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修身

《修身》

Books referencing 《修身》 Library Resources
修身:
毕云:“修治之字从彡,从肉者修脯字,经典假借多用此。”

1 修身:
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丧虽有礼,而哀为本焉;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俞云:“‘君子’二字衍文也。此盖以‘战虽有陈’,‘丧虽有礼’二句,起‘士虽有学’一句,若冠以‘君子’二字,则既言君子不必又言士矣。马总意林作‘君子虽有学,行为本焉;战虽有陈,勇为本焉;丧虽有礼,哀为本焉’,与今本不同。然有‘君子’字,即无‘士’字,亦可知今本既言君子又言士之误矣。士虽有学,与君子虽有学,文异而义同。”案:《说苑·建本》篇载孔子语,与此略同。“君子”似非衍文,亦见《家语·六本》篇。是故置本不安者,无务丰末;置与植通,《·商颂·》“置我鞉鼓”,郑笺云:“置读曰植。”《方言》云:“植,立也。”俞云:“‘者’,衍字也。下文‘近者不亲,无务来远;亲戚不附,无务外交;事无终始,无务多业;举物而暗,无务博闻’,上句并无‘者’字,是其证。”近者不亲,无务来远;亲戚不附,曲礼》云:“兄弟亲戚,称其慈也”,孔颖达疏云:“亲指族内,戚言族外。”案:古多称父母为亲戚,详《兼爱下》篇。此则似通内外族姻言之,与孔义同。无务外交;事无终始,无务多业;尔雅·释诂》云:“业,事也。”举物而暗,无务博闻。

2 修身:
是故先王之治天下也,必察迩来远。君子察迩而迩修者也。见不修行,毕读句。见毁,毕读句。而反之身者也,此以怨省而行修矣。谮慝之言,无入之耳;“之”,毕本讹“于”,今据道藏本正,王校同。毕云:“《玉篇》云:‘慝,他得切,恶也。’经典多此字,古只作‘匿’。”王云:“谮慝,即谗慝。《僖二十八年左传》‘闲执谗慝之口’,是也。谗与谮古字通,故《小雅·巷伯》篇‘取彼谮人’,缁衣注及《后汉书马援传》,并引作‘取彼谗人’。无入之耳,言不听谗慝之言也。故下文曰‘虽有诋讦之民,无所依矣’。”批捍之声,《广雅释诂》云:“批,击也。”易林睽之贲云:“批捍之言,我心不快”,批捍即批捍也。毕云:“《说文》云:‘捍,忮也。’《玉篇》云:‘忓,古安切,又胡旦切,扰也’”无出之口;杀伤人之孩,毕云:“当读如根荄。”无存之心,虽有诋讦之民,毕云:“《说文》云:‘诋,诃也;讦,面相斥罪也。’《玉篇》云:‘诋,都礼切;讦,居谒切,攻人之阴私也’。”无所依矣。

3 修身:
故君子力事日强,愿欲日逾,逾,当读为偷,同声假借字,此与“力事日强”文相对。《礼记·表记》云:“君子庄敬日强,安肆日偷,”,郑注云:“偷,苟且也。”此义与彼正同。设壮日盛。毕云:“‘设壮’,疑作为‘饰庄’。”君子之道也,贫则见廉,富则见义,毕云:“义字当为‘羛’,《说文》云:‘墨翟书“义”从弗’,则汉时本如此。今书‘义’字,皆俗改也。”王引之云:“‘弗’,于声义均有未协,‘弗’当作‘●’,‘●’,古文‘我’字,与‘弗’相似,故讹作‘弗’耳。周晋姜鼎铭,‘我’字作‘●’,是其明证。羛之从●声,与义之从我声,一也。《说文》‘我’字下,重文未载,古文作‘●’,故于此亦不知为‘●’字之讹。盖锺鼎古篆,汉人亦不能遍识也。”生则见爱,死则见哀,四行者不可虚假,反之身者也。藏于心者无以竭爱,动于身者无以竭恭,出于口者无以竭驯。驯,犹雅驯。《史记·五帝本纪》云:“不雅驯”,张守节正义云:“驯,训也”。案:驯、训字通。周礼地官叙官,郑众注云:“训读为驯”,训与尔雅释训义同,谓出口者皆典雅之言。畅之四支,说文·肉部》云:“肢,体四肢也,或作肢”。支,即肢之省。易坤文言云:“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孔颖达疏云:“四支,犹言手足。”接之肌肤,小尔雅·广诂》云:“接,达也”,亦与挟通。仪礼乡射礼,郑注云:“古文‘挟’皆作‘接’,俗作“浃”,义并同。《吕氏春秋谕威》篇云:“其藏于民心,捷于肌肤也,深痛疾固”,高注云:“捷,养也。”案:捷、接字亦通,高失其义。华发隳颠,道藏本,“颠”作“巅”,非。《后汉书边让传》,李贤注云:“华发,白首也。”毕云:“‘隳’字当为‘堕’”。诒让案:《说文·髟部》云:“鬌,发堕也”,《页部》云:“颠,顶也。”堕与鬌通,堕颠即秃顶。《新序·杂事》篇云:“齐宣王谓闾丘卬曰:士亦华发堕颠,而后可用耳”。而犹弗舍者,其唯圣人乎!

4 修身: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毕云:“文选注云:‘许君注淮南子云:果,成也。’”据财不能以分人者,不足与友;守道不笃、遍物不博、俞云:“遍,亦辩也。《仪礼·乡饮酒礼》‘众宾辩有脯醢’,燕礼‘大夫辩受酬’,少牢馈食礼‘辩擩于三豆’,今文‘辩’皆作‘遍’,是‘辩’与‘遍’通用。物言遍,是非言辩,文异而义同。”辩是非不察者,不足与游。本不固者末必几,毕云:“《广雅》云:‘几,微也。’或‘●’字之假音,《说文》云:‘𥝌,木之曲头,止不能上也’。”王云:“《尔雅》‘几,危也’,言木本不固者,其末必危也。毕引广雅‘几,微也’,已非塙诂,又引说文,以‘几’作为‘●’,则失之愈远矣。”雄而不修者毕云:“雄犹勇”。其后必惰,原浊者流不清,行不信者名必秏。毕云:“旧从‘耒’,非。《玉篇》云‘秏,可到切,减也,败也。’《》云‘秏斁下士’。”又云:“耗,正作秏。”名不徒生,而誉不自长,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反之身者也。务言而缓行,虽辩必不听;多力而伐功,虽劳必不图。苏云:“图,谋也。《春秋传》曰:‘劳之不图,报于何有’。”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言无务为多而务为智,无务为文而务为察。故彼智无察,毕云:“‘彼’当为‘非’。”在身而情,当为“惰”,形近而误,上云“雄而不修者,其后必惰。”反其路者也。“路”当为“务”,即冢上“务为智”、“务为察”而言,谓违反其所当务之事。《明鬼下》篇云:“今执无鬼者曰,鬼神者固无有,则此反圣王之务”,此义与彼同。毕读“在身而情,反其路者也”九字句,云“言非智无察,则所欲反其道。《说文》云:‘情,人之阴气有欲者’”,失之。善无主于心者不留,行莫辩于身者不立。名不可简而成也,誉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戴、载古通,《春秋隐十年经》“伐戴”,《谷梁》作“伐载”。《释名·释姿容》云:“戴,载也。思利寻焉,仪礼有司彻,贾公彦疏引服虔左传注云:“寻之言重也,温也。”毕云:“寻,习”。忘名忽焉,可以为士于天下者,未尝有也。

URN: ctp:mozi-jiangu/xiu-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