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尚賢中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漢書田蚡傳欲以傾諸將相顏注云傾謂踰越而勝之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尚賢中

提到《尚賢中》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 尚賢中:
今王公大人欲王天下,正諸侯,正,長也,詳《親士》篇夫無德義將何以哉?其說將必挾震威彊。今王公大人將焉取挾震威彊哉?傾者民之死也。此冢上「將焉取挾震威疆」為問辭。傾者,「者」當為「諸」之省,也古與邪通。《。」此云:「傾諸民之死」,亦言驅民使必死以相傾也。民生為甚欲,死為甚憎,所欲不得而所僧屢至,畢云:「『屢』即『屨』字省文。《史記》或作『屨』,《漢書》或作『婁』,皆訓數。」自古及今未有嘗能有以此王天下、正諸侯者也。蘇云:「上有衍字。」今大人欲王天下,正諸侯,將欲使意得乎天下,名成乎後世,故不察尚賢為政之本也。「政」上,舊本脫「為」字,王據上文補。故亦與胡同。畢云「當云『不可不察』」,非。此聖人之厚行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