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親士》

提到《親士》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親士:
畢沅云:「眾經音義云:『倉頡篇曰:親,愛也,近也』。《說文解字》云:『士,從一,從十,孔子曰:推十合一為士』。《玉篇》云:『傳曰:通古今,辯然不,謂之士』,此與脩身篇無稱『子墨子云』,疑翟所著也。」案:畢說未塙。此書文多闕失,或稱「子墨子曰」,或否,疑多非古本之舊,未可據以定為墨子所自著之書也。又此篇所論,大抵《尚賢》篇之餘義,亦似不當為第一篇。後人因其持論尚正,與儒言相近,遂舉以冠首耳。以馬總意林所引校之,則唐以前本已如是矣。

1 親士:
入國而不存其士,則亡國矣。說文·子部》云:「存,恤問也。見賢而不急,則緩其君矣。非賢無急,非士無與慮國。說文·思部》云「慮,謀思也。緩賢忘士,而能以其國存者,未曾有也。

2 親士:
昔者文公出走而正天下,畢云:「正,讀如征。」王念孫云「畢讀非也,《爾雅》曰:『正,長也。』晉文為諸侯盟主,故曰『正天下』,與下『霸諸侯』對文。又《廣雅》『正,君也』。《尚賢》篇曰:『堯、舜、禹、湯、文、武之所以王天下正諸侯者』。凡墨子書言正天下正諸侯者,非訓為長,即訓為君,皆非征伐之謂。」案:王說是也。《呂氏春秋·順民》篇云:「湯克夏而正天下」,高誘注云:「正,治也」,亦非。桓公去國而霸諸侯,越王句踐遇吳王之醜,蘇時學云:「醜,猶恥也。」詒讓案:《呂氏春秋·不侵》篇「欲醜之以辭」,高注云:「醜,或作恥。」而尚攝中國之賢君,畢云:「尚與上通。攝,合也,謂合諸侯。郭璞注爾雅云:『聶,合』,攝同聶。」案:畢說未允。攝當與懾通,《左·襄十一年傳》云:「武震以攝威之」,《韓詩外傳》云:「上攝萬乘,下不敢敖乎匹夫」,此義與彼同,謂越王之威足以懾中國賢君也。三子之能達名成功於天下也,皆於其國抑而大醜也。畢云:「猶曰安其大醜。《廣雅》云:『抑,安也』」。俞樾云:「抑之言屈抑也。抑而大醜,與達名成功相對,言於其國則抑而大醜,於天下則達名成功,正見其由屈抑而達,下文所謂敗而有以成也。畢注於文義未得。」案:俞說是也。太上無敗,畢云:「李善文選注云:『河上公注老子云:太上,謂太古無名之君也』。」案:太上,對其次為文,謂等之最居上者,不論時代今古也。畢引老子注義,與此不相當。其次敗而有以成,此之謂用民。言以親士,故能用其民也。

