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所染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洪适隸釋漢孫叔敖碑云楚相孫君諱饒字叔敖不知何據"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所染

提到《所染》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4 所染:
齊桓染於管仲、鮑叔,晉文染於舅犯、高偃,齊桓、晉文下,治要並有「公」字。畢云:「未詳。《呂氏春秋》『高』作『卻』,疑當為『郤』。晉有郤氏。」王云:「『高』當為『𩫏』,『𩫏』即城郭之『郭』,形與『高』相近,因訛為『高』。《賈子過秦》篇『據億丈之𩫏』,今本『𩫏』訛作『高』。墨子多古字,後人不識,故傳寫多誤耳。左傳晉大夫卜偃,晉語作『郭偃』,韋注曰:『郭偃,晉大夫卜偃也』。《商子·更法》篇、《韓子·南面》篇並與晉語同。《呂氏春秋》作『郤偃』,『郤』即『郭』之訛,非郤氏之『郤』也。太平御覽治道部一,引《呂氏春秋》正作『郭偃』。梁玉繩云:『高與郭,聲之轉也。』」俞云:「高亦可讀如郭,《·綿》篇,《毛傳》曰:『王之郭門曰皋門』,郭偃之為高偃,猶『郭門』之為『皋門』也。」楚莊染於孫叔、·宣十一年傳》「楚令尹蒍艾獵城沂」,孔穎達疏,引服虔云:「艾獵,蒍賈之子孫叔敖也。」沈尹,畢云:「《呂氏春秋》作『沈尹蒸』,又贊能有沈尹莖,楚莊王欲以為令尹,沈尹莖辭曰:期思之鄙人,有孫叔敖者,聖人也。又尊師云:『楚莊師孫叔敖、沈申巫』,高誘曰:『沈,縣大夫』,《新序》作『沈尹竺』。案申、尹、莖、巫、竺皆字之誤。」李惇云:「《宣十二年左傳》『邲之戰,孫叔敖令尹也,而將中軍者為沈尹』,注云:「沈」或作「寢」,寢,縣也。』《韓詩外傳》所載楚樊姬事,與《淮南子》、《新序》正同,但《淮南》、《新序》並曰虞邱子,惟外傳則曰沈令尹,乃知沈尹即虞邱子。令尹者其官,沈者其氏或食邑也。」案:李說是也。沈尹莖《呂氏春秋·察傳》篇又作「沈尹筮」,字形並相近,未知孰為正也。至余知古渚宮舊事,作沈尹華,以《呂氏春秋·去宥》篇攷之,乃楚威王臣,蓋誤并為一也。吳闔閭染於伍員、「閭」,《呂氏春秋·當染》篇作「廬」。《·昭二十七年傳》、《史記吳世家》同。此及後《非攻中》篇並作「閭」,與《史記·十二諸侯年表》、《淮南子·泰族訓》、《吳越春秋》同。文義,當染作「文之儀」。畢云:「《呂氏春秋·尊師》云:『吳王闔閭師伍子胥、文之儀』,高誘曰『文,氏,之儀,名』。案:彼有『之』字者,如庾公差,孟子云:『之斯』;專諸史記云:「『設諸』,音之緩急。」越句踐染於范蠡、高誘云:「范蠡,楚三戶人也,字少伯。」大夫種。畢云:「高誘注呂氏春秋云:『大夫種,文氏,字子禽,楚之鄒人』。」詒讓案:文選豪士賦序,李注引吳越春秋云:「文種者,楚南郢人也,姓文,字少禽」,太平寰宇記說同。呂覽注「鄒」,即「郢」之訛。此五君者所染當,舊脫「者」字,今據治要增,與《呂氏春秋》合。故霸諸侯,功名傳於後世。治要無「功」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