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Pre-Qin and H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何有於" Matched:14.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先秦两汉 - Pre-Qin and Han

Related resources

儒家 - Confucianism

Related resources

论语 - The Analects

[Spring and Autumn - Warring States] 480 BC-350 BC English translation: James Legge [?]
Books referencing 《论语》 Library Resources
Source
Related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The Confucian Analects"]

述而 - Shu Er

English translation: James Legge [?]
Books referencing 《述而》 Library Resources
2 述而: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Shu Er:
The Master said, "The silent treasuring up of knowledge; learning without satiety; and instructing others without being wearied - which one of these things belongs to me?"

子罕 - Zi Han

English translation: James Legge [?]
Books referencing 《子罕》 Library Resources
16 子罕:
子曰:“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
Zi Han:
The Master said, "Abroad, to serve the high ministers and nobles; at home, to serve one's father and elder brothers; in all duties to the dead, not to dare not to exert one's self; and not to be overcome of wine - which one of these things do I attain to?"

说苑 - Shuo Yuan

[Western Han (206 BC - 9)] Liu Xiang
Books referencing 《说苑》 Library Resources

权谋

Books referencing 《权谋》 Library Resources
13 权谋:
管仲有疾,桓公往问之,曰:“仲父若弃寡人,竖刁可使从政乎?”对曰:“不可。竖刁自刑以求入君,其身之忍,将何有于君。”公曰:“然则易牙可乎?”对曰:“易牙解其子以食君,其子之忍,将何有于君,若用之必为诸侯笑。”及桓公殁,竖刁易牙乃作难。桓公死六十日,虫出于户而不收。

孔丛子 - Kongcongzi

[Eastern Han - Three Kingdoms (25 - 265)]
Books referencing 《孔丛子》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杂训

Books referencing 《杂训》 Library Resources
9 杂训:
穆公问于子思曰:“立太子有常乎?”荅曰:“有之。在周公之典。”公曰:“昔文王舍适而立其次,微子舍孙而立其弟,是何法也?”子思曰:“殷人质而尊其尊,故立弟;周人文而亲其亲,故立子。亦各其礼也。文质不同,其礼则异。文王舍适立其次,权也。”公曰:“苟得行权,岂唯圣人,唯贤与爱立也。”子思曰:“圣人不以权教,故立制垂法,顺之为贵。若必欲犯,何有于异?”公曰:“舍贤立圣,舍愚立贤,何如?”子思曰:“唯圣立圣,其文王乎!不及文王者,则各贤其所爱,不殊于适,何以限之。必不能审贤愚之分,请父兄、群臣卜于祖庙,亦权之可也。”

法家 - Legalism

Related resources

管子 - Guanzi

[Warring States - Han (475 BC - 220)]
Books referencing 《管子》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小称 - Xiao Cheng

Books referencing 《小称》 Library Resources
3 小称:
管子曰:修恭逊、敬爱、辞让,除怨无争,以相逆也,则不失于人矣。尝试多怨争利,相为不逊,则不得其身。大哉恭逊敬爱之道,吉事可以入察,凶事可以居丧,大以理天下而不益也。小以治一人而不损也。尝试往之中国诸夏蛮夷之国,以及禽兽昆虫之地,皆待此而为治乱。泽之身则荣,去之身则辱,审行之身而毋怠,虽夷貉之民,可化而使之爱。审去之身,虽兄弟父母,可化而使之恶。故之身者使之爱恶,名者使之荣辱。此其变名物也,如天如地,故先王曰道。管仲有病,桓公往问之曰:仲父之病病矣,若不可讳而不起此病也,仲父亦将何以诏寡人?管仲对曰:“微君之命臣也。故臣且谒之。虽然,君犹不能行也。”公曰:“仲父命寡人东,寡人东;令寡人西,寡人西。仲父之命于寡人,寡人敢不从乎?”管仲摄衣冠起对曰:“臣愿君之远易牙、竖刁、堂巫、公子开方;夫易牙以调和事公,公曰:惟烝婴儿之未尝,于是烝其首子而献之公,人情非不爱其子也,于子之不爱,将何有于公?公喜宫而妒,竖刁自刑而为公治内;人情非不爱其身也,于身之不爱,将何有于公?公子开方事公十五年,不归视其亲,齐卫之间,不容数日之行;臣闻之,务为不久,盖虚不长。其生不长者,其死必不终。”桓公曰:“善。”管仲死,已葬,公憎四子者,废之官。逐堂巫。而苛病起兵逐易牙,而味不至。逐竖刁,而宫中乱。逐公子开方,而朝不治。桓公曰:嗟!圣人固有悖乎?乃复四子者,处期年,四子作难。围公一室不得出。有一妇人,遂从窦入,得至公所,公曰:吾饥而欲食,渴而欲饮,不可得,其故何也?妇人对曰:易牙、竖刁、堂巫、公子开方四人分齐国,涂十日不通矣,公子开方以书社七百下卫矣。食将不得矣。公曰:嗟兹乎,圣人之言长乎哉!死者无知则已,若有知,吾何面目以见仲父于地下。乃援素幭以裹首而绝。死十一日,虫出于户,乃知桓公之死也。葬以杨门之扇,桓公之所以身死十一日,虫出户而不收者,以不终用贤也。

