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尚同下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尚同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可以" Matched:3.
Total 2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尚同下》

Books referencing 《尚同下》 Library Resources
尚同下:
毕云:“中兴书目云:‘一本自亲士至上同凡十三篇’者,即此已上诸篇,非有异本。”

1 尚同下:
子墨子言曰:“知者之事,必计国家百姓所以治者而为之,必计国家百姓之所以乱者而辟之。毕云:“辟同避。”然计国家百姓之所以治者何也?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何以知其然也?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是明于民之善非也。若苟明于民之善非也,毕云:“‘若苟’二字旧倒,据下文改。”则得善人而赏之,得暴人而罚之也。善人赏而暴人罚,则国必治。上之为政也,不得下之情,则是不明于民之善非也。若苟不明于民之善非,则是不得善人而赏之,不得暴人而罚之。善人不赏而暴人不罚,为政若此,国众必乱。故赏不得下之情,苏云:“‘赏’下当脱‘罚’字。”俞校同。而不可不察者也。”俞云:“‘而不可’当作‘不可而’,犹言不也。”

2 尚同下:
然计得下之情将柰何可?故子墨子曰:“唯能以尚同一义为政,然后可矣。何以知尚同一义之可而为政于天下也?而,陈寿祺读为能。今案而,亦犹以也,说详尚贤下篇。下文“诸侯可而治其国,家君可而治其家”,同。然胡不审稽古之治为政之说乎。王云:“然,犹则也,然胡不,则胡不也。”俞云:“‘治’字乃‘始’字之误,下文曰‘古者天之始生民,未有正长也’云云,是从古之始为政者说,故此云‘胡不审稽古之始为政之说乎’。”古者,天之始生民,未有正长也,百姓为人。戴云:“此人字,读如人偶之人。”若苟百姓为人,是一人一义,十人十义,百人百义,千人千义,逮至人之众不可胜计也,则其所谓义者,亦不可胜计。此皆是其义,而非人之义,是以厚者有斗,而薄者有争。毕云:“‘薄’,旧作‘荡’,一本如此。”是故天下之欲同一天下之义也,上“天下”二字,疑当作“天”。毕云:“文选注,引作‘古者同天之义’。”是故选择贤者,立为天子。文选王元长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注,引此作“上圣立为天子”,盖李善所改易。又袁彦伯三国名臣序赞注引,则并与此同。天子以其知力为未足独治天下,是以选择其次立为三公。三公又以其知力为未足独左右天子也,是以分国建诸侯。诸侯又以其知力为未足独治其四境之内也,是以选择其次立为卿之宰。之,犹与也。卿之宰又以其知力为未足独左右其君也,是以选择其次立而为乡长家君。是故古者天子之立三公、诸侯、卿之宰、乡长家君,非特富贵游佚而择之也,“择”,当依中篇读为“措”。将使助治乱刑政也。“治”下“乱”字疑衍。故古者建国设都,乃立后王君公,奉以卿士师长,此非欲用说也,王云:“‘说’字义不可通,‘说’当为‘逸’字之误也。中篇曰:‘夫建国设都,乃作后王君公,否用泰也。卿大夫师长否用佚也’,否用佚,即非用逸,是其证。否犹非也,说见尚贤下。伪古文说命“建邦设都,树后王君公,承以大夫师长,不惟逸豫”,即用墨子而小变其文。”案:王说是也。《伪孔传》云“言立国设都,立君臣上下,不使有位者逸豫民上,言立之主使治民。”唯辩而使助治天明也。旧本“助治天”下有“助”字。王云:“下‘助’字衍。‘唯辩而使助治天明’者,辩,读为遍,古‘遍’字多作‘辩’。天明,天之明道也。《哀二年左传》曰:‘二三子顺天明。’言所以设此卿士师长者,唯遍使助治天道也。中篇作‘维辩使治天均。’”案:王谓下“助”字衍,是也,今据删。辩当训为分,王读为遍,尚未得其义。左传哀二年孔疏,释天明为天之明道,即王说所本。《大戴礼记·虞戴德》篇云:“法于天明,开施教于民”,《·昭二十五年传》云:“则天之明”,义并略同。伪古文书说命作“惟以乱民”,疑伪孔读“天明”为“天民”。

