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尚贤上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言於牆閒纔開一門不敢多為門戶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尚贤上

Books referencing 《尚贤上》 Library Resources
5 尚贤上:
是故古者圣王之为政也,旧本脱“也”字,今据治要补。言曰:“不义不富,不义不贵,不义不亲,不义不近。”治要“不富”“不贵”“不亲”“不近”,并在“不义”上。是以国之富贵人闻之,皆退而谋曰:‘始我所恃者,富贵也,今上举义不辟贫贱,治要作“避”,下并同。苏云:“辟,读如避,下同。”然则我不可不为义。’亲者闻之,亦退而谋曰:‘始我所恃者亲也,今上举义不辟疏,“疏”上旧本有“亲”字,治要同。王云:“‘亲’字涉上文而衍,‘不避疏’义,见上下文。”案:王说是也,今据删。然则我不可不为义。’近者闻之,亦退而谋曰:‘始我所恃者近也,今上举义不避远,旧本作“近”,治要作“远近”。王云“‘近’字涉上文而误,‘近’当为‘远’。不辟远,见下文。”案:王说是也,今据正。盖故书本衍一“近”字,后人误删“远”存“近”,遂不可通。然则我不可不为义。’远者闻之,亦退而谋曰:‘我始以远为无恃,今上举义不辟远,然则我不可不为义。’逮至远鄙郊外之臣,远鄙,即下四鄙,谓都鄙县鄙也。书文侯之命孔疏引郑注云:“鄙,边邑也。”周礼载师,杜子春注云:“五十里为近郊,百里为远郊”,又引《司马法》云:“王国百里为郊。”门庭庶子,说文·广部》云:“庭,宫中也。”周礼宫伯,掌王宫之士庶子凡在版者。”郑众注云“庶子,宿卫之官。”郑康成云:“王宫之士,谓王宫中诸吏之适子也。庶子,其支庶也。”案:士庶子,即公族及卿大夫之子宿卫宫中者也。《新序·杂事二》云:“楚庄王中庶子曰;臣尚衣冠御郎十三年矣。”盖凡宿卫位署,皆在路寝内外朝门庭之闲,故此书谓之门庭庶子。《新序》云:“御郎”,郎谓郎门,即路寝门也。凡宿卫子弟,已命者谓之士,未命者谓之庶子,说详周礼正义。国中之众、周礼乡大夫郑注云:“国中,城郭中也。”四鄙之萌人汉书刘向传,颜注云:“萌与氓同,无知之貌。”管子山国轨篇,尹注云:“萌,田民也。”《一切经音义》云:“萌,古文氓同。”《史记·三王世家》“奸巧边萌”,索隐云:“萌一作氓。”《说文·民部》云:“氓,民也,读若盲”,又“氓,田民也。”毕云:“‘萌’,氓字之假音也。”闻之,皆竞为义。是其故何也?曰:上之所以使下者,一物也,下之所以事上者,一术也。譬之富者毕云:“‘富’,旧作‘异’,一本如此。”有高墙深宫,墙立既,“墙立既”,疑当作“宫墙既立”。“宫”字涉上而脱,“既立”又误作为“立既”,遂不可通。谨上为凿一门,“谨上”,疑当为“谨止”。《辞过》篇云“谨此则止”,谨止为凿一门,“谨”与“仅”通。有盗人入,阖其自入而求之,毕云:“自入,言所从入之门。”盗其无自出。是其故何也?则上得要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