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奇经八脉》

Library Resources
1 奇经八脉:
二十七难曰:脉有奇经八脉者,不扚于十二经,何谓也?
然:有阳维,有阴维,有阳蹻,有阴蹻,有冲,有督,有任,有带之脉。凡此八脉者,皆不拘于经,故曰奇经八脉也。
经有十二,络有十五,凡二十七气,相随上下,何独不拘于经也?
然:圣人图设沟渠,通利水道,以备不然。天雨降下,沟渠溢满,当此之时,霶霈妄行,圣人不能复图也。此络脉满溢,诸经不能复拘也。

2 奇经八脉:
二十八难曰:其奇经八脉者,既不拘于十二经,皆何起何继也?
然:督脉者,起于下极之俞,并于脊里,上至风府,入于脑。
任脉者,起于中极之下,以上毛际,循腹里,上关元,至喉咽。
冲脉者,起于气冲,并足阳明之经,夹齐上行,至胸中而散也。
带脉者,起于季胁,廻身一周。
阳蹻脉者,起于跟中,循外踝上行,入风池。
阴蹻脉者,亦起于跟中,循内踝上行,至咽喉,交贯冲脉。
阳维、阴维者,维络于身,溢畜不能环流灌溉诸经者也。故阳维起于诸阳会也,阴维起于诸阴交也。
比于圣人图设沟渠,沟渠满溢,流于深湖,故圣人不能拘通也。而人脉隆圣,入于八脉而不环周,故十二经亦不能拘之。其受邪气,畜则肿热,砭射之也。

3 奇经八脉:
二十九难曰:奇经之为病何如?
然:阳维维于阳,阴维维于阴,阴阳不能自相维,则怅然失志,溶溶不能自收持。阴蹻为病,阳缓而阴急。阳蹻为病,阴缓而阳急。冲之为病,逆气而里急。督之为病,脊强而厥。任之为病,其内苦结,男子为七疝,女子为瘕聚。带之为病,腹满,腰溶溶若坐水中。阳维为病苦寒热,阴维为病苦心痛。此奇经八脉之为病也。

URN: ctp:nan-jing/qi-jing-ba-m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