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尚贤中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大戴記曾子立事篇曰諸侯曰旦思其四封之內戰戰恐惟失損之損讀為抎故非命篇作失抎說文抎有所失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尚贤中

Books referencing 《尚贤中》 Library Resources
4 尚贤中:
今王公大人亦欲效人以尚贤使能为政,效人,谓效古人之为政也。高予之爵,而禄不从也。夫高爵而无禄,民不信也。曰:‘此非中实爱我也,假藉而用我也。’汉书·薛宣朱博传》赞“假借用权”,宋祁校云:“‘借’,萧该谓本作‘藉’字”,《大戴礼记·卫将军文子》篇云:“使其臣如藉。”毕云:“古无‘借’字,只用‘藉’。《说文·》有假借字,从人,俗写乱之。”夫假藉之民,将岂能亲其上哉!故先王言曰:‘贪于政者毕云:“‘贪’,旧作‘食’,一本如此。“不能分人以事,厚于货者不能分人以禄。’事则不与,祲则不分,请问天下之贤人将何自至乎王公大人之侧哉?若苟贤者不至乎王公大人之侧,则此不肖者在左右也。不肖者在左右,则其所誉不当贤,而所罚不当暴,王公大人尊此以为政乎国家,则赏亦必不当贤,而罚亦必不当暴。若苟赏不当贤而罚不当暴,则是为贤者不劝而为暴者不沮矣。是以入则不慈孝父母,国语·齐语》云:“不慈孝于父母,不长弟于乡里。”王引之云:“贾子道术篇云:‘亲爱利子谓之慈,子爱利亲谓之孝’,孝与慈不同,而同取爱利之义,故孝于父母亦可谓之孝慈。《庄子·渔父》篇曰:‘事亲则慈孝’。”出则不长弟乡里,居处无节,出入无度,节、度义同。《非命上》篇云:“坐处不度,出入无节。男女无别。使治官府则盗窃,守城则倍畔,君有难则不死,出亡则不从,使断狱则不中,分财则不均,与谋事不得,举事不成,入守不固,出诛不强。故虽昔者三代暴王上文云:“故唯昔三代圣王尧舜禹汤文武,之所以王天下正诸侯者。”王引之云:“虽即唯也。古字通。”桀纣幽厉之所以失措其国家,倾覆其社稷者,王云:“‘措’字义不可通,当是‘损’字之误。《·’”已此故也。毕云:“古字‘以’、‘已’通,一本作‘以’,非。”何则?皆以明小物而不明大物也。周礼大司徒郑注云:“物犹事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