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現代漢語翻譯]
-> -> -> -> 備穴

《備穴》

電子圖書館
1 備穴:
禽子再拜再拜,曰:「敢問古人有善攻者,穴土而入,縛柱施火,以壞吾城,城壞,或中人為之柰何?」子墨子曰:「問穴土之守邪?備穴者城內為高樓,以謹候望適人。適人為變,築垣聚土非常者,若彭有水濁非常者,此穴土也,急塹城內穴亓土直之。穿井城內,五步一井,傅城足,高地,丈五尺,下地,得泉三尺而止。令陶者為罌,容四十斗以上,固幎之以薄皮革,置井中,使聰耳者伏罌而聽之,審知穴之所在,鑿穴迎之。
備穴:
禽滑厘行了兩次再拜禮之后說:「請問古代有善于攻城的人,挖地下隧道到城墻下,繞隧道里的支柱放火,隧道塌頂,以這種方法塌毀城墻,城墻毀壞,城中人該如何對付呢?」墨子回答說:你問的是對付用打隧道來攻城的防守方法嗎?對付打隧道的攻城方法是要在城內修建高樓,用來密切觀察敵情。敵方有變,修筑掩體墻而積聚土石就不同于一般情形,如果四周有平常不同的渾濁泥水,這便是敵人在挖隧道。應趕快在城內對著敵人隧道方向挖溝和隧道以防范它。假若還不能準確判斷敵人挖隧道的方位,就在城內挖井,每隔五步挖一井,要靠近城墻墻基。地勢高的地方掘深五尺,地勢低的地方,打到出水,有三尺深就夠了。命令陶匠燒制肚大口小的壇子,大小能容納四十斗以上,用薄皮革蒙緊壇口放入井內,派聽覺靈敏的人伏在壇口上靜聽傳自地下的聲音,確切地弄清楚敵方隧道的方位,然后挖隧道與之相抗。

2 備穴:
令陶者為月明,長二尺五寸六圍,中判之,合而施之穴中,偃一,覆一。柱之外善周塗,亓傅柱者勿燒。柱者勿燒柱善塗亓竇際,勿令泄。兩旁皆如此,與穴俱前。下迫地,置康若灰亓中,勿滿。灰康長五竇,左右俱雜相如也。穴內口為灶,令如窯,令容七八員艾,左右竇皆如此,灶用四橐。穴且遇,以頡皋衝之,疾鼓橐熏之,必令明習橐事者勿令離灶口。連版以穴高下、廣陜為度,令穴者與版俱前,鑿亓版令容矛,參分亓疏數,令可以救竇。穴則遇,以版當之,以矛救竇,勿令塞竇,竇則塞,引版而卻,過一竇而塞之,鑿亓竇,通亓煙,煙通,疾鼓橐以熏之。從穴內聽穴之左右,急絕亓前,勿令得行。若集客穴,塞之以柴塗,令無可燒版也。然則穴土之攻敗矣。
備穴:
命令陶器匠燒制瓦管,每根長二尺五寸,大六圍,從中剖開為兩塊,合起來安裝在隧道里,兩塊上下合成圓柱。在圓柱的外面妥善地用泥涂好縫隙,那些已合成圓柱的暫不要點火。圓柱連成長管后還要在接口處四面涂泥,以免漏煙。在隧道的兩邊都安裝這樣的瓦管,隨隧道而延伸,瓦管還要緊貼地面。在瓦管中備有糠頭和炭末,不能裝滿堵死,但要沿管道一路裝去,不可中斷,同時要調放均勻。隧道口砌灶,須使灶的形狀與燒陶器的窯差不多,使它能裝下七八把艾草團,兩邊的瓦管道口都是如此。灶裝備四個皮風箱。敵我雙方隧道將要相接時,就用叫「頡皋」的武器沖破士層,立即鼓勵風箱,以煙熏敵。一定要派能極其熟練地操作風箱者掌用風箱,不能讓其離開灶口。拼連木板,以隧道的高度和寬度為標準,命令打隧道的兵士帶著拼板向前,在拼板上打有孔眼,大小能使長矛通過,還須疏密相間,以便能用它搶救敵人對瓦管的破壞。敵我雙方隧道一旦打通,就用拼板阻擋敵人,從孔中伸出長矛搶救瓦管,不讓管道堵塞;假若管道被堵,就拉著拼板退后一節瓦管阻擋敵人,鑿開被堵的瓦管,使煙氣暢通,煙一通,就加速鼓動風箱熏敵。同時在隧道內還要注意仔細審聽左右兩邊傳來的聲響,一旦發現情況,立即設法斷絕阻擋敵人向前。如若沖到敵方隧道,就用涂了泥的木柴堵住敵人,不讓敵人燒我拼板。這樣一來,敵人用打隧道的方法來攻城就失敗了。

