。末「鼓」字或當屬下讀。主者斬。畢云:「言罪其鼓主。」

6 旗幟:
,其井置鐵●。於道之外畢云:「《說文》云『●,弓曲也』。」王引之云:「弓曲之義與鐵字不相屬,且井旁亦非置弓之處,竊謂『●』乃『雍』字之訛,雍讀若甕,《備城門》篇云『百步一井,井十甕』,故曰其井置鐵甕。」為屏,屏所以障圂。開元占經甘氏外官占「甘氏云:天溷七星,在外屏南」,注云「天溷,廁也」,「外屏所以障天溷也」。史游急就篇云「屏廁清溷糞土壤」。三十步而為之圜,亦當作「圂」。高丈。為民圂,垣高十二尺以上。巷術周道者,說文·行部》云:「術,邑中道也」。周道,詳《備城門》篇,言巷術通周道者。必為之門,畢云:「『必』舊作『心』,以意改。」門二人守之,非有信符,勿行,不從令者斬。自「巷術周道者」至此,並與旗幟無涉,疑它篇之錯簡。城中吏卒民男女,皆●異衣章微,王引之云「『●』字義不可通,『●』當為『辨』,辨異二字連文。周官小行人曰『每國辨異之』。隸書『辨』字或作『●』見漢李翕析里橋郙閣頌,因訛而為『●』。」王念孫云:「『衣章微』當作『衣章微職』,《說文》『妃,識也』,墨子書『妃識』皆作『微職』,見《號令》、《雜守》二篇。章亦妃識之類也,故《齊策》云『變其徽章』,徽亦與妃同。此言男女之衣章妃識皆有別也,故曰『皆辨異衣章微職,令男女可知』。且此篇以旗職為名,則當有職字明矣。今本『辨』訛作『●』,『微』下又脫『職』字,故義不可通」。案:王校是也,蘇引類篇曰「蔓,●也」,非。令男女可知。此十八字疑當在上文「城上吏卒置之背」之首,錯簡在此。

7 旗幟:
諸守牲格者,牲格,蓋植木為養牲闌格,守城藩落象之,因以為名,《備蛾傅》篇云:「杜格貍四尺,高者十尺,木長短相雜,兌其上,而外內厚塗之」,疑亦即此。彼「杜格」當為「柞格」,或此「牲」亦當作「柞」。「牲」「杜」「柞」形並相近。三出卻適,畢云「卻,《玉篇》云『卻字之俗』。」守以令召賜食前,守,即《號令》篇之太守。以令,亦屢見彼篇,言傳令來前賜食。予大旗,「予」,畢本以意改「矛」,屬上讀。蘇云:「予、與通用,畢誤。」署百戶邑若他人財物,建旗其署,令皆明白知之,曰某子旗。尉繚子·兵教上》篇云「乃為之賞法,自尉、吏而下盡有旗,戰勝得旗者,各視其所得之●,以明賞勸之心」。《·哀十三年傳》云「彌庸見姑蔑之旗,曰:吾父之旗也」。牲格內廣二十五步,外廣十步,表以地形為度。俞云:「『表』乃『袤』字之誤,《備穴》篇『鑿廣三尺,表二尺』王氏訂『表』為『袤』之誤,正與此同。」

8 旗幟:
靳卒,中教解前後左右,「靳」,疑當作「勒」。《尉繚子》有勒卒令,《漢書晁錯傳》云「士不選練,卒不服習,起居不精,動靜不集,趨利弗及,避難不畢,前擊後解,與金鼓之音相失,此不習勒卒之過也」。蓋謂部勒兵卒,將居中而教其前後左右。「解」字疑誤。卒勞者更休之。「休」,舊本作「修」,今據吳鈔本、茅本正。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