3 尚同下:
今此何为人上而不能治其下,为人下而不能事其上,则是上下相贼也,“贼”,旧本讹“贱”,今依王校正,说详尚贤中篇。苏云:“‘贱’当作‘残’,或残贼二字各脱其偏傍”,非。何故以然?则义不同也。若苟义不同者有党,上以若人为善,将赏之,毕云“‘赏’,旧作‘毁’,一本如此。”若人唯使得上之赏,唯、虽字通。而辟百姓之毁,辟、避字亦同,后文辟、避错出。是以为善者,必未可使劝,见有赏也。上以若人为暴,将罚之,若人唯使得上之罚,而怀百姓之誉,是以为暴者,必未可使沮,见有罚也。故计上之赏誉,不足以劝善,计其毁罚,不足以沮暴。此何故以然?则义不同也。”

4 尚同下:
旧本脱此六字。王云:“‘此何故以然’是问词,‘则义不同也’是答词,‘然则欲同一天下之义将柰何可’,又是问词,旧脱中六字,则上下文皆不可通矣。今据上文补。”案:王校是也,今从之。则欲同一天下之义,将柰何可?故子墨子言曰:“然胡不赏使家君试用家君,发宪布令其家,王云:“‘赏’字义不可通,‘赏’当为‘尝’。‘尝’‘赏’字相似,又涉上下文赏罚而误。‘使家君’三字,则涉下文‘使家君’而衍。既言用家君,则不得又言使家君。‘胡不尝试用家君发宪布令其家’作一句读。”案:王校是矣。然下文说国君发宪布令,则云“故又使家君总其家之义,以尚同于国君”,说天子发宪布令,则云“故又使国君选其国之义,以尚同于天子”,则此文疑亦当云“胡不尝使家人总其身之义,以尚同于家君,试用家君发宪布令其家”,前后文例乃相应。盖今本“胡不尝使家”下脱十一字,“使家君”三字非衍文也。发宪,犹言布宪。宪者,法也。《非命上》篇云“先王之书,所以出国家布施百姓者,宪也。”曰:‘若见爱利家者,必以告,若见恶贼家者,亦必以告。若见爱利家以告,亦犹爱利家者也,上得且赏之,众闻则誉之,若见恶贼家不以告,亦犹恶贼家者也,上得且罚之,众闻则非之。’是以遍若家之人,毕云:“‘遍’,旧作‘祸’,一本如此。下同。”皆欲得其长上之赏誉,辟其毁罚。是以善言之,不善言之,毕云:“旧脱四字,一本有。”家君得善人而赏之,得暴人而罚之。善人之赏,而暴人之罚,则家必治矣。然计若家之所以治者何也?唯以尚同一义为政故也。

5 尚同下:
家既已治,国之道尽此已邪?则未也。国之为家数也甚多,“国之”,旧本作“天下”。毕云:“‘天下’下,当脱‘之’字,一本‘天下’作‘国之’。”诒让案:“国之”是,下文云“天下之为国数也甚多”,则此不当作“天下”明矣,今据正。此皆是其家,而非人之家,是以厚者有乱,而薄者有争,故又使家君总其家之义,毕云:“旧脱此字,一本有。”以尚同于国君。国君亦为发宪布令于国之众,曰:‘若见爱利国者,必以告,若见恶贼国者,亦必以告。若见爱利国以告者,亦犹爱利国者也,上得且赏之,众闻则誉之,若见恶贼国不以告者,亦犹恶贼国者也,上得且罚之,众闻则非之。’是以遍若国之人,皆欲得其长上之赏誉,避其毁罚。是以民见善者言之,见不善者言之,国君得善人而赏之,得暴人而罚之。善人赏而暴人罚,则国必治矣。然计若国之所以治者何也?唯能以尚同一义为政故也。