3 備穴:
寇至吾城,急非常也,謹備穴。穴疑有應寇,急穴穴未得,慎毋追。
備穴:
如果敵人已兵臨城下,軍情緊急已非同尋常,要謹防敵人挖隧道攻城。敵人一有挖隧道的跡象,就應趕緊打隧道來與之相對抗。如敵人隧道的方位還沒有確切弄清,我方隧道就要慎挖,不要盲目往前打。

4 備穴:
凡殺以穴攻者,二十步一置穴,穴高十尺,鑿十尺,鑿如前,步下三尺,十步擁穴,左右橫行,高廣各十尺殺。
備穴:
凡是對付以隧道進攻的敵人,須每隔二十步挖一隧道,隧道高十尺、寬十尺。向前開挖時,每步向下低三尺,深入十步就向兩邊橫向開挖支道,名叫「擁穴」,高和寬也分別為十尺。

5 備穴:
俚兩罌,深平城置板亓上,連板以井聽。五步一密。用梓若松為穴戶,戶穴有兩蒺藜,皆長極亓戶,戶為環,壘石外埻,高七尺,加堞亓上。勿為陛與石,以縣陛上下出入。具鑪橐,橐以牛皮,鑪有兩缶,以橋鼓之百十,每亦熏四十什,然炭杜之,滿鑪而蓋之,毋令氣出。適人疾近五百穴穴高若下,不至吾穴,即以伯鑿而求通之。穴中與適人遇,則皆圉而毋逐,且戰北,以須鑪火之然也,即去而入壅穴殺。有鼠竄,為之戶及關籥獨順,得往來行亓中。穴壘之中各一狗,狗吠即有人也。
備穴:
打敗敵人隧道攻城,埋下兩個壇子,深度使壇口與地面平齊,壇口上蓋上木板,用來聽取地下傳來的聲響。察聽敵人打隧道用的井,每五步挖一個。每條隧道口都裝有用枱和松兩種木材做成的隧道門,門內安上兩個蒺藜,蒺藜的長度與門的高度一致。門上裝上鐵環。門外用石頭壘成圍墻,高七尺,圍墻上加砌鋸齒狀矯墻,圍墻內不要修建階梯和壘石塊,用吊梯上下出入。筑爐灶和裝設風箱,風箱用牛皮制做,用杠桿鼓動。爐中置備有煤,重四十斤;用燃燒著的木炭給煤助燃,裝滿爐灶就蓋好蓋子,不讓煙氣外泄。敵人隧道快要同我接通時,根據敵方隧道與我隧道上下方位的情況,分別向上或向下開挖以求開通。在隧道中與敵人相遇,只抵抗而不要驅趕敵人,甚至還可以假裝敗退,等待爐火燃燒,爐火一燃,就立即離開敵人進入壅穴中。在隧道中建構「■穴」,設置門和關鎖的機關,要讓狗能夠在其中往來行走。每個隧道中放一條狗,狗叫就說明有人。

