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尚同中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畢云戾沴字之假音亦通"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尚同中

Books referencing 《尚同中》 Library Resources
7 尚同中:
夫既尚同乎天子,而未上同乎天者,则天灾将犹未止也。故当若天降寒热不节,王云:“‘天’,亦‘夫’字之误。‘降’字则因下文‘降罚’而衍。”案:“天降”二字,盖通贯下文言之,王说未塙。雪霜雨露不时,五谷不孰,道藏本作“熟”,非。六畜不遂,国语·齐语》云:“牺牲不略,则牛羊遂”,韦注云:“遂,长也”。疾灾戾疫、汉书食货志,颜注云:“戾,恶气也。”案:戾疫,即《兼爱下》篇之疠疫,戾、疠一声之转。飘风苦雨,荐臻而至者,荐、荐同。《毛诗大雅节南山》,传云:“荐,重也。”《尔雅·释诂》云:“臻,仍乃也。”仍与重义亦同。易坎象“水荐至”,释文引京房“荐”作“臻”。此天之降罚也,将以罚下人之不尚同乎天者也。故古者圣王,明天鬼之所欲,而避天鬼之所憎,“而”,旧本误“不”,今据道藏本正,《天志中》篇同。以求兴天下之害。是以率天下之万民,齐戒沐浴,“齐”,道藏本作“斋”。洁为酒醴粢盛,毕云:“本书多作‘洁’,俗从水。”以祭祀天鬼。其事鬼神也,酒醴粢盛不敢不蠲洁,周礼宫人,郑注云:“蠲,犹洁也。”《吕氏春秋·尊师》篇云:“临饮食必蠲洁。牺牲不敢不腯肥,曲礼》云:“豚曰腯肥”,郑注云“腯,亦肥也。腯充貌也。”《·桓六年传》云:“吾牲牷肥腯”,又云:“奉牲以告曰:博硕肥腯。”圭璧币帛不敢不中度量,圭璧有度,若《考工记玉人》云:“四圭,尺有二寸以祀天,两圭,五寸有邸以祀地之属”是也。币帛有度,若汉书食货志云:“周法,布帛广二尺二寸为幅”,周礼内宰郑注引天子巡守礼云:“制币丈八尺纯四●”,是也。《王制》云:“布帛幅广狭不中度量,不粥于市。”春秋祭祀不敢失时几,听狱不敢不中,毕云:“几,读如关市讥。”俞云:“毕以‘几’字属下‘听狱不敢不中’读,然关市与狱讼不当并为一事,殆失之矣,‘几’字仍当属上读。几者,期也。《·楚茨》篇‘如几如式’,毛传训几为期,是也。不敢失时几者,不敢失时期也。国语周语注曰:‘期,将事之日也’,是期以日言,不敢失时,并不敢失日,故曰不敢失时几。”分财不敢不均,居处不敢怠慢。曰其为正长若此,是故上者天鬼有厚乎其为政长也,下云:“天鬼之所深厚”,则此‘厚”上疑脱“深”字。下者万民有便利乎其为政长也。天鬼之所深厚而能强从事焉,则王云:“自‘上者天鬼’以下至此,凡三十八字,旧本误入下文‘入守固’之下,今移置于此。‘而能强从事焉’,旧本脱‘能’字,今据下文补。”案:王校是也,苏说同,今从乙补。天鬼之福可得也。万民之所便利而能强从事焉,则万民之亲可得也。其为政若此,是以谋事得,毕云:“旧脱此字,据后文增。”举事成,入守固,出诛胜者,何故之以也?曰唯以尚同为政者也。故古者圣王之为政若此。”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