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Post-H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鍾" Matched:3528.
Total 2214 paragraphs. Page 1 of 222.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222

汉代之后 - Post-Han

魏晋南北朝 - Wei, Jin, and North-South

世说新语

[Northern and Southern (420 - 581)] Liu Yi Qing
Books referencing 《世说新语》 Library Resources

德行

Library Resources
5 德行:
李元礼尝叹荀淑、皓曰:“荀君清识难尚,君至德可师。”

言语

Library Resources
9 言语:
南郡庞士元闻司马德操在颍川,故二千里候之。至,遇德操采桑,士元从车中谓曰:“吾闻丈夫处世,当带金佩紫,焉有屈洪流之量,而执丝妇之事。”德操曰:“子且下车,子适知邪径之速,不虑失道之迷。昔伯成耦耕,不慕诸侯之荣;原宪桑枢,不易有官之宅。何有坐则华屋,行则肥马,侍女数十,然后为奇。此乃许、父所以慷慨,夷、齐所以长叹。虽有窃秦之爵,千驷之富,不足贵也!”士元曰:“仆生出边垂,寡见大义。若不一叩洪,伐雷鼓,则不识其音响也。”

11 言语:
毓、会少有令誉。年十三,魏文帝闻之,语其父繇曰:“可令二子来。”于是敕见。毓面有汗,帝曰:“卿面何以汗?”毓对曰:“战战惶惶,汗出如浆。”复问会:“卿何以不汗?”对曰:“战战栗栗,汗不敢出。”

12 言语:
毓兄弟小时,值父昼寝,因共偷服药酒。其父时觉,且托寐以观之。毓拜而后饮,会饮而不拜。既而问毓何以拜,毓曰:“酒以成礼,不敢不拜。”又问会何以不拜,会曰:“偷本非礼,所以不拜。”

13 言语:
魏明帝为外祖母筑馆于甄氏。既成,自行视,谓左右曰:“馆当以何为名?”侍中缪袭曰:“陛下圣思齐于哲王;罔极过于曾、闵。此馆之兴,情舅氏,宜以‘渭阳’为名。”

53 言语:
庾稚恭为荆州,以毛扇上武帝。武帝疑是故物。侍中刘劭曰:“柏梁云构,工匠先居其下;管弦繁奏,、夔先听其音。稚恭上扇,以好不以新。”庾后闻之曰:“此人宜在帝左右。”

政事

Library Resources
11 政事:
成帝在石头,任让在帝前戮侍中雅、右卫将军刘超。帝泣曰:“还我侍中!”让不奉诏,遂斩超、雅。事平之后,陶公与让有旧,欲宥之。许柳儿思妣者至佳,诸公欲全之。若全思妣,则不得不为陶全让,于是欲并宥之。事奏,帝曰:“让是杀我侍中者,不可宥!”诸公以少主不可违,并斩二人。

文学

Library Resources
5 文学:
会撰四本论,始毕,甚欲使嵇公一见。置怀中,既定,畏其难,怀不敢出,于户外遥掷,便回急走。

方正

Library Resources
6 方正:
夏侯玄既被桎梏,时毓为廷尉,会先不与玄相知,因便狎之。玄曰:“虽复刑馀之人,未敢闻命!”考掠初无一言,临刑东市,颜色不异。

34 方正:
苏峻既至石头,百僚奔散,唯侍中雅独在帝侧。或谓曰:“见可而进,知难而退,古之道也。君性亮直,必不容于寇雠,何不用随时之宜、而坐待其弊邪?”曰:“国乱不能匡,君危不能济,而各逊遁以求免,吾惧董狐将执简而进矣!”

Total 2214 paragraphs. Page 1 of 222.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