6 備穴:
斬艾與柴長尺,乃置窯灶中,先壘窯壁迎穴為連版。
備穴:
在爐灶中,放置砍切成一尺一段的艾草與木柴。先壘石砌成灶壁,對著隧道把木板拼接好。

7 備穴:
鑿井傳城足,三丈一,視外之廣陜而為鑿井,慎勿失。城卑穴高從穴難。鑿井城上,為三四井,內新甀井中,伏而聽之。審之知穴之所在,穴而迎之。穴且遇,為頡皋,必以堅材為夫,以利斧施之,命有力者三人用頡皋衝之,灌以不潔十餘石。
備穴:
打井要緊靠城墻的基礎部位。每三丈遠掘一口井。要根據地形的寬窄打井,謹慎不可大意。城基深而洞口位置高,那么隧道開鑿就很困難。在城墻下掘井三四口,把蒙了皮的壇子裝入井內,將耳朵貼在壇口靜聽地下傳來的聲響。確切弄清了敵人隧道的方位后,就從城內打隧道與之相對。敵我兩方隧道快要接通時,一定要用堅硬的材料做成沖桿,以成頡皋,沖桿上裝有鋒刺的斧頭,命令三個勇猛有力的人使用頡皋沖擊敵方隧道土層,一旦打通,就將十幾擔糠、屎之類不干不凈的東西灌入敵方隧道。

8 備穴:
趣伏此井中,置艾亓上,七八員,盆蓋井口,毋令煙上泄,旁亓橐口,疾鼓之。
備穴:
把人員緊急埋伏在隧道井中,在上面堆放七八捆艾草,用大盆蓋上井口,不要叫煙火上冒旁出,在旁邊裝有風箱,迅疾地向敵方隧道鼓煙。

9 備穴:
以車輪為轀。一束樵,染麻索塗中以束之。鐵鎖,縣正當寇穴口。鐵鎖長三丈,端環,一端鉤。
備穴:
用車輪扎成「轒辒」,用木頭連成一體,將麻索浸濕涂上泥捆扎車輪。用鐵鏈將轒辒懸掛在敵人進攻的隧道口。鐵鏈長三丈,一端結成環,一端安上掛鉤。

10 備穴:
鼠穴高七尺,五寸廣,柱閒也尺,二尺一柱,柱下傅舄,二柱共一員十一。兩柱同質,橫員士,柱大二圍半,必固亓員士,無柱與柱交者。
備穴:
鼠穴高七尺五寸,支柱與支柱之間的橫向寬度為七尺,縱向長度為二尺。支柱下面墊上墊塊,兩個支柱上端共一個頂板,名叫「負土」。下面也都一樣墊上墊塊,頂板「負土」要橫著安放。支柱二圍半粗,一定要將頂板裝牢,柱與柱不要相交。

11 備穴:
穴二窯,皆為穴月屋,為置吏、舍人,各一人,必置水。塞穴門以車兩走,為轀,塗亓上,以穴高下廣陜為度,令入穴中四五尺,維置之。當穴者客爭伏門,轉而塞之為窯,容三員艾者,令亓突入伏尺。伏傅突一旁,以二橐守之,勿離。穴矛以鐵,長四尺半,大如鐵服說,即刃之二矛。內去竇尺,邪鑿之,上穴當心,亓矛長七尺。穴中為環利率,穴二。
備穴:
每條隧道口設兩個灶,灶上都要蓋上瓦頂,安排小吏和幫人各一人掌管,一定要備足了水。阻塞隧道口的方法,是采用兩個車輪扎成轒辒涂上泥,按照隧道的寬窄情形,讓它在隧道中四五尺處的地方用繩索懸掛起來。當攻打隧道的敵人搶入我方伏門時,就轉動懸掛轒辒的轆轤,放下轒辒堵住敵人。砌筑能容下三大團艾草的爐灶,使敵方的突擊隊員進入我方伏擊圈,我方隱伏在突門一邊,守住風箱不可離開。隧道中使用的短矛用鐵鑄造,長四尺半,大小與「鐵服說」相同,「鐵服說」就是古代兵器中的「酋矛」和「夷矛」兩種矛。在離隧道口一尺處掘進時,要傾斜著,向下打到地心,所用矛長七尺。隧道中裝置環索供上下牽引,每條隧道安裝兩種這樣的環索。

