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現代漢語翻譯]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鬼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子墨子曰若以眾之耳目之請以為不足信也不以斷疑"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明鬼下

電子圖書館
10 明鬼下:
今執無鬼者曰:「夫眾人耳目之請,豈足以斷疑哉?柰何其欲為高君子於天下,而有復信眾之耳目之請哉?」
1。不識若昔者三代聖王堯舜禹湯文武者,足以為法乎?故於此乎,自中人以上皆曰:若昔者三代聖王,足以為法矣。若苟昔者三代聖王足以為法,然則姑嘗上觀聖王之事。昔者,武王之攻殷誅紂也,使諸侯分其祭曰:『使親者受內祀,疏者受外祀。』故武王必以鬼神為有,是故攻殷伐紂,使諸侯分其祭。若鬼神無有,則武王何祭分哉?
明鬼下:
現在堅持沒有鬼神的人說:「據眾人耳目所聞見的實情,豈足以斷定疑難呢?怎么那些打算在天下做高士君子的人,卻又去相信人耳目所聞見的實情呢?」墨子說:「如果認為眾人耳目所聞見的實情不足以取信,不足以斷疑,那么,如從前三代聖王堯、舜、禹、湯、周文王、周武王是否足以取法呢?」所以對于這個問題自中等資質以上的都會說:「象從前三代的聖王是足以取法的。」假若從前三代的聖王足以為法,那么姑且試著回顧一下聖王的行事:從前周武王攻伐殷商誅殺紂王,使諸侯分掌眾神的祭祀,說:「同姓諸侯得立祖廟以祭祀,異姓諸侯祭祀本國的山川。」所以說武王必定認為鬼神是存在的,所以攻殷伐紂,使諸候分主祭祀。如果鬼神不存在,那么武王為何把祭祀分散呢?

1. 墨子 : 舊脫。 孫詒讓《墨子閒詁》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