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小取》

提到《小取》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小取: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名实之理,处利害,国语·鲁语》云“智者处物”。韦注云:“处,名也。”《淮南子·说林训》云“见之明白,处之如玉石。决嫌疑。句。焉摹略万物之然,说文·手部》云:“摹,规也。”《淮南子·本经训》,高注云“略,约要也。”俞正燮云:“摹略,即今言之模量,古言之无虑。”俞云:“‘然’字无义,疑当作‘状’,‘状’误为‘肰’,因误为‘然’。”论求群言之比,以名举实,经说上》云“举,告以文名,举彼实也。以辞抒意,史记平原君传集解引别录“邹衍曰:辩者抒意通指,明其所谓”。《汉书刘向传》“一抒愚意,颜注云“抒,谓引而泄之也”。毕云:“纪、理、疑、比、意为韵,古四声通。”以说出故,以类取,以类予。毕云:“故、取、予为韵。”有诸己不非诸人,无诸己不求诸人。

2 小取:
或也者,不尽也。《易乾文言》云“或之者,疑之也。”假者,今不然也。毕云:“假设,是尚未行。”效者,为之法也;所效者,所以为之法也。故中效,毕云:“中,去声。”则是也;不中效,则非也,此效也。辟也者,毕云:“辟同譬。《说文》云‘譬,谕也’。谕,古文喻字。”举也物而以明之也。毕云:“举也,‘也’字疑衍。”王云:“‘也’非衍字,也与他同,举他物以明此物,谓之譬。故曰‘辟也者,举他物而以明之也’。墨子书通以也为他,说见《备城门》篇。”案:王说是也,《潜夫论·释难》篇云“夫譬喻也者,生于直告之不明,故假物之然否以彰之”。《荀子·非相》篇云“谈说之术,分别以喻之,譬称以明之”。侔也者,比辞而俱行也。说文·人部》云“侔,齐等也”。谓辞义齐等,比而同之。援也者,曰子然,句。我奚独不可以然也?说文·手部》云“援,引也”。谓引彼以例此。推也者,以其所不取之,同于其所取者,予之也。淮南子本经训,高注云:“推,求也”。此云取,与求义同。谓所求者在此,所不求者在彼,取彼就此,以得其同。所谓予之也。是犹谓也者同也,吾岂谓也者异也。夫物有以同而不,不,读为否。率遂同。率遂声近义同。《广雅释诂》云“率,述也”。率、遂、述,古并通用。《耕柱》篇云“古之善者不遂”,遂即述也。《明鬼下》篇“率径”,《月令》作“径术”。郑注,谓即周礼匠人之“遂径”,并其证也。辞之侔也,毕云:“‘之侔’,一本作‘侔之’。”案:顾校季本,亦作“侔之”。有所至而正。疑当作“止”。其然也,有所以然也。其然也同,句。其所以然不必同。“其然也同”,旧本脱上三字。王引之云:“‘同其所以然不必同’,当作‘其然也同,其所以然不必同’,承上文其然与所以然言之也。下文‘其取之也同,其所以取之不必同’,文义正与此合,写者脱去上三字耳。”其取之也,有所以取之。旧本无“所”字,王引之云:“以上当有‘所’字。下文‘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即承此言之也。上文‘其然也,有所以然也’,文义正与此合。写者脱‘所’字。”案:王校是也,今据增。其取之也同,句。其所以取之不必同。句。是故辟、侔、援、推之辞,毕云:“譬也,侔也,援也,推也,即上四者。”行而异,转而危,俞云:“危,读为诡。《汉书·天文志》‘司诡星出正西’,史记天官书‘诡’作‘危’。是危、诡古字通行而异,‘转而诡’,诡亦异也。”远而失,句。流而离本,句。则不可不审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庄子·天下》篇“惠施多方”。吕氏春秋必己篇高注云:“方,术也。”殊类异故,则不可偏观也。偏,与遍通。下同。