12 備穴:
鑿井城下,俟亓身井且通,居版上,而鑿亓一遍,已而移版,鑿一遍。頡皋為兩夫,而旁貍亓植,而數鉤亓兩端。諸作穴者五十人,男女相半。五十人。攻內為傳士之口,受六參,約枲繩以牛亓下,可提而與投,已則穴七人守退,壘之中為大廡一,藏穴具亓中。難穴,取城外池脣木月散之什,斬亓穴,深到泉。難近穴為鐵鈇。金與扶林長四尺,財自足。客即穴,亦穴而應之。
備穴:
在城下掘井,等到井快要穿通時,就站到版上,向旁邊斜鑿,鑿完就移動坐版開鑿另一邊。頡皋做成兩端,旁邊栽立柱,把鉤子安裝在兩頭。打隧道者每隊五十人,男女各半。打隧道要用能裝土石六竹箕的傳運工具,用繩子兜住底部,可以提起將土倒出去。隧道工程中止后,每條隧道里鑿有供休養的洞壘,由七人在其中守護。建大屋一間,專藏打隧道的各種工具。為阻止敵人打隧道,先撿取護城河邊的木石瓦礫撒散在城墻外,城內開挖壕溝,深度打到冒出地下水。在快要接通敵方隧道時阻擊敵人,要制造鐵斧,斧頭連同斧柄共長四尺,不過不必多造,只要夠用即可。如果敵人挖隧道,我就以相對的隧道應戰敵人。

13 備穴:
為鐵鉤鉅長四尺者,財自足,穴徹,以鉤客穴者。為短矛、短戟、短弩、虻矢,財自足,穴徹以鬥。以金劍為難,長五尺,為銎、木柄;柄有慮枚,以左客穴。
備穴:
還要制作長四尺的鐵鉤巨,也不要多造,夠用即可。隧道與敵方接通時,用這種武器鉤打敵方兵士。短矛、短戟、短弓、短箭也不必多造,夠用就行了。敵我隧道一接通,打隧道的人就可以拿它們與敵人戰斗。在隧道里還可以使用一種叫「金劍」的武器,因在隧道中使用,只長五尺,要有裝柄的孔眼,用木做柄,木柄上手握的部位刻上淺槽與齒紋。

14 備穴:
戒持罌,容三十斗以上,貍穴中,丈一,以聽穴者聲。
備穴:
再備制一些容量在三十斗以上的大瓦壇,埋放在井洞中,每三丈一個,用來聽取敵人挖隧道的聲音。

15 備穴:
為穴,高八尺,廣,善為傅置。具鑪牛皮橐,皮及缶,衛穴二,蓋陳靃及艾,穴徹熏之以。
備穴:
挖掘隧道,高寬各八尺,妥善立好支柱,安置好爐灶、牛皮風箱以及瓦缽等物,每條隧道都備有兩套。灶中裝滿藿香、艾草等,敵我隧道一通,立刻燒煙薰敵。

16 備穴:
斧金為斫,柯長三尺,衛穴四。為壘,衛穴四十,屬四。為斤、斧、鋸、鑿、瞿、財自足。為鐵校,衛穴四。
備穴:
用金屬制作斧子,木柄三尺長,每條隧道備上四把。制備盛土用的竹籠,每條隧道要備四十個,鋤頭之類四把。配備斧頭、鋸子、鑿子、大鋤等工具,數量只求夠用不需多。配備大剪刀,每個隧道四把。

17 備穴:
為中櫓,高十丈半,廣四尺。為橫穴八櫓,蓋具稿枲,財自足,以燭穴中。
備穴:
制做中等大小的盾牌,高十尺半,寬四尺。制備橫放在隧道中阻敵的大拼板。再預備禾桿,麻梗,不必貪多,夠用即可,用來照明。

18 備穴:
益持醯,客即熏,以救目,救目分方鼓穴,以盆盛醯置穴中,大盆毋少四斗。即熏,以目臨醯上及以洒目。」
備穴:
還要配備一種名叫「醯」的酒,敵人攻來用煙薰,這種酒用來救護自己兵士的眼睛。眼睛的薰傷一解除,我方兵士就趕緊向各方開挖隧道。用盆裝上「醯」放置在隧道里,大盆不要少于四斗的容量,假如煙薰了,就低頭看盆中的「醯」酒,以便保護好眼睛。

URN: ctp:mozi/preparation-against-tunne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