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小取

《小取》

Books referencing 《小取》 Library Resources
1 小取:
夫辯者,將以明是非之分,審治亂之紀,明同異之處,察名實之理,處利害,國語·魯語》云「智者處物」。韋注云:「處,名也。」《淮南子·說林訓》云「見之明白,處之如玉石。決嫌疑。句。焉摹略萬物之然,說文·手部》云:「摹,規也。」《淮南子·本經訓》,高注云「略,約要也。」俞正燮云:「摹略,即今言之模量,古言之無慮。」俞云:「『然』字無義,疑當作『狀』,『狀』誤為『肰』,因誤為『然』。」論求群言之比,以名舉實,經說上》云「舉,告以文名,舉彼實也。以辭抒意,史記平原君傳集解引別錄「鄒衍曰:辯者抒意通指,明其所謂」。《漢書劉向傳》「一抒愚意,顏注云「抒,謂引而泄之也」。畢云:「紀、理、疑、比、意為韻,古四聲通。」以說出故,以類取,以類予。畢云:「故、取、予為韻。」有諸己不非諸人,無諸己不求諸人。

2 小取:
或也者,不盡也。《易乾文言》云「或之者,疑之也。」假者,今不然也。畢云:「假設,是尚未行。」效者,為之法也;所效者,所以為之法也。故中效,畢云:「中,去聲。」則是也;不中效,則非也,此效也。辟也者,畢云:「辟同譬。《說文》云『譬,諭也』。諭,古文喻字。」舉也物而以明之也。畢云:「舉也,『也』字疑衍。」王云:「『也』非衍字,也與他同,舉他物以明此物,謂之譬。故曰『辟也者,舉他物而以明之也』。墨子書通以也為他,說見《備城門》篇。」案:王說是也,《潛夫論·釋難》篇云「夫譬喻也者,生於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荀子·非相》篇云「談說之術,分別以喻之,譬稱以明之」。侔也者,比辭而俱行也。說文·人部》云「侔,齊等也」。謂辭義齊等,比而同之。援也者,曰子然,句。我奚獨不可以然也?說文·手部》云「援,引也」。謂引彼以例此。推也者,以其所不取之,同於其所取者,予之也。淮南子本經訓,高注云:「推,求也」。此云取,與求義同。謂所求者在此,所不求者在彼,取彼就此,以得其同。所謂予之也。是猶謂也者同也,吾豈謂也者異也。夫物有以同而不,不,讀為否。率遂同。率遂聲近義同。《廣雅釋詁》云「率,述也」。率、遂、述,古並通用。《耕柱》篇云「古之善者不遂」,遂即述也。《明鬼下》篇「率徑」,《月令》作「徑術」。鄭注,謂即周禮匠人之「遂徑」,並其證也。辭之侔也,畢云:「『之侔』,一本作『侔之』。」案:顧校季本,亦作「侔之」。有所至而正。疑當作「止」。其然也,有所以然也。其然也同,句。其所以然不必同。「其然也同」,舊本脫上三字。王引之云:「『同其所以然不必同』,當作『其然也同,其所以然不必同』,承上文其然與所以然言之也。下文『其取之也同,其所以取之不必同』,文義正與此合,寫者脫去上三字耳。」其取之也,有所以取之。舊本無「所」字,王引之云:「以上當有『所』字。下文『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即承此言之也。上文『其然也,有所以然也』,文義正與此合。寫者脫『所』字。」案:王校是也,今據增。其取之也同,句。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句。是故辟、侔、援、推之辭,畢云:「譬也,侔也,援也,推也,即上四者。」行而異,轉而危,俞云:「危,讀為詭。《漢書·天文志》『司詭星出正西』,史記天官書『詭』作『危』。是危、詭古字通行而異,『轉而詭』,詭亦異也。」遠而失,句。流而離本,句。則不可不審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莊子·天下》篇「惠施多方」。呂氏春秋必己篇高注云:「方,術也。」殊類異故,則不可偏觀也。偏,與遍通。下同。