3 小取:
夫物或乃是而然,或是而不然。或一周而一不周,“周”,旧本并作“害”,王引之云:“两‘害’字,俱当作‘周’,隶书‘周’字与‘害’相似,故误为‘害’,下文‘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与此相应,字正作‘周’。”案:王说是也,今据正。或一是而一不是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殊类异故,则不可偏观也。非也。王引之云:“此本作‘或一是而一非也’,当以‘非也’二字,接‘或一是而一’下。其‘不可常用也’以下三句,则因上文而衍。‘不是也’三字,又后人所增。盖后人不知‘不可常用’云云,为衍文之隔断正文者,又不知‘非也’二字,本与‘或一是而一’作一句,乃足以‘不是也’三字耳。下文云‘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与此相应,当据以删正”

4 小取:
白马,马也,乘白马,乘马也。毕云:“张湛注列子云:‘白马论曰,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诒让案:张本《公孙龙子》文。骊马,马也,说文·马部》云“骊,马深黑色。乘骊马,乘马也。获,人也,爱获,爱人也。臧,人也,爱臧,爱人也。毕云:“《方言》云‘臧获,奴婢贱称也。荆、淮、海、岱,杂齐之间,骂奴曰臧,骂婢曰获。齐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婿婢,谓之臧,女而妇奴,谓之获,亡奴谓之臧,亡婢谓之获’。王逸注楚辞云‘臧,为人所贱系也;获,为人所系得也。”或曰:“臧,守藏者也;获,主禽者也。”此乃是而然者也。

5 小取:
获之亲,旧本作“视”。毕云:“当为‘事’。”王引之云:“毕说非也。‘视’,乃‘亲’字之讹,获之亲,人也。获事其亲,非事人也。两亲字,上下相应,犹下文云‘其弟美人也,爱弟,非爱美人也’,两弟字亦上下相应。”案:王说是也,今据正。人也,获事其亲,非事人也。其弟美人也,爱弟,非爱美人也。毕云:“言使其弟有美容,而爱弟者,非以容也。”车,木也,乘车,非乘木也。船,木也,人船,毕云:“当为‘乘船’。”苏云“‘人’,当为‘入’之误。”非人木也。盗人,人也,多盗,非多人也;无盗,非无人也。奚以明之?恶多盗,非恶多人也;欲无盗,非欲无人也。毕云:“此所谓辩名实之理。”世相与共是之。若若是,则虽盗人人也,衍一“人”字。爱盗非爱人也,不爱盗非不爱人也,杀盗人非杀人也,“盗”下“人”字衍。《荀子·正名》篇云“‘杀盗非杀人也’,此惑于用名以乱名者也”。无难盗无难矣。据下文,疑衍“盗无难”三字。此与彼同类,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无也故焉,旧本“故”在“也”上,王引之云:“‘无故也焉’,当作‘无也故焉’。也故,即他故。下文云‘此与彼同类,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非之,无也故焉’,文正与此同,今本‘也故’二字倒转,则义不可通。”案:王校是也,今据乙。所谓内胶外闭,尔雅·释诂》云“胶,固也”。谓内胶固而外闭塞。与心毋空乎,空,读为孔。《列子·仲尼》篇“文挚谓龙叔曰:子心六孔流通,一孔不达”,张注云“旧说圣人心有七孔也。”内胶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旧本“然”作“杀”。毕云:“据上当为‘然’,一本作‘然’。”苏云:“‘然’与‘煞’字,形相近,遂展转致讹。”案:毕、苏校是也。顾校季本亦作“然”,今据正。