3 親士:
吾聞之曰:「非無安居也,我無安心也;非無足財也,我無足心也。」畢云:「言不肯苟安,如好利之不知足。」是故君子自難而易彼,畢云「言自處於難,即躬自厚而薄責人之義」。眾人自易而難彼。君子進不敗其志,內究其情,「內」下畢增「不」字,云:「舊脫此字,據上文增。疚、究同,猶云內省不疚。」俞云:「『內』當作『𢓇』,即退字也。進不敗其志,退究其情,正相對成文,所謂大行不加,窮居不損也。因『退』從或體作『𢓇』,又闕壞而作『內』,畢氏遂據上句增入『不』字,殊失其旨。」案:俞說近是。雖雜庸民,終無怨心,畢云:「言遺佚不怨。」彼有自信者也。是故為其所難者,必得其所欲焉,未聞為其所欲,而免其所惡者也。是故偪臣傷君,國語周語韋昭注云:「偪,迫也。」偪臣,謂貴臣權重迫君。然此與「諂下」同舉,而對「弗弗之臣」為文,則不當云偪臣。「偪」,疑「佞」之訛。諂下傷上。畢云:「言佞人病國與偪臣同。」君必有弗弗之臣,弗讀為咈,《說文·口部》云:「咈,違也。上必有詻詻之下。《廣雅釋訓》云:「詻詻,語也。」周禮保氏鄭康成注云:「軍旅之容,暨暨詻詻。」《莊子人閒世》篇釋文引崔譔云:「逆擊曰詻」。案「詻」,洪頤烜謂與「諤」同,近是,詳後。畢云:「《禮記》云『言容詻詻』,鄭君注云:『教令嚴也。』《說文》云:『論,訟也。』《玉篇》云『魚格切』。」分議者延延,而支苟者詻詻,畢云:「『支苟』二字疑誤。」洪頤烜云:「延延,長也。『支苟』,當是『致敬』之訛。詻詻,與諤諤同。言分議者皆延延以念久長,而致敬者又諤諤以盡其誠,即上文所謂『上必有詻詻之下』也。」蘇云:「『支苟』二字,疑『敬』字之訛。」俞云:「『支苟』,乃『䅩䅓』二字之假音,《說文·禾部》『䅓,䅩䅓也。徐鍇曰,䅩䅓,不伸之意。』然則䅩䅓者詻詻,殆謂在下位者,或為上所淩壓,而不得申,亦必詻詻然自伸其意而後已,上文所謂『上必有詻詻之下』是也。」案:洪謂「苟」為「敬」字之訛,是也。而以「支」為「致」,則未塙。俞說尤誤。以文義推之,「支」疑當為「交」,形近而訛。《經說上》篇「圜規寫交也」,今本「交」亦誤「支」,是其證。敬讀為儆。交儆,謂交相儆戒也,「苟」即「敬」之壞字。《國語·楚語》「左史倚相,見申公子亹曰:唯子老耄,故欲見以交儆子」,韋注云:「交,夾也。」焉可以長生保國。王云:「『焉』字下屬為句。焉,猶乃也。言如是乃可以長生保國也。」

4 親士:
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則喑,畢云:「當為『瘖』,《說文》云:『瘖,不能言也。』『喑,宋齊謂兒泣不止曰喑』,非此義。《玉篇》云:『瘖,於深切,不能言』,『喑,於金、於甘二切,啼極無聲也』。則作『喑』亦是。」詒讓案:喑、瘖字同,《尚賢下》篇有瘖字。《晏子·諫下》篇云:「近臣嘿,遠臣瘖」,又云:「朝居嚴,則下無言,下無言,則上無聞矣。下無言,則吾謂之瘖,上無聞,則吾謂之聾」,《說苑·正諫》篇「晏子云:下無言則謂之喑」,「喑」即「瘖」也。又《穀梁·文六年傳》云「下闇則上聾」,闇與喑、瘖字亦通。遠臣則唫,范望太玄經注云:「唫,猶噏也」,亦與吟同。文選蘇子卿古詩,李善注引倉頡篇云:「吟,歎也。」畢云:「與『噤』音義同。《史記》『蒯通曰:吟而不言』,索隱云:『吟,音戶蔭反,又音琴』。」怨結於民心,蘇云:「喑、吟、心為韻。」諂諛在側,善議障塞,蘇云「側、塞亦為韻」。則國危矣。桀紂不以其無天下之士邪?殺其身而喪天下。故曰:歸國寶畢云:歸,讀如『齊人歸女樂』之『歸』。」不若獻賢而進士。

