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脩身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親戚不附曲禮云兄弟親戚稱其慈也孔穎達疏云親指族內戚言族外"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脩身

提到《脩身》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脩身:
君子戰雖有陳,而勇為本焉;喪雖有禮,而哀為本焉;士雖有學,而行為本焉。俞云:「『君子』二字衍文也。此蓋以『戰雖有陳』,『喪雖有禮』二句,起『士雖有學』一句,若冠以『君子』二字,則既言君子不必又言士矣。馬總意林作『君子雖有學,行為本焉;戰雖有陳,勇為本焉;喪雖有禮,哀為本焉』,與今本不同。然有『君子』字,即無『士』字,亦可知今本既言君子又言士之誤矣。士雖有學,與君子雖有學,文異而義同。」案:《說苑·建本》篇載孔子語,與此略同。「君子」似非衍文,亦見《家語·六本》篇。是故置本不安者,無務豐末;置與植通,《·商頌·》「置我鞉鼓」,鄭箋云:「置讀曰植。」《方言》云:「植,立也。」俞云:「『者』,衍字也。下文『近者不親,無務來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舉物而闇,無務博聞』,上句並無『者』字,是其證。」近者不親,無務來遠;。」案:古多稱父母為親戚,詳《兼愛下》篇。此則似通內外族姻言之,與孔義同。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爾雅·釋詁》云:「業,事也。」舉物而闇,無務博聞。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