杂家 - Miscellaneous Schools

Related resources

吕氏春秋 - Lü Shi Chun Qiu

[Warring States] 247 BC-239 BC Lu Bu-wei
Books referencing 《吕氏春秋》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吕览》]

先识览

Library Resources

知接

Books referencing 《知接》 Library Resources
2 知接:
管仲有疾。桓公往问之曰:“仲父之疾病矣,将何以教寡人?”管仲曰:“齐鄙人有谚曰:‘居者无载,行者无埋。’今臣将有远行,胡可以问?”桓公曰:“愿仲父之无让也。”管仲对曰:“愿君之远易牙、竖刀、常之巫、卫公子启方。”公曰:“易牙烹其子以慊寡人,犹尚可疑邪?”管仲对曰:“人之情,非不爱其子也,其子之忍,又将何有于君?”公又曰:“竖刀自宫以近寡人,犹尚可疑耶?”管仲对曰:“人之情,非不爱其身也,其身之忍,又将何有于君?”公又曰:“常之巫审于死生,能去苛病,犹尚可疑邪?”管仲对曰:“死生命也,苛病失也。君不任其命,守其本,而恃常之巫,彼将以此无不为也。”公又曰:“卫公子启方事寡人十五年矣,其父死而不敢归哭,犹尚可疑邪?”管仲对曰:“人之情,非不爱其父也,其父之忍,又将何有于君?”公曰:“诺。”管仲死,尽逐之,食不甘,宫不治,苛病起,朝不肃。居三年,公曰:“仲父不亦过乎?孰谓仲父尽之乎?”于是皆复召而反。明年,公有病,常之巫从中出曰:“公将以某日薨。”易牙、竖刀、常之巫相与作乱,塞宫门,筑高墙,不通人,矫以公令。有一妇人逾垣入,至公所。公曰:“我欲食。”妇人曰:“吾无所得。”公又曰:“我欲饮。”妇人曰:“吾无所得。”公曰:“何故?”对曰:“常之巫从中出曰:‘公将以某日薨。’易牙、竖刀、常之巫相与作乱,塞宫门,筑高墙,不通人,故无所得。卫公子启方以书社四十下卫。”公慨焉叹涕出曰:“嗟乎!圣人之所见,岂不远哉?若死者有知,我将何面目以见仲父乎?”蒙衣袂而绝乎寿宫。虫流出于户,上盖以杨门之扇,三月不葬。此不卒听管仲之言也。桓公非轻难而恶管子也,无由接见也。无由接,固却其忠言,而爱其所尊贵也。

史书 - Histories

Related resources

春秋左传 - Chun Qiu Zuo Zhuan

[Warring States] 468 BC-300 BC
Books referencing 《春秋左传》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左传》, 《左氏传》, 《左》, 《春秋传》]

