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Exposition of Canon II

《經說下 - Exposition of Canon II》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101 經說下:
止:彼以此其然也,說是其然也;我以此其不然也,疑是其然也。

102 經說下:
謂四足獸,與牛馬1與,物盡異2,大小也。此然是必然,則俱。

1. 牛馬 : Originally read: "生鳥".
2. 異 : Originally read: "與".

103 經說下:
1麋同名俱鬥、不俱二,二與鬥也。包肝肺,子愛也。橘、茅,食與抬也。白馬多白,視馬不多視,白與視也。為麗不必麗,不必麗與暴也,為非以人,是不為非。若為夫勇,不為夫。為屨以買衣為屨,夫與屨也。

1. 馬 : Originally read: "為".

104 經說下:
二與一亡,不與一在,偏去未。有之1實也,而後謂之;無之2實也,則無謂也。不若敷與美,謂是則是固美也,謂也則是非美。無謂則報也。

1. 之 : Originally read: "文".
2. 之 : Originally read: "文".

105 經說下:
見不見離,一二不相盈,廣修堅白。

106 經說下:
舉不重不與箴,非力之任也;為握者之倍,非智之任也。若耳目。

107 經說下:
異:木與夜孰長?智與粟孰多?爵、親、行、賈四者孰貴?麋與霍孰高?麋與霍孰霍?𧈳與瑟孰瑟?

108 經說下:
偏:俱一無變。

109 經說下:
假:假必非也而後假。狗,假霍也,猶氏霍也。

110 經說下:
物:或傷之,然也;見之,智也。告1之,使智也。

1. 告 : Originally read: "吉".

111 經說下:
疑:逢為務則士,為牛廬者夏寒,逢也。舉之則輕,廢之則重,非有力也。沛從削,非巧也,若石羽,循也。鬥者之敝也,以飲酒,若以日中,是不可智也,愚也。智與?以已為然也與?愚也。

112 經說下:

113 經說下:
俱:俱一,若牛馬四足;惟是,當牛馬。數牛數馬則牛馬二;數牛馬則牛馬一。若數指,指五而五一。

114 經說下:
長宇:徙而有處,宇。宇南北,在且有在莫,宇徙久。

115 經說下:

116 經說下:
無堅得白,必相盈也。

117 經說下:
在:堯善治,自今在諸古也。自古在之今,則堯不能治也。

118 經說下:
景:光至景亡,若在盡可1息。

1. 可 : Originally read: "古".

119 經說下:
景:二光夾一光,一光者景也。

120 經說下:
景:光之人煦若射。下者之人也高,高者之人也下。足敝下光,故成景於上。首敝上光,故成景於下。在遠近有端,與於光,故景㢓內也。

121 經說下:
景日之光反燭人,則景在日與人之間。

122 經說下:
景:木柂,景短大。木正,景長小。火1小於木,則景大於木。非獨小也,遠近。

1. 火 : Originally read: "大".

123 經說下:
臨:正鑒景寡。貌能、白黑、遠近、柂正、異於光。鑒景當俱,就,去亦1當俱,俱用北。鑒者之臭於鑒,無所不鑒。景之臭無數而必過,正故同處,其體俱然,鑒分。

1. 亦 : Originally read: "尒". Corrected by 孫詒讓《墨子閒詁》

124 經說下:
鑒:中之內,鑒者近中,則所鑒大,景亦大;遠中,則所鑒小,景亦小,而必正。起於中緣正而長其直也。中之外,鑒者近中,則所鑒大,景亦大;遠中,則所鑒小,景亦小,而必易。合於而長其直也。

125 經說下:
鑒:鑒者近則所鑒大,景亦大;亣1遠,所鑒小,景亦小,而必正。景過正故招。

1. 亣 : Originally read: "亦".

126 經說下:
負:衡木加1重焉而不撓,極勝重也。右校交繩,無加焉而撓,極不勝重也。衡加重於其一旁必捶,權重相若也。相衡則本短標長,兩加焉重相若,則標必下,標得權也。

1. 加 : Originally read: "如". 孫詒讓《墨子閒詁》

127 經說下:
挈:有力也,引無力也。不正所挈之止於施也,繩制挈之也,若以錐刺之。挈,長重者下,短輕者上,上者愈得,下下者愈亡。繩直權重相若,則正矣。收,上者愈喪,下者愈得,上者權中盡,則遂。

