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榮衛三焦

《榮衛三焦》

電子圖書館
1 榮衛三焦:
三十難曰:榮氣之行,常與衛氣相隨不?
然:經言人受氣於穀。穀入於胃,乃傳與五藏六府,五藏六府皆受於氣。其清者為榮,濁者為衛,榮行脈中,衛行脈外,榮周不息,五十而復大會。陰陽相貫,如環之無端,故知榮衛相隨也。

2 榮衛三焦:
三十一難曰:三焦者,何稟何生?何始何終?其治常在何許?可曉以不?
然:三焦者,水穀之道路,氣之所終始也。上焦者,在心下,下膈,在胃上口,主內而不出。其治在膻中,玉堂下一寸六分,直兩乳間陷者是。中焦者,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主腐熟水穀。其治有齊傍。下焦者,當膀胱上口,主分別清濁,主出而不內,以傳導也。其治在齊下一寸。故名曰三焦,其府在氣街。一本曰衝。

URN: ctp:nan-jing/rong-wei-san-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