5 親士:
今有五錐,說文·金部》云:「錐,銳也。」《釋名·釋用器》云:「錐,利也。此其銛,畢云:「《史記集解》云:『徐廣曰,思廉反。駰案漢書音義曰:銛謂利』。」銛者必先挫;有五刀,此其錯,《廣雅釋詁》云:「錯,磨也」。畢云:「言磨錯之利。」錯者必先靡。「䃺」之假字,今省作「磨」,謂銷磨也。畢云:「挫、靡為韻,靡字麻聲。」是以甘井近竭,招木近伐,畢云:「招與喬音相近,竭、伐為韻。」案:畢說是也。《經說下》篇,橋衡之「橋」亦作「招」,可證。靈龜近灼,神蛇近暴。畢云:「灼、暴為韻。」俞云:「四『近』字皆『先』字之誤。上文曰『今有五錐,此其銛,銛者必先挫;有五刀,此其錯,錯者必先靡。』然則甘井四喻,正承上文而言,亦必是『先』字明矣。『先』,篆書作『●』,『近』字,古文作『𣥍』,篆書作為『●』,兩形相似而誤」案:俞說是也。意林引此二句,「近」正作「先」。《莊子·山木》篇亦云:「直木先伐,甘井先竭」。暴蛇者蓋以求雨。《淮南子·齊俗訓》云:「犧牛粹毛,宜於廟牲,其於以致雨,不若黑蜧」,許慎注云:「黑蜧,神蛇也,潛於神淵,能興雲雨。」《春秋繁露·求雨》篇云:「春旱求雨,暴巫聚蛇。」是故比干之殪,其抗也;抗、亢,聲類同。《莊子·刻意》篇云:「刻意尚行,離世異俗,高論怨誹,為亢而已矣」,釋文「李頤云:『窮高曰亢』。」蘇云:「抗,猶抗直。」孟賁之殺,其勇也;孟子·公孫丑》篇,偽孫奭疏,引皇甫謐帝王世紀云:「秦武王好多力之人,齊孟賁之徒並歸焉。孟賁生拔牛角。」史記范雎傳,集解引許慎、漢書東方朔傳顏師古注,並云孟賁衛人。案:依世紀說,則賁在墨子後,此文蓋後人所增竄。西施之沈,其美也;蘇云:「案《吳越春秋逸》篇云:『吳亡後,越浮西施於江,令隨鴟夷以終。』其言與此合,是吳亡西施亦死也。墨子書記當時事必有據,後世乃有五湖隨范蠡之說,誣矣。」詒讓案:《吳越春秋逸文》,見楊慎丹鉛錄引修文殿御覽。吳起之裂,其事也。淮南子·繆稱訓》云「吳起刻削而車裂」,亦見氾論訓及韓詩外傳一、呂氏春秋執一篇高注。《史記本傳》不云車裂,蓋文不具。畢云「謂事功」。蘇云「墨子嘗見楚惠王,而吳起之死當悼王二十一年,上距惠王之卒已五十一年,疑墨子不及見此事,此蓋門弟子之詞也。」汪中說同。案:《魯問》篇,墨子及見田齊大公和,和受命為諸侯,當楚悼王十六年,距起之死僅五年耳。況《非樂上》篇說齊康公興樂萬,康公之薨復在起死後二年。然則此書雖多後人增益,而吳起之死非墨子所不及見,明矣。蘇說攷之未審。故彼人者,寡不死其所長,故曰:太盛難守也。