僖公

Library Resources

僖公二十二年

Books referencing 《僖公二十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2 僖公二十... :
二十二年,春,伐邾,取须句,反其君焉,礼也。
三月,郑伯如楚。
夏,宋公伐郑,子鱼曰,所谓祸在此矣。
初,平王之东迁也,辛有适伊川,见被发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礼先亡矣,秋,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
晋大子圉为质于秦,将逃归,谓嬴氏曰,与子归乎,对曰,子,晋大子,而辱于秦,子之欲归,不亦宜乎,寡君之使婢子侍执巾栉,以固子也,从子而归,弃君命也,不敢从,亦不敢言,遂逃归。
富辰言于王曰,请召大叔诗曰,协比其邻,昏姻孔云,吾兄弟之不协,焉能怨诸侯之不睦,王说,王子带自齐复归于京师,王召之也。
邾人以须句故出师。
公卑邾,不设备而御之。臧文仲曰,国无小,不可易也,无备虽众,不可恃也。诗曰:“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又曰:“敬之敬之,天惟显思,命不易哉”,先王之明德,犹无不难也,无不惧也,况我小国乎,君其无谓邾小,蜂虿有毒,而况国乎,弗听。八月,丁未,公及邾师战于升陉,我师败绩,邾人获公胄,县诸鱼门。
楚人伐宋以救郑,宋公将战,大司马固谏曰,天之弃商久矣,君将兴之,弗可赦也已,弗听。
冬,十一月,己已,朔,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宋人既成列。
楚人未既济,司马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国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馀,不鼓不成列,子鱼曰,君未知战,勍敌之人,隘而不列,天赞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犹有惧焉,且今之勍者,皆吾敌也,虽及胡耇,获则取之,何有于二毛,明耻教战,求杀敌也,伤未及死,如何勿重。若爱重伤,则如勿伤。爱其二毛,则如服焉,三军以利用也,金鼓以声气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声盛致志,鼓馋可也。
丙子晨,郑文夫人芊氏,姜氏,劳楚子于柯泽,楚子使师缙示之俘馘,君子曰,非礼也。妇人送迎不出门,见兄弟不逾阈。戎事不迩女器,丁丑,楚子入飨于郑,九献,庭实旅百,加笾豆六品,飨毕,夜出,文芊送于军,取郑二姬以归,叔詹曰,楚王其不没乎,为礼卒于无别,无别不可谓礼,将何以没,诸侯是以知其不遂霸也。
二十二年,春,伐邾,取须句,反其君焉,礼也。
三月,郑伯如楚。
夏,宋公伐郑,子鱼曰,所谓祸在此矣。
初,平王之东迁也,辛有适伊川,见被发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礼先亡矣,秋,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
晋大子圉为质于秦,将逃归,谓嬴氏曰,与子归乎,对曰,子,晋大子,而辱于秦,子之欲归,不亦宜乎,寡君之使婢子侍执巾栉,以固子也,从子而归,弃君命也,不敢从,亦不敢言,遂逃归。
富辰言于王曰,请召大叔诗曰,协比其邻,昏姻孔云,吾兄弟之不协,焉能怨诸侯之不睦,王说,王子带自齐复归于京师,王召之也。
邾人以须句故出师。
公卑邾,不设备而御之,臧文仲曰,国无小,不可易也,无备虽众,不可恃也,诗曰,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又曰,敬之敬之,天惟显思,命不易哉,先王之明德,犹无不难也,无不惧也,况我小国乎,君其无谓邾小,蜂虿有毒,而况国乎,弗听,八月,丁未,公及邾师战于升陉,我师败绩,邾人获公胄,县诸鱼门。
楚人伐宋以救郑,宋公将战,大司马固谏曰,天之弃商久矣,君将兴之,弗可赦也已,弗听。
冬,十一月,己已,朔,宋公及楚人战于泓,宋人既成列。
楚人未既济,司马曰,彼众我寡,及其未既济也,请击之,公曰,不可,既济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陈而后击之,宋师败绩,公伤股,门官歼焉,国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馀,不鼓不成列,子鱼曰,君未知战,勍敌之人,隘而不列,天赞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犹有惧焉,且今之勍者,皆吾敌也,虽及胡耇,获则取之,何有于二毛,明耻教战,求杀敌也,伤未及死,如何勿重,若爱重伤,则如勿伤,爱其二毛,则如服焉,三军以利用也,金鼓以声气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声盛致志,鼓馋可也。
丙子晨,郑文夫人芊氏,姜氏,劳楚子于柯泽,楚子使师缙示之俘馘,君子曰,非礼也,妇人送迎不出门,见兄弟不逾阈,戎事不迩女器,丁丑,楚子入飨于郑,九献,庭实旅百,加笾豆六品,飨毕,夜出,文芊送于军,取郑二姬以归,叔詹曰,楚王其不没乎,为礼卒于无别,无别不可谓礼,将何以没,诸侯是以知其不遂霸也。

