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難經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66.
共20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難經

[漢 (公元前206年 - 220年)]
提到《難經》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經脈診候

電子圖書館
1 經脈診候:
一難曰:十二經皆有動脈,獨取寸口,以決五藏六府生吉凶之法,何謂也?
然:寸口者,脈之大會,手太陰之脈動也。人一呼脈行三寸,一吸脈行三寸,呼吸定息,脈行六寸。人一日一夜,凡一萬三千五百息,脈行五十度,周於身。漏水下百刻,榮衛行陽二十五度,行陰亦二十五度,為一周也,故五十度復會於手太陰。寸口者,五藏六府之所終始,故法取於寸口也。

3 經脈診候:
三難曰:脈有大過,有不及,有陰陽相乘,有覆有溢,有關有格,何謂也?
然:關之前者,陽之動,脈當見九分而浮。過者,法曰大過;減者,法曰不及。遂上魚為溢,為外關內格,此陰乘之脈也。
關以後者,陰之動也,脈當見一寸而沉。過者,法曰大過;減者,法曰不及。遂入尺為覆,為內關外格,此陽乘之脈也。故曰覆溢,是其真藏之脈,人不病而也。

8 經脈診候:
八難曰:寸口脈平而者,何謂也?
然:諸十二經脈者,皆係於生氣之原。所謂生氣之原者,謂十二經之根本也,謂腎間動氣也。此五藏六府之本,十二經脈之根,呼吸之門,三焦之原。一名守邪之神。故氣者,人之根本也,根絕則莖葉枯矣。寸口脈平而者,生氣獨絕於內也。

12 經脈診候:
十二難曰:經言五藏脈已絕於內,用鍼者反實其外;五藏脈已絕於外,用鍼者反實其內。內外之絕,何以別之?
然:五藏脈已絕於內者,腎肝氣已絕於內也,而醫反補其心肺;五藏脈已絕於外者,其心肺脈已絕於外也,而醫反補其腎肝。陽絕補陰,陰絕補陽,是謂實實虛虛,損不足益有餘。如此者,醫殺之耳。

13 經脈診候:
十三難曰:經言見其色而不得其脈,反得相勝之脈者即,得相生之脈者,病即自已。色之與脈當參相應,為之奈何?
然:五藏有五色,皆見於面,亦當與寸口、尺內相應。假令色青,其脈當弦而急;色赤,其脈浮大而散;色黃,其脈中緩而大;色白,其脈浮濇而短;色黑,其脈沉濇而滑。此所謂五色之與脈,當參相應也。
脈數,尺之皮膚亦數;脈急,尺之皮膚亦急;脈緩,尺之皮膚亦緩;脈濇,尺之皮膚亦濇;脈滑,尺之皮膚亦滑。
藏各有聲、色、臭、味,當與寸口、尺內相應,其不相應者病也。假令色青,其脈浮濇而短,若大而緩為相勝;浮大而散,若小而滑為相生也。經言知一為下工,知二為中工,知三為上工。上工者十全九,中工者十全八,下工者十全六,此之謂也。

14 經脈診候:
十四難曰:脈有損至,何謂也?
然:至之脈,一呼再至曰平,三至曰離經,四至曰奪精,五至曰,六至曰命絕,此之脈。何謂損?一呼一至曰離經,二呼一至曰奪精,三呼一至曰,四呼一至曰命絕。此謂損之脈也。至脈從下上,損脈從上下也。
損脈之為病柰何?
然:一損損於皮毛,皮聚而毛落;二損損於血脈,血脈虛少,不能榮於五藏六府也;三損損於肌肉,肌肉消瘦,飲食不為肌膚;四損損於筋,筋緩不能自收持;五損損於骨,骨痿不能起於床。反此者,至於收病也。從上下者,骨痿不能起於床者;從下上者,皮聚而毛落者
治損之法奈何?
然:損其肺者,益其氣;損其心者,調其榮衛;損其脾者,調其飲食,適寒溫;損其肝者,緩其中;損其腎者,益其精,此治損之法也。
脈有一呼再至,一吸再至;有一呼三至,一吸三至;有一呼四至,一吸四至;有一呼五至,一吸五至;有一呼六至,一吸六至;有一呼一至,一吸一至;有再呼一至,再吸一至;有呼吸再至。脈來如此,何以別知其病也?
然:脈來一呼再至,一吸再至,不大不小曰平。一呼三至,一吸三至,為適得病,前大後小,即頭痛目眩,前小後大,即胸滿短氣。一呼四至,一吸四至,病欲甚,脈洪大者,苦煩滿,沉細者,胸中痛,滑者傷熱,濇者中霧露。一呼五至,一吸五至,其人當困,沉細夜加,浮大晝加,不大不小,雖困可治,其有大小者為難治。一呼六至,一吸六至,為脈也,沉細夜,浮大晝。一呼一至,一吸一至,名曰損,人雖能行,猶當著床,所以然者,血氣皆不足故也。再呼一至,呼吸再至,名曰無魂,無魂者當也,人雖能行,名曰行尸。
上部有脈,下部無脈,其人當吐,不吐者。上部無脈,下部有脈,雖困無能為害也。所以然者,譬如人之有尺,樹之有根,枝葉雖枯槁,根本將自生。脈有根本,人有元氣,故知不