6 尚同下:
国既已治矣,天下之道尽此已邪?则未也。天下之为国数也甚多,此皆是其国,毕云:“旧脱‘其’字,一本有。”而非人之国,是以厚者有战,而薄者有争。故又使国君选其国之义,以尚同于天子。旧本“以”下有“义”字,毕云:“一本无此字,是。”俞云:“下‘义’字衍文,上文云:‘故又使家君总其家之义,以尚同于国君’,下文云:‘天子又总天下之义,以尚同于天’,并无下‘义’字,是其证也。上下文并言总,而此言选,选亦总也。《·猗嗟》篇‘舞则选兮’,毛传训选为齐。选其国之义,犹齐其国之义。曰总,曰选,文异而义同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任不齐,字选’,是选有齐义。贾子等齐篇曰:‘撰然齐等’,撰与选通。”戴说同。案:一本是也,今据删。天子亦为发宪布令于天下之众,曰:‘若见爱利天下者,必以告,若见恶贼天下者,亦以告。若见爱利天下以告者,亦犹爱利天下者也,上得则赏之,众闻则誉之。若见恶贼天下不以告者,亦犹恶贼天下者也,上得且罚之,毕云:“‘且’,一本作‘则’。”众闻则非之。’是以遍天下之人,皆欲得其长上之赏誉,避其毁罚,是以见善不善者告之。天子得善人而赏之,得暴人而罚之,善人赏而暴人罚,天下必治矣。然计天下之所以治者何也?唯而以尚同一义为政故也。毕云:“一本无‘而’字,非,而同能。”

7 尚同下:
天下既已治,毕云:“‘既’,一本作‘计’,非。”天子又总天下之义,以尚同于天。旧本“天下”亦作“天子”。俞云:“当作‘天子又总天下之义,以尚同于天’,义见上下文。”案:俞校是也,今据正。故当尚同之为说也,“同”,旧本作“用”,盖与下文互讹。苏云:“‘用’当作‘同’”,是也,今据正。尚用之天子,旧本“用”作“同”,毕云:“一本作‘上同。’。”王改“尚用”,云:“旧本‘用’作‘同’,涉上句而误,今据下文改。”案:王校是也,今从之。苏云:“当作‘上用’。”治天下矣;中用之诸侯,可而治其国矣;王引之云:“而与以同义,故二字互用。”案:王说是也,详尚贤下篇。小用之家君,可而治其家矣。王引之云:“‘小用之’,当作‘下用之’,与‘尚用之’、‘中用之’对文,下文‘小用之’则与‘大用之’对文,今本‘下用’作‘小用’者,即涉下文‘小用之’而误。”是故大用之,治天下不窕,小用之,治一国一家而不横者,毕云:“《尔雅》云:‘窕,闲也。’犹云无闲。”王云:“毕说非也。窕,不满也,横,充塞也。孔子闲居‘以横于天下’,郑注‘横,充也。’祭义曰:‘置之而塞乎天地,溥之而横乎四海。’以小居大则窕,以大入小则塞。唯此尚同之道,则大用之,治天下而不窕,小用之,治一国一家而不塞也。《大戴记王言》篇曰:‘布诸天下而不窕,内诸寻常之室而不塞。’”又云:“《广雅》曰‘窕,宽也。’《昭二十一年左传》‘锺小者不窕’杜注曰:‘窕,细不满也。’《吕氏春秋·适音》篇‘不詹则窕’,高注云:‘窕,不满密也。’”若道之谓也。”

8 尚同下:
故曰治天下之国若治一家,使天下之民若使一夫。意独子墨子有此,而先王无此其有邪?疑当作“无有此邪”,“其”字衍。则亦然也。圣王皆以尚同为政,故天下治。何以知其然也?于先王之书也大誓之言然,书叙云:“惟十有一年,武王伐殷,一月戊午,师渡孟津,作泰誓。”古书“泰”皆作“大”,伪孔传云“大会以誓众”,则作“大”是。曰:“小人见奸巧乃闻,不言也,发罪钧。”毕云“孔书无此文。”苏云:“‘发’当作‘厥’,今《泰誓》云:‘厥罪惟钧’。”江声云:“发,谓发觉也。钧,同也。言知奸巧之情而匿不以告,比事发觉,则其罪与彼奸巧者同。”此言见淫辟不以告者,其罪亦犹淫辟者也。

