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藏府配像

《藏府配像》

电子图书馆
1 藏府配像:
三十二难曰:五藏俱等,而心肺独在膈上者,何也?
然:心者血,肺者气,血为荣,气为卫,相随上下,谓之荣卫,通行经络,营周于外,故令心肺在膈上也。

2 藏府配像:
三十三难曰:肝青象木,肺白象金;肝得水而沉,木得水而浮;肺得水而浮,金得水而沉。其意何也?
然:肝者,非为纯木也,乙角也,庚之柔。大言阴与阳,小言夫与妇。释其微阳,而吸其微阴之气,其意乐金,又行阴道多,故令肝得水而沉也。肺者,非为纯金也,辛商也,丙之柔。大言阴与阳,小言夫与妇。释其微阴,婚而就火,其意乐火,又行阳道多,故令肺得水而浮也。
肺熟而复沉,肝熟而复浮者,何也?故知辛当归庚,乙当归甲也。

3 藏府配像:
三十四难曰:五藏各有声、色、臭、味、,可晓知以不?
然:《十变》言,肝色青,其臭臊,其味酸,其声呼,其液泣;心色赤,其臭焦,其味苦,其声言,其液汗;脾色黄,其臭香,其味甘,其声歌,其液涎;肺色白,其臭腥,其味辛,其声哭,其液涕;肾色黑,其臭腐,其味咸,其声呻,其液唾。是五藏声、色、臭、味、也。
藏有七神,各何所藏耶?
然:藏者,人之神气所舍藏也。故肝藏魂,肺藏魄1,心藏神,脾藏意与智,肾藏精与志也。

1. 魄 : 原作“魂”。据《难经集注》本改。

4 藏府配像:
三十五难曰:五藏各有所,府皆相近,而心肺独去大肠、小肠远者,何谓也?
经言心荣肺卫,通行阳气,故居有上;大肠、小肠传阴气而下,故居在下。所以相去而远也。
又诸府者,皆阳也,清净之处。今大肠、小肠、胃与膀胱,皆受不净,其意何也?
然:诸府者,谓是非也。经言:小肠者,受盛之府也;大肠者,传泻行道之府也;胆者,清净之府也;胃者,水谷之府也;膀胱者,津液之府也。一府犹无两名,故知非也。
小肠者,心之府;大肠者,肺之府;胃者,脾之府;胆者,肝之府;膀胱者,肾之府。小肠谓赤肠,大肠谓白肠,胆者谓青肠,胃者谓黄肠,膀胱者谓黑肠。下焦所治也。

5 藏府配像:
三十六难曰:藏各有一耳,肾独有两者,何也?
然:肾两者,非皆肾也。其左者为肾,右者为命门。命门者,诸神精之所舍,原气之所系也。故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故知肾有一也。

6 藏府配像:
三十七难曰:五藏之气,于何发起,通于何许,可晓以不?
然:五藏者,当上关于九窍也。故肺气通于鼻,鼻和则知香臭矣;肝气通于目,目和则知白黑矣;脾气通于口,口和则知谷味矣;心气通于舌,舌和则知五味矣;肾气通于耳,耳和则知五音矣。五藏不和,则九窍不通;六府不和,则留结为痈。
邪在六府,则阳脉不和;阳脉不和,则气留之;气留之,则阳脉盛矣。邪在五藏,则阴脉不和;阴脉不和,则血留之;血留之,则阴脉盛矣。阴气太盛,则阳气不得相营也,故曰格。阳气太盛,则阴气不得相营也,故曰关。阴阳俱盛,不得相营也,故曰关格。关格者,不得尽其命而死矣。
经言气独行于五藏,不营于六府者,何也?
然:气之所行也,如水之流,不得息也。故阴脉营于五藏,阳脉营于六府,如环之无端,莫知其纪,终而复始,其不覆溢,人气内温于藏府,外濡于腠理。

URN: ctp:nan-jing/cang-fu-pei-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