128 經說下:
挈:兩輪高,兩輪為輲,車梯也。重其前,弦其前,載弦其前,載弦其軲,而縣重於其前。是梯挈且挈則行。凡重,上弗挈,下弗收,旁弗劫,則下直杝,或害之也流。梯者不得流直也。今也廢尺於平地,重不下,無旁也。若夫繩之引軲也,是猶自舟中引橫也。

129 經說下:
倚:倍、拒、堅、䠳,倚焉則不正。

130 經說下:
誰:𥩵石、壘石耳。夾𡨦者法也。方石去地尺,關石於其下,縣絲於其上,使適至方石。不下,柱也。膠絲去石,挈也;絲絕,引也。木變而名易,收也。

131 經說下:
買:刀、糴相為賈。刀輕則糴不貴,刀重則糴不易。王刀無變,糴有變。歲變糴,則歲變刀。若鬻子。

132 經說下:
賈:盡也者,盡去其以不讎也。其所以不讎去,則讎正1。賈也宜不宜正2欲不欲,若敗邦鬻室嫁子。

1. 正 : Originally read: "缶".
2. 正 : Originally read: "缶".

133 經說下:
無:子在軍,不必其死生;聞戰,亦不必其生。前也不懼,今也懼。

134 經說下:
或:知是之非此也,有知是之不在此也,然而謂此南北,過而以已為然。始也謂此南方,故今也謂此南方。

135 經說下:
智:論之非智無以也。

136 經說下:
謂:「所謂非同也,則異也。同則或謂之狗,其或謂之犬也;異則或謂之牛,牛或謂之馬也。俱無勝。」是不辯也。辯也者,或謂之是,或謂之非,當者勝也。

137 經說下:
無:讓者酒,未讓始也。不可讓也。

138 經說下:
於石一也,堅白二也,而在石。故有智焉,有不智焉,可。

139 經說下:
有指:子智是,有智是吾所先舉,重則。子智是,而不智吾所先舉也,是一。謂「有智焉,有不智焉」也。若智之,則當指之智告我,則我智之,兼指之以二也。衡指之,參直之也。若曰,「必獨指吾所舉,毋舉吾所不舉」,則者固不能獨指。所欲相不傳,意若未校。且其所智是也,所不智是也,則是智是之不智也,惡得為一?謂而「有智焉,有不智焉」。

140 經說下:
所:春也,其執固不可指也。逃臣,不智其處。狗犬,不智其名也。遺者,巧弗能兩也。

141 經說下:
智:智狗,重智犬,則過;不重,則不過。

142 經說下:
通:問者曰,「子智𩥡乎?」應之曰,「𩥡何謂也?」彼曰,「𩥡施。」則智之。若不問𩥡何謂,徑應以弗智,則過。且應必應問之時。若應長,應有深淺大常中在兵人長。