9 尚同下:
故古之圣王治天下也,其所差论,以自左右羽翼者皆良,王云:“差论,皆择也。《尔雅》曰:‘既差我马’,差,择也。《所染》篇曰‘故善为君者,劳于论人,而佚于治官’,《吕氏春秋·当染》篇同,高注‘论犹择也。’非攻篇‘差论其爪牙之士,比列其舟车之众’,义与此同。”外为之人,“外为”二字疑误。助之视听者众。故与人谋事,先人得之;与人举事,先人成之;光誉令闻,先人发之。“光”,旧本作“先之”。毕云:“二字一本作“光”,是,今据改。”俞云“光、广古通用,光誉,即广誉。孟子曰:‘令闻广誉施于身。’”案:俞校是也。《非命下》篇作“光誉令问”,问与闻字通。礼记孔子闲居郑注云:“令,善也,言以名德善闻。”唯信身而从事,故利若此。古者有语焉,曰:“一目之视也,毕云:“旧脱‘之’字,一本有。”不若二目之视也。一耳之听也,不若二耳之听也。以下二句文例校之,疑“二目之视”,“视”当作“睹”,“二耳之听”,“听”当作“聪”,今本皆传写掍之。一手之操也,不若二手之强也。”毕云:“旧脱‘之’字,一本有。”夫唯能信身而从事,故利若此。是故古之圣王之治天下也,千里之外有贤人焉,其乡里之人皆未之均闻见也,说文·土部》云:“均,平遍也”,此与中篇云:“室人未遍知,乡里未遍闻”,义同。圣王得而赏之。千里之内有暴人焉,其乡里毕云:“据上文,当有‘之人’二字。”未之均闻见也,圣王得而罚之。故唯毋以圣王为聪耳明目与?王云:“唯亦与虽同。”案:“毋”,语词,详尚贤中篇。岂能一视而通见千里之外哉!一听而通闻千里之外哉!圣王不往而视也,不就而听也。然而使天下之为寇乱盗贼者,周流天下无所重足者,诗无将大车郑笺云:“重犹累也。”何也?其以尚同为政善也。

10 尚同下:
是故子墨子曰:“凡使民尚同者,爱民不疾,以下文校之,“不疾”疑当作“必疾”,或当云:“不可不疾。”吕氏春秋尊师篇,高注云“疾,力也。”民无可使,曰必疾爱而使之,致信而持之,“致”,旧本讹“畋”,今据道藏本正。苏云:“‘畋’当作‘敬’”,非。国语越语韦注云:“持,守也。”富贵以道其前,明罚以率其后。为政若此,唯欲毋与我同,“唯”,毕本作“虽”,云“旧作‘唯’,以意改。”王云:“古者虽与唯通,不烦改字。”王引之云“《礼记·少仪》‘虽有君赐’,郑注曰:‘虽,或为唯’。《说文》虽字以唯为声,故虽可通作唯,唯亦可通作虽。”将不可得也。”

11 尚同下:
是以子墨子曰:“今天下王公大人士君子,中情将欲为仁义,王云:“情即诚字。言诚将欲为仁义,则尚同之说不可不察也。《尚贤》篇曰:‘且今天下之王公大人士君子,中实将欲为仁义’,实亦诚也。《非攻》篇曰:‘情不知其不义也,故书其言以遗后世。若知其不义也,夫奚说书其不义,以遗后世哉’,情不知即诚不知。凡墨子书中,诚、情通用者不可枚举。又齐策‘臣知诚不如徐公美’,刘本‘诚’作‘情’。《吕氏春秋·具备》篇‘三月婴儿,慈母之爱谕焉,诚也’,《淮南·缪称》篇‘诚’作‘情’。《汉书·礼乐志》‘正人足以副其诚’,《汉纪》‘诚’作‘情’。此皆古书诚、情通用之证。”洪云:‘中情欲’三字,书中屡见,或作‘中请欲’,请即情字;或作‘中实欲’,情,实也,其义并同。”求为上士,“士”上,旧本无“上”字,王据各篇补。上欲中圣王之道,下欲中国家百姓之利,故当尚同之说,而不可不察旧本作“而不察”,毕云:“当云‘不可不察’。”王亦据补。尚同为政之本,而治要也。”毕云:“当云‘治之要也’。”

Total 2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