昭公

Library Resources

昭公元年

Books referencing 《昭公元年》 Library Resources
2 昭公元年:
元年春,楚公子围聘于郑,且娶于公孙段氏,伍举为介,将入馆,郑人恶之,使行人子羽与之言,乃馆于外,既聘,将以众逆,子产患之,使子羽辞曰,以敝邑褊小,不足以容从者,请墠听命,令尹命大,宰伯州犁对曰,君辱贶寡大夫围,谓围将使丰氏,抚有而室,围布几筵,告于庄共之庙而来,若野赐之,是委君贶于草莽也,是寡大夫不得列于诸卿也,不宁唯是,又使围蒙其先君,将不得为寡君老其蔑以复矣,唯大夫图之,子羽曰,小国无罪,恃实其罪,将恃大国之安靖己,而无乃包藏祸心以图之,小国失恃,而惩诸侯,使莫不憾者,距违君命,而有所壅塞不行是惧,不然,敝邑馆人之属也,其敢爱丰氏之祧,伍举知其有备也,请垂櫜而入,许之,正月乙未,入逆而出,遂会于虢,寻宋之盟也,祁午谓赵文子曰,宋之盟,楚人得志于晋,今令尹之不信,诸侯之所闻也,子弗戒,惧又如宋,子木之信,称于诸侯,犹诈晋而驾焉,况不信之尤者乎,楚重得志于晋,晋之耻也,子相晋国,以为盟主,于今七年矣,再合诸侯,三合大夫,服齐狄,宁东夏,平秦乱,城淳于,师徒不顿,国家不罢,民无谤讟,诸侯无怨,天无大灾,子之力也,有令名矣,而终之以耻午也是惧,吾子其不可以不戒,文子曰,武受赐矣,然宋之盟,子木有祸人之心,武有仁人之心,是楚所以驾于晋也,今武犹是心也,楚又行僭,非所害也,武将信以为本,循而行之,譬如农夫,是穮是蔉,虽有饥馑,必有丰年,且吾闻之,能信不为人下,吾未能也,诗曰,不僭不贼,鲜不为则,信也,能为人则者,不为人下矣,吾不能是难,楚不为患,楚令尹围请用牲,读旧书,加于牲上而已,晋人许之,三月,甲辰,盟,楚公子围设服离卫,叔孙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君哉,郑子皮曰,二执戈者前矣,蔡子家曰,蒲宫有前,不亦可乎,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辞而假之寡君,郑行人挥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忧子皙之欲背诞也,子羽曰,当璧犹在,假而不反,子其无忧乎,齐国子曰,吾代二子愍矣,陈公子招曰,不忧何成,二子乐矣,卫齐子曰,苟或知之,虽忧何害,宋合左师曰,大国令,小国共,吾知共而已,晋乐王鲋曰,小旻之卒章善矣,吾从之,退会,子羽谓子皮曰,叔孙绞而婉,宋左师简而礼,乐王鲋字而敬,子与子家持之,皆保世之主也,齐卫陈大夫,其不免乎,国子代人忧,子招乐忧,齐子虽忧弗害,夫弗及而忧,与可忧而乐,与忧而弗害,皆取忧之道也,忧必及之,大誓曰,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三大夫兆忧,能无至乎,言以知物,其是之谓矣。
季武子伐莒,取郓,莒人告于会,楚告于晋曰,寻盟未退,而鲁伐莒,渎齐盟,请戮其使,乐桓子相赵文子,欲求货于叔孙,而为之请,使请带焉弗与,梁其胫曰,货以藩身,子何爱焉,叔孙曰,诸侯之会,卫社稷也,我以货免,鲁必受师,是祸之也,何卫之为,人之有墙,以蔽恶也,墙之隙坏,谁之咎也,卫而恶之,吾又甚焉,虽怨季孙,鲁国何罪,叔出季处,有自来矣,吾又谁怨,然鲋也贿,弗与不已,召使者裂裳帛而与之,曰带其褊矣,赵孟闻之曰,临患不忘国,忠也,思难不越官,信也,图国忘死,贞也,谋主三者,义也,有是四者,又可戮乎,乃请诸楚,曰,鲁虽有罪,其执事不辟难,畏威而敬命矣,子若免之,以劝左右可也,若子之群吏,处不辟污,出不逃难,其何患之有,患之所生,污而不治,难而不守,所由来也,能是二者,又何患焉,不靖其能,其谁从之,鲁叔孙豹可谓能矣,请免之以靖能者,子会而赦有罪,又赏其贤,诸侯其谁不欣焉,望楚而归之,视远如迩,疆场之邑,一彼一此,何常之有,王伯之令也,引其封疆,而树之官,举之表旗,而著之制令,过则有刑,犹不可壹,于是乎虞有三苗,夏有观扈,商有姺邳,周有徐奄,自无令王诸侯逐进,狎主齐盟,其又可壹乎,恤大舍小,足以为盟主,又焉用之,封疆之削,何国蔑有。