3 小取:
夫物或乃是而然,或是而不然。或一周而一不周,「周」,舊本並作「害」,王引之云:「兩『害』字,俱當作『周』,隸書『周』字與『害』相似,故誤為『害』,下文『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與此相應,字正作『周』。」案:王說是也,今據正。或一是而一不是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殊類異故,則不可偏觀也。非也。王引之云:「此本作『或一是而一非也』,當以『非也』二字,接『或一是而一』下。其『不可常用也』以下三句,則因上文而衍。『不是也』三字,又後人所增。蓋後人不知『不可常用』云云,為衍文之隔斷正文者,又不知『非也』二字,本與『或一是而一』作一句,乃足以『不是也』三字耳。下文云『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與此相應,當據以刪正」

4 小取:
白馬,馬也,乘白馬,乘馬也。畢云:「張湛注列子云:『白馬論曰,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詒讓案:張本《公孫龍子》文。驪馬,馬也,說文·馬部》云「驪,馬深黑色。乘驪馬,乘馬也。獲,人也,愛獲,愛人也。臧,人也,愛臧,愛人也。畢云:「《方言》云『臧獲,奴婢賤稱也。荊、淮、海、岱,雜齊之間,罵奴曰臧,罵婢曰獲。齊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婿婢,謂之臧,女而婦奴,謂之獲,亡奴謂之臧,亡婢謂之獲』。王逸注楚辭云『臧,為人所賤繫也;獲,為人所係得也。」或曰:「臧,守藏者也;獲,主禽者也。」此乃是而然者也。

5 小取:
獲之親,舊本作「視」。畢云:「當為『事』。」王引之云:「畢說非也。『視』,乃『親』字之訛,獲之親,人也。獲事其親,非事人也。兩親字,上下相應,猶下文云『其弟美人也,愛弟,非愛美人也』,兩弟字亦上下相應。」案:王說是也,今據正。人也,獲事其親,非事人也。其弟美人也,愛弟,非愛美人也。畢云:「言使其弟有美容,而愛弟者,非以容也。」車,木也,乘車,非乘木也。船,木也,人船,畢云:「當為『乘船』。」蘇云「『人』,當為『入』之誤。」非人木也。盜人,人也,多盜,非多人也;無盜,非無人也。奚以明之?惡多盜,非惡多人也;欲無盜,非欲無人也。畢云:「此所謂辯名實之理。」世相與共是之。若若是,則雖盜人人也,衍一「人」字。愛盜非愛人也,不愛盜非不愛人也,殺盜人非殺人也,「盜」下「人」字衍。《荀子·正名》篇云「『殺盜非殺人也』,此惑於用名以亂名者也」。無難盜無難矣。據下文,疑衍「盜無難」三字。此與彼同類,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無也故焉,舊本「故」在「也」上,王引之云:「『無故也焉』,當作『無也故焉』。也故,即他故。下文云『此與彼同類,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無也故焉』,文正與此同,今本『也故』二字倒轉,則義不可通。」案:王校是也,今據乙。所謂內膠外閉,爾雅·釋詁》云「膠,固也」。謂內膠固而外閉塞。與心毋空乎,空,讀為孔。《列子·仲尼》篇「文摯謂龍叔曰: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達」,張注云「舊說聖人心有七孔也。」內膠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舊本「然」作「殺」。畢云:「據上當為『然』,一本作『然』。」蘇云:「『然』與『煞』字,形相近,遂展轉致訛。」案:畢、蘇校是也。顧校季本亦作「然」,今據正。

