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親士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則喑畢云當為瘖說文云瘖不能言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親士

提到《親士》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親士:
』『喑,宋齊謂兒泣不止曰喑』,非此義。《玉篇》云:『瘖,於深切,不能言』,『喑,於金、於甘二切,啼極無聲也』。則作『喑』亦是。」詒讓案:喑、瘖字同,《尚賢下》篇有瘖字。《晏子·諫下》篇云:「近臣嘿,遠臣瘖」,又云:「朝居嚴,則下無言,下無言,則上無聞矣。下無言,則吾謂之瘖,上無聞,則吾謂之聾」,《說苑·正諫》篇「晏子云:下無言則謂之喑」,「喑」即「瘖」也。又《穀梁·文六年傳》云「下闇則上聾」,闇與喑、瘖字亦通。遠臣則唫,范望太玄經注云:「唫,猶噏也」,亦與吟同。文選蘇子卿古詩,李善注引倉頡篇云:「吟,歎也。」畢云:「與『噤』音義同。《史記》『蒯通曰:吟而不言』,索隱云:『吟,音戶蔭反,又音琴』。」怨結於民心,蘇云:「喑、吟、心為韻。」諂諛在側,善議障塞,蘇云「側、塞亦為韻」。則國危矣。桀紂不以其無天下之士邪?殺其身而喪天下。故曰:歸國寶畢云:歸,讀如『齊人歸女樂』之『歸』。」不若獻賢而進士。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