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Post-H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杏花村" Matched:11.
Total 10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汉代之后 - Post-Han

宋明 - Song-Ming

金瓶梅

[Ming] 1590-1610 Library Resources

清明节寡妇上新坟 永福寺夫人逢故主

Library Resources
9 清明节寡... :
却说吴月娘和大舅、大妗子吃了回酒,恐怕晚来,分付玳安、来安儿收拾了食盒酒果,先往杏花村酒楼下,拣高阜去处,人烟热闹,那里设放桌席等候。又见大妗子没轿子,都把轿子抬著,后面跟随不坐,领定一簇男女,吴大舅牵著驴儿,压后同行,踏青游玩。三月桃花店,五里杏花村,只见那随路上坟游玩的王孙士女,花红柳绿,闹闹喧喧,不知有多少。正走之间,也是合当有事,远远望见绿槐影里,一座庵院,盖造得十分齐整。但见:
山门高耸,梵宇清幽。当头敕额字分明,两下金刚形势猛。五间大殿,龙鳞瓦砌碧成行;两下僧房,龟背磨砖花嵌缝。前殿塑风调雨顺,后殿供过去未来。钟鼓楼森立,藏经阁巍峨。旗竿高峻接青云,宝塔依稀侵碧汉。木鱼横挂,云板高悬。佛前灯烛莹煌,炉内香烟缭绕。幢旗不断,观音殿接祖师堂;宝盖相连,鬼母位通罗汉殿。时时护法诸天降,岁岁降魔尊者来。

来旺偷拐孙雪娥 雪娥受辱守备府

Library Resources
3 来旺偷拐... :
原来是本县知县相公儿子李衙内,名唤李拱璧,年约三十馀岁,见为国子上舍,一生风流博浪,懒习诗书,专好鹰犬走马,打球蹴踘,常在三瓦两巷中走,人称他为“李棍子”。那日穿著一弄儿轻罗软滑衣裳,头戴金顶缠棕小帽,脚踏乾黄靴,同廊吏何不韦带领二三十好汉,拿弹弓、吹筒、球棒在于杏花村大酒楼下,看教师李贵走马卖解,竖肩桩、隔肚带,轮枪舞棒,做各样技艺顽耍,引了许多男女围著烘笑。那李贵诨名为山东夜叉,头带万字巾,身穿紫窄衫,销金裹肚,坐下银鬃马,手执朱红杆明枪,背插招风令字旗,在街心扳鞍上马,往来卖弄手段。这李衙内正看处,忽抬头看见一簇妇人在高阜处饮酒,内中一个长挑身材妇人,不觉心摇目荡,观之不足,看之有馀,口中不言,心内暗道:“不知是谁家妇女,有男子汉没有?”一面叫过手下答应的小张闲架儿来,悄悄分付:“你去那高坡上,打听那三个穿白的妇人是谁家的。访得的实,告我知道。”那小张闲应诺,云飞跑去。不多时,走到跟前附耳低言回报说:“如此这般,是县门前西门庆家妻小。一个年老的姓吴,是他妗子;一个五短身材,是他大娘子吴月娘;那个长挑身材,有白麻子的,是第三个娘子,姓孟,名玉楼;如今都守寡在家。”这李衙内听了,独看上孟玉楼,重赏小张闲,不在话下。

清代 - Qing

红楼梦 - Hong Lou Meng

[Qing] 1780-1792
Books referencing 《红楼梦》 Library Resources

大观园试才题对额 荣国府归省庆元宵

Library Resources
15 大观园试... :
贾政笑道:“倒是此处有些道理。虽系人力穿凿,却入目动心,未免勾引起我归农之意。我们且进去歇息歇息。”说毕,方欲进去,忽见篱门外路旁有一石,亦为留题之所。众人笑道:“更妙,更妙!此处若悬匾待题,则田舍家风一洗尽矣。立此一碣,又觉许多生色,非范石湖田家之咏不足以尽其妙。”贾政道:“诸公请题。”众人云:“方才世兄云:‘编新不如述旧。’此处古人已道尽矣,莫若直书‘杏花村’为妙。”

16 大观园试... :
贾政听了,笑向贾珍道:“正亏提醒了我。此处都好,只是还少一个酒幌,明日竟做一个来。就依外面村庄的式样,不必华丽,用竹竿挑在树梢头。”贾珍答应了,又回道:“此处竟不必养别样雀鸟,只养些鹅、鸭、鸡之类才相称。”贾政与众人都说:“好。”贾政又向众人道:“‘杏花村’固佳,只是犯了正村名,直待请名方可。”众客都道:“是呀,如今虚的却是何字样好呢?”

17 大观园试... :
大家正想,宝玉却等不得了,也不等贾政的话,便说道:“旧诗云:‘红杏梢头挂酒旗’,如今莫若且题以‘杏帘在望’四字。”众人都道:“好个‘在望’!又暗合‘杏花村’意思。”宝玉冷笑道:“村名若用‘杏花’二字,便俗陋不堪了。唐人诗里还有‘柴门临水稻花香’。何不用‘稻香村’的妙?”众人听了,越发同声拍手道:“妙!”贾政一声断喝:“无知的畜生!你能知道几个古人?能记得几首旧诗,敢在老先生们跟前卖弄!方才任你胡说,也不过试你的清浊,取笑而已,你就认真了?”说著,引众人步入茆堂。里面纸窗木榻,富贵气象,一洗皆尽。

全唐诗 - Quan Tang Shi

[Qing] 1705 Library Resources

卷五百三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下第归蒲城墅居

许浑 Library Resources
1 下第归蒲... :
失意归三径,伤春别九门。薄烟杨柳路,微雨杏花村

卷五百六十

Library Resources

春日北归舟中有怀

薛能 Library Resources
1 春日北归... :
尽日绕盘飧,归舟向蜀门。雨干杨柳渡,山热杏花村

卷五百八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与友人别

温庭筠 Library Resources
1 与友人别:
半醉别都门,含凄上古原。晚风杨叶社,寒食杏花村

儒林外史 - The Scholars

[Qing] 1750 Library Resources

添四客述往思来 弹一曲高山流水

Library Resources
12 添四客述... :
看官!难道自今以后,就没一个贤人君子可以入得《儒林外史》的么?词曰:记得当时,我爱秦淮,偶离故乡。向梅根冶后,几番啸傲;杏花村里,几度徜徉。凤止高梧,虫吟小榭;也共时人较短长。今已矣!把衣冠蝉蜕,濯足沧浪。无聊且酌霞觞,唤几个新知醉一场。共百年易过,底须愁闷;千秋事大,也费商量!江左烟霞,淮南耆旧,写入残编总断肠。从今后,伴药炉经卷,自礼空王。

神宗帝下诏旌贤 刘尚书奉旨承祭

Library Resources
12 神宗帝下... :
朕甚悯旃,加恩泉壤,赐第授官,解兹慢快。呜呼!兰因芳陨,膏以明煎,维尔诸臣,荣名万年。尚飨!词曰:
记得当时,我爱秦淮,偶离故乡。向梅根冶后,几番啸傲;杏花村里,几度徜徉。风止高梧,虫吟小檄,也共时人较短长。今已矣!把衣冠蝉蜕,濯足沧浪。无聊且酌霞觞,唤几个新知醉一场。共百年易过,底须愁闷?千秋事大,也费商量。江左烟霞,淮南耆旧,写入残编总断肠!从今后,伴药炉经卷,自礼空王。

Total 10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