143 經說下:
所:室堂,所存也。其子,存者也。據在者而問室堂,惡可存也?主室堂而問存者,孰存也?是一主存者以問所存,一主所存以問存者。

144 經說下:
五:合水土火火。離。然火鑠金,火多也。金靡炭,金多也。合之府水,木離木若識麋輿魚之數,惟所利。

145 經說下:
無:欲惡傷生損壽,說以少連。是誰愛也,嘗多粟。或者欲不有能傷也,若酒之於人也。且𢜔人利人,愛也。則唯𢜔弗治也。

146 經說下:
損:飽者去餘,適足不害。能害飽,若傷麋之無脾也。且有損而后益智者,若虐病之之於虐也。

147 經說下:
智:以目見。而目以火見,而火不見。惟以五路智,久不當,以目見若以火見。

148 經說下:
火:謂火熱也,非以火之熱我有,若視日。

149 經說下:
智:雜所智與所不智而問之,則必曰:「是所智也,是所不智也。」取、去俱能之,是兩智之也。

150 經說下:
無:若無焉,則有之而后無;無天陷,則無之而無。

151 經說下:
擢:疑,無謂也。臧,也今死,而春也得文,文死也可。且猶是也。

152 經說下:
且:且必然,且已、必已。且用工而後已者,必用工後已。

153 經說下:
均:髮均,縣輕;而髮絕,不均也。均,其絕也莫絕。

154 經說下:
堯:霍,或以名視人,或以實視人。舉友富商也,是以名視人也。指是臛也,是以實視人也。堯之義也,是聲也於今,所義之實處於古。若殆於城門與於臧也。

155 經說下:
狗:狗,犬也。謂之殺犬,可。若兩脾。

156 經說下:
使:令使也。我使我,我不使,亦使我。殿戈亦使殿,不美,亦使殿。

157 經說下:
荊:沈,荊之見也。則沈淺非荊淺也,若易五之一。

158 經說下:
以:楹之摶也,見之,其於意也不易,先智,意相也。若楹輕於秋,其於意也洋然。

159 經說下:
段、椎、錐俱事於履,可用也。成繪屢過椎,與成椎過繪屢,同,過仵也。

160 經說下:
一:五有一焉,一有五焉。十,二焉。

161 經說下:
非:𣃈半,進前取也,前則中無為半,猶端也。前後取則「端中」也。𣃈必半,「無」與「非半」,不可斫也。

162 經說下:
可無也:已給則當給,不可無也。久有窮無窮。

163 經說下:
正:九,無所處而不中縣,摶也。

164 經說下:
傴宇不可偏舉,字也。進行者先敷近,後敷遠。

165 經說下:
行:者行者必先近而後遠。遠修近修也,先後久也。民行修必以久也。

166 經說下:
一:方貌盡。俱有法而異,或木或石,不害其方之相合也,盡貌,猶方也。物俱然。

167 經說下:
牛狂與馬惟異,以牛有齒、馬有尾,說牛之非馬也,不可。是俱有,不偏有、偏無有。曰之與馬不類,用牛角、馬無角,是類不同也。若舉牛有角、馬無角,以是為類之不同也,是狂舉也,猶牛有齒,馬有尾。

168 經說下:
「或不非牛而『非牛也』可,則或非牛或牛而『牛也』可。故曰:『牛馬非牛也』未可,『牛馬牛也』未可。」則或可或不可,而曰「牛馬牛也,未可」亦不可。且牛不二,馬不二,而牛馬二。則牛不非牛,馬不非馬,而牛馬非牛非馬,無難。

169 經說下:
彼:正名者彼此彼此可。彼彼止於彼,此此止於此,彼此不可。彼且此也,彼此亦可。彼此止於彼此,若是而彼此也,則彼亦且此此也。

170 經說下:
唱無過,無所周,若粺。和無過,使也,不得已。唱而不和,是不學也。智少而不學,必寡。和而不唱,是不教也。智而不教,功適息。使人奪人衣,罪或輕或重;使人予人酒,或厚或薄。

171 經說下:
聞:在外者所不知也。或曰,「在室者之色若是其色」,是所不智若所智也。猶白若黑也,誰勝?是若其色也,若白者必白。今也智其色之若白也,故智其白也。夫名以所明正所不智,不以所不智疑所明。若以尺度所不智長。外,親智也;室中,說智也。

172 經說下:
以:誖,不可也。出入之言可,是不誖,則是有可也。之人之言不可,以當必不審。

173 經說下:
惟:謂是霍,可。而猶之非夫霍也,謂彼是是也,不可。謂者毋惟乎其謂。彼猶惟乎其謂,則吾謂不行。彼若不惟其謂,則不行也。

174 經說下:
無:「南者有窮則可盡,無窮則不可盡。有窮無窮未可智,則可盡不可盡不可盡未可智。人之盈之否未可智,而必人之可盡不可盡亦未可智,而必人之可盡愛也,誖。」人若不盈先窮,則人有窮也,盡有窮無難。盈無窮,則無窮盡也,盡有窮無難。

175 經說下:
不:「二智其數,惡智愛民之盡文也?或者遺乎?」其問也盡問人,則盡愛其所問。若不智其數而智愛之盡文也,無難。

176 經說下:

177 經說下:
仁:仁,愛也;義,利也。愛利,此也,所愛所利,彼也。愛利不相為內外,所愛利亦不相為內外。其為仁,內也,義,外也,舉愛與所利也,是狂舉也。若左目出,右目入。

178 經說下:
學:也以為不知學之無益也,故告之也。是使智學之無益也,是教也。以學為無益也教,誖。

179 經說下:
論誹誹之可不可以理,之可誹,雖多誹,其誹是也。其理不可誹,雖少誹,非也。今也謂多誹者不可,是猶以長論短。

180 經說下:
不:誹非,己之誹也。不非誹,非可非也,不可非也。是不非誹也。

181 經說下:
物:甚長、甚短,莫長於是,莫短於是。是之是也,非是也者,莫甚於是。

182 經說下:
取:高下以善不善為度,不若山澤。處下善於處上,下所請上也。

183 經說下:
不是:是則是且是焉。今是不文於是而不於是,故是不之是。不文則是而不文焉。今是文於是而文與是,故文與是不文同說也。

URN: ctp:mozi/exposition-of-canon-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