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藏府配像》

Library Resources
1 藏府配像:
三十二难曰:五藏俱等,而心肺独在膈上者,何也?
然:心者血,肺者气,血为荣,气为卫,相随上下,谓之荣卫,通行经络,营周于外,故令心肺在膈上也。

2 藏府配像:
三十三难曰:肝青象木,肺白象金;肝得水而沉,木得水而浮;肺得水而浮,金得水而沉。其意何也?
然:肝者,非为纯木也,乙角也,庚之柔。大言阴与阳,小言夫与妇。释其微阳,而吸其微阴之气,其意乐金,又行阴道多,故令肝得水而沉也。肺者,非为纯金也,辛商也,丙之柔。大言阴与阳,小言夫与妇。释其微阴,婚而就火,其意乐火,又行阳道多,故令肺得水而浮也。
肺熟而复沉,肝熟而复浮者,何也?故知辛当归庚,乙当归甲也。

3 藏府配像:
三十四难曰:五藏各有声、色、臭、味、,可晓知以不?
然:《十变》言,肝色青,其臭臊,其味酸,其声呼,其液泣;心色赤,其臭焦,其味苦,其声言,其液汗;脾色黄,其臭香,其味甘,其声歌,其液涎;肺色白,其臭腥,其味辛,其声哭,其液涕;肾色黑,其臭腐,其味咸,其声呻,其液唾。是五藏声、色、臭、味、也。
藏有七神,各何所藏耶?
然:藏者,人之神气所舍藏也。故肝藏魂,肺藏魄1,心藏神,脾藏意与智,肾藏精与志也。

1. 魄 : Originally read: "魂". 据《难经集注》本改。

4 藏府配像:
三十五难曰:五藏各有所,府皆相近,而心肺独去大肠、小肠远者,何谓也?
经言心荣肺卫,通行阳气,故居有上;大肠、小肠传阴气而下,故居在下。所以相去而远也。
又诸府者,皆阳也,清净之处。今大肠、小肠、胃与膀胱,皆受不净,其意何也?
然:诸府者,谓是非也。经言:小肠者,受盛之府也;大肠者,传泻行道之府也;胆者,清净之府也;胃者,水谷之府也;膀胱者,津液之府也。一府犹无两名,故知非也。
小肠者,心之府;大肠者,肺之府;胃者,脾之府;胆者,肝之府;膀胱者,肾之府。小肠谓赤肠,大肠谓白肠,胆者谓青肠,胃者谓黄肠,膀胱者谓黑肠。下焦所治也。

5 藏府配像:
三十六难曰:藏各有一耳,肾独有两者,何也?
然:肾两者,非皆肾也。其左者为肾,右者为命门。命门者,诸神精之所舍,原气之所系也。故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故知肾有一也。

6 藏府配像:
三十七难曰:五藏之气,于何发起,通于何许,可晓以不?
然:五藏者,当上关于九窍也。故肺气通于鼻,鼻和则知香臭矣;肝气通于目,目和则知白黑矣;脾气通于口,口和则知谷味矣;心气通于舌,舌和则知五味矣;肾气通于耳,耳和则知五音矣。五藏不和,则九窍不通;六府不和,则留结为痈。
邪在六府,则阳脉不和;阳脉不和,则气留之;气留之,则阳脉盛矣。邪在五藏,则阴脉不和;阴脉不和,则血留之;血留之,则阴脉盛矣。阴气太盛,则阳气不得相营也,故曰格。阳气太盛,则阴气不得相营也,故曰关。阴阳俱盛,不得相营也,故曰关格。关格者,不得尽其命而死矣。
经言气独行于五藏,不营于六府者,何也?
然:气之所行也,如水之流,不得息也。故阴脉营于五藏,阳脉营于六府,如环之无端,莫知其纪,终而复始,其不覆溢,人气内温于藏府,外濡于腠理。

URN: ctp:nan-jing/cang-fu-pei-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