6 小取:
且夫讀書,非好書也。疑當作「夫且讀書,非讀書也,好讀書,好書也」。且鬥雞,非雞也,畢云:「言人使之鬥。」好鬥雞,好雞也。且入井,非入井也,止且入井,止入井也。且出門,非出門也,止且出門,止出門也。據上文,當亦有「世相與共是之」五字。若若是,且夭,非夭也,壽夭也。疑當重「夭」字。有命,非命也。非執有命,非命也。無難矣。此與彼同類,舊本脫「類」字,畢云:「據上當有『類』字」,王說同,今據補。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罪非之,畢云:「據上無『罪』字。」蘇云:「『罪』字衍。即『而非』兩字之訛。」王說同。案:「罪」疑當作「眾」,形近而訛。言墨者有此論,而眾共非之。似非衍文。上文無此字,或轉是誤脫耳。無也故焉,舊本誤作「無故焉也」,王、顧並據道藏本正,吳鈔本同。畢本亦誤,云「據上文『焉也』當倒」,尤非。所謂內膠外閉,與心毋空乎,內膠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舊本脫「不」字。王云:「上文『白馬,馬也』以下,但言是,不言非,故曰『此乃是而然者也』『獲之親人也』以下,言是又言非,故曰『此乃是而不然者也』。『且夫讀書,非好書也』以下,亦是非並言,而以此三句承之,則亦當云『此乃是而不然者也』,寫者脫去『不』字耳。」案:王校是也,今據補。

7 小取:
愛人,待周愛人,而後為愛人。不愛人,不待周不愛人,不周愛,因為不愛人矣。舊本,「不周愛」,作「不失周愛。」俞云:「周,猶遍也,『失』字衍文。此言不愛人者,不待遍不愛人,而後謂之不愛人也。有不遍愛,因為不愛人矣,今衍『失』字,義不可通,乃淺人不達文義而加之。」案:俞說是也,今據刪。乘馬,不待周乘馬,然後為乘馬也。有乘於馬,因為乘馬矣。逮至不乘馬,待周不乘馬,而後為不乘馬。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舊本「不待周乘馬」句,脫「不」字,「而後為不乘馬」句,脫「為」字。下又衍「而後不乘馬」五字。王引之云:「『待周乘馬,然後為乘馬也』,『待』上當有『不』字。不待周乘馬,所謂不周也。下文『待周不乘馬』,所謂周也。以相反為義,『而後不乘馬』,『不』上當有『為』字,猶上文云『然後為乘馬也』,寫者脫去耳。其重出之『而後不乘馬』五字,則衍文也。」案:王說是也,今據增刪。

8 小取:
居於國,則為居國,有一宅於國,而不為有國。桃之實,桃也。棘之實,非棘也。棘之實,棗也,故云非棘。詩魏風園有棘「其實之食」,毛傳云「棘,棗也。」《說文·束部》云「棘,小棗叢生者。」問人之病,問人也;惡人之病,非惡人也。人之鬼,非人也;兄之鬼,兄也。祭人之鬼,非祭人也;祭人之鬼,舊本脫「人」字。王引之云:「『祭之鬼』,當作『祭人之鬼』,承上文人之鬼而言也,寫者脫『人』字。」案:王說是也,今據補。祭兄之鬼,乃祭兄也。之馬之目盼,顧云:「《淮南·說山訓》作『眇』,此作『盼』,誤也。」畢云:「上『之』疑當為『大』。」王引之云:「上『之』非『大』字之訛。之,猶於也。言於馬之目盼,則謂之馬盼,於馬之目大,而不謂之馬大;於牛之毛黃,則謂之牛黃,於牛之毛眾,而不謂之牛眾也。」蘇云:「之馬,猶言是馬。盼,視也。」案:《說文·目部》云「盼,白黑分也」;「眇,一目小也」。馬目不可以言盼,顧校近是。之,當從蘇訓為是,前經說諸篇,義多如此。則為之馬盼;畢云:「『為』,當作『謂』。」之馬之目大,而不謂之馬大。莊子·天下》篇,釋文引司馬彪云「狗之目眇,謂之眇狗,狗之目大,不曰大狗;此乃一是一非」,即襲此文,而易馬為狗。之牛之毛黃,則謂之牛黃;之牛之毛眾,而不謂之牛眾。一馬,馬也,二馬,馬也。馬四足者,一馬而四足也,非兩馬而四足也。一馬馬也。王引之云:「『一馬,馬也。二馬,馬也』,已見上文。此『一馬,馬也』四字,蓋衍。」馬或白者,畢云:「『白』,舊作『自』,以意改。」案:顧校季本,正作「白」。二馬而或白也,非一馬而或白。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

URN: ctp:mozi-jiangu/xiao-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