主齐盟者,谁能辩焉?吴濮有衅,楚之执事,岂其顾盟,莒之疆事,楚勿与知,诸侯无烦,不亦可乎,莒鲁争郓,为日久矣,苟无大害于其社稷,可无亢也,去烦宥善,莫不竞劝,子其图之,固请诸楚,楚人许之,乃免叔孙,令尹享赵孟,赋大明之首章,赵孟赋小宛之二章,事毕,赵孟谓叔向曰,令尹自以为王矣,何如,对曰,王弱,令尹疆,其可哉,虽可不终,赵孟曰,何故,对曰,强以克弱而安之,强不义也,不义而强,其毙必速,诗曰,赫赫宗周,褒姒灭之,强不义也,令尹为王,必求诸侯,晋少懦矣,诸侯将往,若获诸侯,其虐滋甚,民弗堪也,将何以终,夫以强取,不义而克,必以为道,道以淫虐,弗可久已矣。
夏,四月,赵孟,叔孙豹,曹大夫,入于郑,郑伯兼享之,子皮戒赵孟,礼终,赵孟赋瓠叶,子皮遂戒穆叔,且告之,穆叔曰,赵孟欲一献,子其从之,子皮曰,敢乎,穆叔曰,夫人之所欲也,又何不敢,及享,具五献之笾豆于幕下,赵孟辞,私于子产曰,武请于冢宰矣,乃用一献,赵孟为客,礼终乃宴,穆叔赋鹊巢,赵孟曰,武不堪也,又赋采蘩,曰,小国为蘩,大国省穑而用之,其何实非命,子皮赋野有死麇之卒章,赵孟赋常棣,且曰吾兄弟比以安,尨也可使无吠,穆叔,子皮,及曹大夫,兴拜,举兕爵曰,小国赖子,知免于戾矣,饮酒乐,赵孟出,曰,吾不复此矣,天王使刘定公劳赵孟于颍,馆于雒汭,刘子曰,美哉禹功,明德远矣,微禹,吾其鱼乎,吾与子弁冕端委,以治民临诸侯,禹之力也,子盍亦远绩禹功,而大庇民乎,对曰,老夫罪戾是惧,焉能恤远,吾侪偷食,朝不谋夕,何其长也,刘子归以语王曰,谚所为老将知而耄及之者,其赵孟之谓乎,为晋正卿,以主诸侯,而侪于隶入,朝不谋夕,弃神人矣,神怒民叛,何以能久,赵孟不复年矣,神怒不歆其祀,民叛不即其事,祀事不从,又何以年。
叔孙归,曾夭御季孙以劳之,旦及日中,不出,曾夭谓曾阜曰,旦及日中,吾知罪矣,鲁以相忍为国也,忍其外,不忍其内,焉用之,阜曰,数月于外,一旦于是,庸何伤,贾而欲赢,而恶嚣乎,阜谓叔孙曰,可以出矣,叔孙指楹曰,虽恶是,其可去乎,乃出见之。
郑徐吾犯之妹美,公孙楚聘之矣,公孙黑又使强委禽焉,犯惧,告子产,子产曰,是国无政,非子之患也,唯所欲与,犯请于二子,请使女择焉,皆许之,子皙盛饰入,布币而出,子南戎服入,左右射,超乘而出,女自房观之,曰,子皙信美矣,抑子南夫也,夫夫妇妇,所谓顺也,适子南氏,子皙怒,既而櫜甲以见子南,欲杀之,而取其妻,子南知之,执戈逐之,及冲,击之以戈,子皙伤而归,告大夫曰,我好见之,不知其有异志也,故伤,大夫皆谋之,子产曰,直钧幼贱,有罪,罪在楚也,乃执子南而数之曰,国之大节有五,女皆奸之,畏君之威,听其政,尊其贵,事其长,养其亲,五者所以为国也,今君在国,女用兵焉,不畏威也,奸国之纪,不听政也,子皙上大夫,女嬖大夫,而弗下之,不尊贵也,幼而不忌,不事长也,兵其从兄,不养亲也,君曰,余不女忍杀,宥女以远。勉速行乎!无重而罪!五月,庚辰,郑放游楚于吴,将行子南,子产咨于大叔,大叔曰,吉不能亢身,焉能亢宗,彼国政也,非私难也,子图郑国,利则行之,又何疑焉,周公杀管叔而蔡蔡叔,夫岂不爱,王室故也,吉若获戾,子将行之,何有于诸游。
