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現代漢語翻譯]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尚同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去若不善言學鄉長之善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尚同上

電子圖書館
4 尚同上:
是故里長者,里之仁人也。里長發政里之百姓,言曰:『聞善而不善,必以告其鄉長。鄉長之所是,必皆是之,鄉長之所非,必皆非之。去若不善言,學鄉長之善言;去若不善行,學鄉長之善行,則鄉何說以亂哉?』察鄉之所治者何也?鄉長唯能壹同鄉之義,是以鄉治也。
尚同上:
所以里長就是這一里內的仁人。里長發布政令于里中的百姓,說道:「聽到善和不善,必須報告給鄉長。鄉長認為對的,大家都必須認為對;鄉長認為錯的,大家都必須認為錯。去掉你們不好的話,學習鄉長的好話;去掉你們不好的行為,學習鄉長的好行為。」那么,鄉里怎么會說混亂呢?我們考察這一鄉得到治理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由于鄉長能夠統一全鄉的意見,所以鄉內就治理好了。」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