15 經脈診候:
十五難曰:經言春脈弦,夏脈鉤,秋脈毛,冬脈石,是王脈耶?將病脈也?
然:弦、鉤、毛、石者,四時之脈也。春脈弦者,肝,東方木也,萬物始生,未有枝葉。故其脈之來,濡弱而長,故曰弦。夏脈鉤者,心,南方火也,萬物之所盛,垂枝布葉,皆下曲如鉤。故其脈之,來疾去遲,故曰鉤。秋脈毛者,肺,西方金也,萬物之所終,草木華葉,皆秋而落,其枝獨在,若毫毛也。故其脈之來,輕虛以浮,故曰毛。冬脈石者,腎,北方水也,萬物之所藏也,盛冬之時,水凝如石。故其脈之來,沉濡而滑,故曰石。此四時之脈也。
如有變柰何?
然:春脈弦,反者為病。何謂反?
然: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氣來厭厭聶聶,如循榆葉曰平;益實而滑,如循長竿曰病;急而勁益強,如新張弓弦曰。春脈微弦曰平,弦多胃氣少曰病,但弦無胃氣曰,春以胃氣為本。
夏脈鉤,反者為病。何謂反?
然: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其脈來累累如環,如循琅玕曰平;來而益數,如雞舉足者曰病;前曲後居,如操帶鉤曰。夏脈微鉤曰平,鉤多胃氣少曰病,但鉤無胃氣曰,夏以胃氣為本。
秋脈微毛,反者為病。何謂反?
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其脈來藹藹如車蓋,按之益大曰平;不上不下,如循雞羽曰病;按之消索,如風吹毛曰。秋脈微毛為平,毛多胃氣少曰病,但毛無胃氣曰,秋以胃氣為本。
冬脈石,反者為病。何謂反?
然:其氣來實強,是謂太過,病在外;氣來虛微,是謂不及,病在內。脈來上大下兌,濡滑如雀之啄曰平;啄啄連屬,其中微曲曰病;來如解索,去如彈石曰。冬脈微石曰平,石多胃氣少曰病,但石無胃氣曰,冬以胃氣為本。
胃者,水穀之海也,主稟四時。故皆以胃氣為本,是謂四時之變病,生之要會也。脾者,中州也,其平和不可得見,衰乃見耳。來如雀之,如水之下漏,是脾之衰見也。

17 經脈診候:
十七難曰:經言病或有,或有不治自愈,或連年月不已。其生存亡,可切脈而知之耶?
然:可盡知也。診病若閉目不欲見人者,脈當得肝脈強急而長,而反得肺脈浮短而濇者,也。
病若開目而渴,心下牢者,脈當得緊實而數,反得沉濡而微者,也。
病若吐血,復鼽衂血者,脈當沉細,而反浮大而牢者,也。
病若譫言妄語,身當有熱,脈當洪大,而手足厥逆,脈沉細而微者,也。
病若大腹而洩者,脈當微細而濇,反緊大而滑者,也。

18 經脈診候:
十八難曰:脈有三部,部有四經,手有太陰、陽明,足有太陽、少陰,為上下部,何謂也?
然:手太陰,陽明金也;足少陰,太陽水也。金生水,水流下行而不能上,故在下部也。足厥陰,少陽木也,生手太陽、少陰火,火炎上行而不能下,故為上部。手心主,少陽火,生足太陰、陽明土,土主中宮,故在中部也。此皆五行子母更相生養者也。
脈有三部九候,各何所主之?
然:三部者,寸、關、尺也。九候者,浮、中、沉也。上部法天,主胸以上至頭之有疾也;中部法人,主膈以下至齊之有疾也;下部法地,主齊以下至足之有疾也。審而刺之者也。
人病有沉滯久積聚,可切脈而知之耶?
然:診在右脅有積氣,得肺脈結,脈結甚則積甚,結微則氣微。
診不得肺脈,而右脅有積氣者,何也?
然:肺脈雖不見,右手脈當沉伏。
其外痼疾同法耶?將異也?
然:結者,脈來去時一止,無常數,名曰結也。伏者,脈行筋下也。浮者,脈在肉上行也。左右表裏,法皆如此。假令脈結伏者,內無積聚;脈浮結者,外無痼疾;有積聚脈不結伏,有痼疾脈不浮結。為脈不應病,病不應脈,是為病也。

21 經脈診候:
二十一難曰:經言人形病、脈不病曰生,脈病、形不病曰,何謂也?
然:人形病,脈不病,非有不病者也,謂息數不應脈數也。此大法。

共20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