秦后子有宠于桓,如二君于景。其母曰:‘弗去,惧选。’癸卯,针适晋,其车千乘,书曰,秦伯之弟针出奔晋,罪秦伯也,后子享晋侯,造舟于河,十里舍车,自雍及绛,归取酬币,终事八反,司马侯问焉,曰,子之车尽于此而已乎,对曰,此之谓多矣,若能少此,吾何以得见,女叔齐以告公,且曰,秦公子必归,臣闻君子能知其过,必有令图,令图,天所赞也,后子见赵孟,赵孟曰,吾子其曷归,对曰,针惧选于寡君,是以在此,将待嗣君,赵孟曰,秦君何如,对曰,无道,赵孟曰,亡乎,对曰,何为,一世无道,国未艾也,国于天地,有与立焉,不数世淫,弗能毙也,赵孟曰,天乎,对曰,有焉,赵孟曰,其几何,对曰,针闻之,国无道而年谷和熟,天赞之也,鲜不五稔,赵孟视荫曰,朝夕不相及,谁能待五,后子出而告人曰,赵孟将死矣,主民,玩岁而愒日,其与几何。
郑为游楚乱故,六月,丁巳,郑伯及其大夫盟于公孙段氏,罕虎,公孙侨,公孙段,印段,游吉,驷带,私盟于闺门之外,实薰隧,公孙黑强与于盟,使大史书其名,且曰七子,子产弗讨。
晋中行穆子败无终及群狄于大原,崇卒也,将战,魏舒曰,彼徒我车,所遇又厄,以什共车,必克,困诸厄,又克,请皆卒,自我始,乃毁车以为行,五乘为三伍,荀吴之嬖人不肯即卒,斩以徇,为五陈以相离,两于前,伍于后,专为右角,参为左角,偏为前拒,以诱之,翟人笑之,未陈而薄之,大败之。
莒展舆立,而夺群公子秩,公子召去疾于齐,秋,齐公子锄纳去疾,展舆奔吴,叔弓帅师疆郓田,因莒乱也,于是莒务娄,瞀胡,及公子灭明,以大厖,与常仪靡,奔齐,君子曰,莒展之不立,弃人也夫,人可弃乎,诗曰,无竞维人,善矣。
晋侯有疾,郑伯使公孙侨如晋聘,且问疾,叔向问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实沈台骀为祟,史莫之知,敢问此何神也,子产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阏伯,季曰实沈,居于旷林,不相能也,日寻干戈,以相征讨,后帝不臧,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迁实沈于大夏,主参,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其季世曰唐叔虞,当武王邑姜,方震大叔,梦帝谓已,余命而子曰虞,将与之唐,属诸参而蕃育其子孙,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灭唐而封大叔焉,故参为晋星,由是观之,则实沈,参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帝用嘉之,封诸汾川,沈,姒,蓐,黄,实守其祀,今晋主汾而灭之矣,由是观之,则台骀,汾神也,抑此二者,不及君身,山川之神,则水旱疠疫之灾,于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则雪霜风雨之不时,于是乎禜之,若君身,则亦出入饮食哀乐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为焉,侨闻之,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身,于是乎节宣其气,勿使有所壅闭湫底,以露其体,兹心不爽,而昏乱百度,今无乃壹之,则生疾矣,侨又闻之,内官不及同姓,其生不殖,美先尽矣,则相生疾,君子是以恶之,故志曰,买妾不知其姓,则卜之,违此二者,古之所慎也,男女辨姓,礼之大司也,今君内实有四姬焉,其无乃是也乎,若由是二者,弗可为也已,四姬有省,犹可无则,必生疾矣,叔向曰,善哉,肸未之闻也,此皆然矣,叔向