6 小取:
且夫读书,非好书也。疑当作“夫且读书,非读书也,好读书,好书也”。且斗鸡,非鸡也,毕云:“言人使之斗。”好斗鸡,好鸡也。且入井,非入井也,止且入井,止入井也。且出门,非出门也,止且出门,止出门也。据上文,当亦有“世相与共是之”五字。若若是,且夭,非夭也,寿夭也。疑当重“夭”字。有命,非命也。非执有命,非命也。无难矣。此与彼同类,旧本脱“类”字,毕云:“据上当有‘类’字”,王说同,今据补。世有彼而不自非也,墨者有此而罪非之,毕云:“据上无‘罪’字。”苏云:“‘罪’字衍。即‘而非’两字之讹。”王说同。案:“罪”疑当作“众”,形近而讹。言墨者有此论,而众共非之。似非衍文。上文无此字,或转是误脱耳。无也故焉,旧本误作“无故焉也”,王、顾并据道藏本正,吴钞本同。毕本亦误,云“据上文‘焉也’当倒”,尤非。所谓内胶外闭,与心毋空乎,内胶而不解也。此乃是而不然者也。旧本脱“不”字。王云:“上文‘白马,马也’以下,但言是,不言非,故曰‘此乃是而然者也’‘获之亲人也’以下,言是又言非,故曰‘此乃是而不然者也’。‘且夫读书,非好书也’以下,亦是非并言,而以此三句承之,则亦当云‘此乃是而不然者也’,写者脱去‘不’字耳。”案:王校是也,今据补。

7 小取:
爱人,待周爱人,而后为爱人。不爱人,不待周不爱人,不周爱,因为不爱人矣。旧本,“不周爱”,作“不失周爱。”俞云:“周,犹遍也,‘失’字衍文。此言不爱人者,不待遍不爱人,而后谓之不爱人也。有不遍爱,因为不爱人矣,今衍‘失’字,义不可通,乃浅人不达文义而加之。”案:俞说是也,今据删。乘马,不待周乘马,然后为乘马也。有乘于马,因为乘马矣。逮至不乘马,待周不乘马,而后为不乘马。此一周而一不周者也。旧本“不待周乘马”句,脱“不”字,“而后为不乘马”句,脱“为”字。下又衍“而后不乘马”五字。王引之云:“‘待周乘马,然后为乘马也’,‘待’上当有‘不’字。不待周乘马,所谓不周也。下文‘待周不乘马’,所谓周也。以相反为义,‘而后不乘马’,‘不’上当有‘为’字,犹上文云‘然后为乘马也’,写者脱去耳。其重出之‘而后不乘马’五字,则衍文也。”案:王说是也,今据增删。

8 小取:
居于国,则为居国,有一宅于国,而不为有国。桃之实,桃也。棘之实,非棘也。棘之实,枣也,故云非棘。诗魏风园有棘“其实之食”,毛传云“棘,枣也。”《说文·束部》云“棘,小枣丛生者。”问人之病,问人也;恶人之病,非恶人也。人之鬼,非人也;兄之鬼,兄也。祭人之鬼,非祭人也;祭人之鬼,旧本脱“人”字。王引之云:“‘祭之鬼’,当作‘祭人之鬼’,承上文人之鬼而言也,写者脱‘人’字。”案:王说是也,今据补。祭兄之鬼,乃祭兄也。之马之目盼,顾云:“《淮南·说山训》作‘眇’,此作‘盼’,误也。”毕云:“上‘之’疑当为‘大’。”王引之云:“上‘之’非‘大’字之讹。之,犹于也。言于马之目盼,则谓之马盼,于马之目大,而不谓之马大;于牛之毛黄,则谓之牛黄,于牛之毛众,而不谓之牛众也。”苏云:“之马,犹言是马。盼,视也。”案:《说文·目部》云“盼,白黑分也”;“眇,一目小也”。马目不可以言盼,顾校近是。之,当从苏训为是,前经说诸篇,义多如此。则为之马盼;毕云:“‘为’,当作‘谓’。”之马之目大,而不谓之马大。庄子·天下》篇,释文引司马彪云“狗之目眇,谓之眇狗,狗之目大,不曰大狗;此乃一是一非”,即袭此文,而易马为狗。之牛之毛黄,则谓之牛黄;之牛之毛众,而不谓之牛众。一马,马也,二马,马也。马四足者,一马而四足也,非两马而四足也。一马马也。王引之云:“‘一马,马也。二马,马也’,已见上文。此‘一马,马也’四字,盖衍。”马或白者,毕云:“‘白’,旧作‘自’,以意改。”案:顾校季本,正作“白”。二马而或白也,非一马而或白。此乃一是而一非者也。

URN: ctp:mozi-jiangu/xiao-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