6 親士:
故雖有賢君,不愛無功之臣,雖有慈父,不愛無益之子。是故不勝其任而處其位,非此位之人也;不勝其爵而處其祿,非此祿之主也。良弓難張,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馬難乘,然可以任重致遠;良才難令,然可以致君見尊。是故江河不惡小谷之滿己也,說文·谷部》云「泉出通川為谷。」《爾雅·釋水》云:「水注川曰谿,注谿曰谷。故能大。聖人者,事無辭也,物無違也,故能為天下器。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畢本作「非一水之源也」,云:「舊云非一源也,據初學記,江引此增二字,裘引此與舊同,藝文類聚引作『非一水之源』,北堂書鈔引作『非一源之水』。古無『源』字,本書《脩身》云『原濁者流不清』,只作『原』,此類俗寫亂之,非舊文也。」王云:「此本作『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今本脫『之水』二字,而『一源』二字則不誤。北堂書鈔衣冠部三、初學記器物部,引此並作『非一源之水』。初學記地部中,引作『非一源之流』,『流』字雖誤,而『一源』二字仍與今本同。畢謂初學記作『一水之源』,誤也。太平御覽服章部十一,引作『江河之水非一源,千鎰之裘非一狐』,皆節去下二字,而『一源』二字亦與今本同。其藝文類聚衣冠部引作『非一水之源』者,傳寫誤耳。」案:王說是也,今據補正。千鎰之裘,畢云:「鎰,從金,俗寫。本書《貴義》云:『待女以千益』,只作『益』。文選注云:『賈逵國語注曰:一溢,二十四兩』。《漢書·食貨志》云:『黃金以溢為名』,孟康曰:『二十兩為溢也』。」案:《貴義》篇本作「千盆」,非「益」字,畢誤。非一狐之白也。玉藻云:「君衣狐白裘。」《淮南子·說山訓》云:「天下無粹白之狐,而有粹白之裘,掇之眾白也。」《晏子春秋·外篇》云:「景公賜晏子狐白之裘,玄豹之茈,其貲千金。」漢書匡衡傳,顏注云:「狐白,謂狐腋下之皮,其毛純白,集以為裘,輕柔難得,故貴也。」夫惡有同方取不取同而已者乎?畢云:「惡讀如烏,言聖人之與士同方相合,猶江河同源相得,烏有不取諸此而自止者。」俞云:「『取不』二字,傳寫誤倒,『而』字當在『取同』二字之上,『已』當為人己之『己』。此文本云『夫惡有同方不取,而取同己者乎』。同方,謂同道也;同己,謂與己意同也。聖人但取其與道同,不必其與己意同,故曰『夫惡有同方不取,而取同己者乎。』傳寫錯誤,遂不可讀,畢曲為之說,非是。」案:俞說近是。蓋非兼王之道也。是故天地不昭昭,說文·日部》云:「昭,日明也。」中庸,鄭注云:「昭昭,猶耿耿,小明也。」大水不潦潦,畢云:「《說文》云:『潦,雨大貌。』然此義與明瞭同。老子云『水至清則無魚也』。」大火不燎燎,王德不堯堯者,畢云:「《說文》云『堯,高也,從垚在兀上,高遠也。』《白虎通》云:『堯猶嶢嶢,至高之貌』。」乃千人之長也。此與上云「王德」不相冢,疑上句「者」字,當為「若」,「若乃」連讀為更端之詞,下三語即承此言之。

7 親士:
其直如矢,其平如砥,不足以覆萬物。是故谿陝者速涸,說文·谷部》云:「谿,山瀆無所通者」,《阜部》云:「陝,隘也。」俗作「陿」、「狹」,非。畢云:「《說文》云:『涸,渴也』,讀若狐貈之貈。」逝淺者速竭,王引之云:「『逝』『淺』二字,義不相屬,『逝』當為『遊』,俗書『游』字作『遊』,與『逝』相似而誤,『遊』即『流』字也。曲禮注『士視得旁遊目五步之中』,釋文『遊』作『游』,云『徐音流』。流淺與谿陝對文。」俞云「逝當讀為澨,古字通也。《·有杕之杜》篇『噬肯適我』,釋文曰『噬,《韓詩》作逝』。然則『逝』之通作『澨』,猶『逝』之通作『噬』也。《成十五年左傳》『則決睢澨』。《楚辭·湘夫人》篇『夕濟兮三澨』。杜預、王逸注並曰『澨,水涯』。澨淺與谿陝對文,因假『逝』為『澨』,其義遂晦。」案:王說近是。墝埆者畢云:「『墝埆』當為『磽确』,磬石也,見說文。俗寫從土。何休公羊學曰:『墝埆不生五穀』。」其地不育,王者淳澤,不出宮中,淮南子齊俗訓,高注云:「淳,厚也。」則不能流國矣。

URN: ctp:mozi-jiangu/qin-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