出,行人挥送之,叔向问郑故焉,且问子皙,对曰,其与几何,无礼而好陵人,怙富而卑其上,弗能久矣,晋侯闻子产之言曰,博物君子也,重贿之,晋侯求医于秦,秦伯使医和视之,曰,疾不可为也,是谓近女室,疾如蛊,非鬼非食,惑以丧志,良臣将死,天命不佑,公曰,女不可近乎对曰,节之,先王之乐,所以节百事也,故有五节迟速本末以相及,中声以降,五降之后,不容弹矣,于是有烦手淫声,慆堙心耳,乃忘平和,君子弗听也,物亦如之,至于烦,乃舍也已,无以生疾,君子之近琴瑟,以仪节也,非以慆心也,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发为五色,徵为五声,淫生六疾,六气曰阴,阳,风,雨,晦明也,分为四时,序为五节,过则为灾,阴淫寒疾,阳淫热疾,风淫末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女阳物而晦时,淫则生内热惑蛊之疾,今君不节不时能无及此乎,出告赵孟,赵孟曰,谁当良臣,对曰,主是谓矣,主相晋国,于今八年,晋国无乱,诸侯无阙,可谓良矣,和闻之,国之大臣,荣其宠禄,任其宠节,有灾祸兴而无改焉,必受其咎,今君至于淫以生疾,将不能图恤社稷,祸孰大焉,主不能御,吾是以云也,赵孟曰,何谓蛊,对曰,淫溺惑乱之所生也,于文,皿虫为蛊,谷之飞亦为蛊,在周易,女惑男,风落山,谓之蛊,皆同物也,赵孟曰,良医也,厚其礼而归之。
楚公子围使公子黑肱,伯州犁,城犨,栎,郏,郑人惧,子产曰,不害,令尹将行大事,而先除二子也,祸不及郑,何患焉,冬,楚公子围将聘于郑,伍举为介,未出竟,闻王有疾而还,伍举遂聘,十一月,己酉,公子围至,入问王疾,缢而弑之,遂杀其二子幕及平夏,右尹子干出奔晋,宫厩尹子皙出奔郑,杀大宰伯州犁于郏,葬王于郏,谓之郏敖,使赴于郑,伍举问应为后之辞焉,对曰,寡大夫围,伍举更之曰,共王之子围为长,子干奔晋,从车五乘,叔向使与秦公子同食,皆百人之饩,赵文子曰,秦公子富,叔向曰,底禄以德,德钧以年,年同以尊,公子以国,不闻以富,且夫以千乘去其国,强御已甚,诗曰,不侮鳏寡,不畏强御,秦楚匹也,使后子与子干齿辞。曰,针惧选,楚公子不获,是以皆来,亦唯命,且臣与羇齿,无乃不可乎。史佚有言曰,非羇何忌,楚灵王即位,薳罢为令尹,薳启强为大宰,郑游吉如楚葬郏敖,且聘立君,归,谓子产曰,具行器矣,楚王汰侈,而自说其事,必合诸侯,吾往无日矣,子产曰,不数年,未能也,十二月,晋既烝,赵孟适南阳将会孟子馀,甲辰朔,烝于温,庚戌,卒,郑伯如晋,吊及雍乃复。

后汉书 - Hou Han Shu

[Northern and Southern] 420-445
Books referencing 《后汉书》 Library Resources

列传

Library Resources

方术列传下

Library Resources
20 方术列传... :
玉仁爱不矜,虽贫贱厮养,必尽其心力,而医疗贵人,时或不愈。帝乃令贵人羸服变处,一针即差。召玉诘问其状。对曰:“医之为言意也。腠理至微,随气用巧,针石之闲,毫芒即乖。神存于心手之际,可得解而不可得言也。夫贵者处尊高以临臣,臣怀怖慑以承之。其为疗也,有四难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难也;将身不谨,二难也;骨节不强,不能使药,三难也;好逸恶劳,四难也。针有分寸,时有破漏,重以恐惧之心,加以裁慎之志,臣意且犹不尽,何有于病哉!此其所为不愈也。”帝善其对。年老卒官。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