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荣卫三焦

《荣卫三焦》

电子图书馆
1 荣卫三焦:
三十难曰:荣气之行,常与卫气相随不?
然:经言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乃传与五藏六府,五藏六府皆受于气。其清者为荣,浊者为卫,荣行脉中,卫行脉外,荣周不息,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之无端,故知荣卫相随也。

2 荣卫三焦:
三十一难曰:三焦者,何禀何生?何始何终?其治常在何许?可晓以不?
然:三焦者,水谷之道路,气之所终始也。上焦者,在心下,下膈,在胃上口,主内而不出。其治在膻中,玉堂下一寸六分,直两乳间陷者是。中焦者,在胃中脘,不上不下,主腐熟水谷。其治有齐傍。下焦者,当膀胱上口,主分别清浊,主出而不内,以传导也。其治在齐下一寸。故名曰三焦,其府在气街。一本曰冲。

URN: ctp:nan-jing/rong-wei-san-j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