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先秦兩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倭" 符合次數:27.
共20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先秦兩漢

相關資源

儒家

相關資源

論衡

[東漢] 80年 王充著
提到《論衡》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儒增

提到《儒增》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50 儒增:
周時天下太平,越裳獻白雉,人貢鬯草。食白雉,服鬯草,不能除凶,金鼎之器,安能辟姦?且九鼎之來,德盛之瑞也。服瑞應之物,不能致福。男子服玉,女子服珠,珠、玉於人,無能辟除,寶奇之物,使為蘭服,作牙身,或言有益者,九鼎之語也。夫九鼎無能辟除,《傳》言能辟神姦,是則書增其文也。

恢國

電子圖書館
10 恢國:
武王伐紂,庸、蜀之夷佐戰牧野。成王之時,越常獻雉,人貢暢。幽、厲衰微,戎、狄攻周,平王東走,以避其難。至漢,四夷朝貢。孝平元始元年,越常重譯,獻白雉一、黑雉二。夫以成王之賢,輔以周公,越常獻一,平帝得三。後至四年,金城塞外羗良橋橋種良願等,獻其魚鹽之地,願內屬漢,遂得西王母石室,因為西海郡。周時戎、狄攻王,至漢內屬,獻其寶地。西王母國在絕極之外,而漢屬之。德孰大?壤孰廣?方今哀牢、鄯善、諾降附歸德。匈奴時擾,遣將攘討,獲虜生口千萬數。夏禹倮入吳國。太伯採藥,斷髮文身。唐、虞國界,吳為荒服,越在九夷,罽衣關頭,今皆夏服,褒衣履舄。巴、蜀、越嶲、鬱林、日南、遼東,樂浪,周時被髮椎髻,今戴皮弁;周時重譯,今吟《詩》、《書》。

史書

相關資源

列女傳

[西漢 (公元前206年 - 9年)] 劉向著
提到《列女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續列女傳

電子圖書館

明德馬后

電子圖書館
2 明德馬后:
是時,後宮未有妊育者,常言繼嗣當時而立,薦達左右,如恐弗及。其後宮有進見者,輒奉養慰納之;其寵益進者,與之愈隆。是時宮中尚無人,事皆自為。舞衣袿裁成,手皆瘃裂,終未嘗與侍御者私語,防僮御雜錯,或因有所訴,恐萬分見於顏色,故預絕其漸,其慎微如是。永平三年,有司奏立長秋宮,以率八妾。上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馬貴人德冠後宮,即其人也!」遂登后位。身衣大練御者禿裙不緣,率皆羌胡越,未嘗請舊人僮使。諸王﹑親家朝請,望見后袍極麄疏,反以為綺,就視乃笑。后曰:「此繒染色好,故用之耳。」老人知者,無不嗟息。性不喜出游觀,未嘗臨御窗,又不好音樂。上時幸苑囿離宮,以故希從,輒戒言不宜晨起及禽,因陳風邪霧露之戒。辭息甚備,上納焉。

漢書

[新 - 東漢] 36年-111年
提到《漢書》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前漢》]

提到《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律曆志

提到《律曆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律曆志下

電子圖書館
205 律曆志下:
春秋,文公即位十八年,子宣公立。

地理志

提到《地理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地理志下

電子圖書館
103 地理志下:
玄菟、樂浪,武帝時置,皆朝鮮、濊貉、句驪蠻夷。殷道衰,箕子去之朝鮮,教其民以禮義,田蠶織作。樂浪朝鮮民犯禁八條:相殺以當時償殺;相傷以穀償;相盜者男沒入為其家奴,女子為婢,欲自贖者,人五十萬。雖免為民,俗猶羞之,嫁取無所讎,是以其民終不相盜,無門戶之閉,婦人貞信不淫辟。其田民飲食以籩豆,都邑頗放效吏及內郡賈人,往往以杯器食。郡初取吏於遼東,吏見民無閉臧,及賈人往者,夜則為盜,俗稍益薄。今於犯禁浸多,至六十餘條。可貴哉,仁賢之化也!然東夷天性柔順,異於三方之外,故孔子悼道不行,設浮於海,欲居九夷,有以也夫!樂浪海中有人,分為百餘國,以歲時來獻見云。

後漢書

[南北朝] 420年-445年
提到《後漢書》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光武帝紀下

電子圖書館
243 光武帝紀... :
東夷奴國王遣使奉獻。

孝安帝紀

電子圖書館
36 孝安帝紀:
冬十月,國遣使奉獻。

列傳

電子圖書館

東夷列傳

電子圖書館
4 東夷列傳:
秦并六國,其淮、泗夷皆散為民戶。陳涉起兵,天下崩潰,燕人衛滿避地朝鮮,因王其國。百有餘歲,武帝滅之,於是東夷始通上京。王莽篡位,貊人寇邊。建武之初,復來朝貢。時遼東太守祭肜威讋北方,聲行海表,於是濊、貊、、韓萬里朝獻,故章、和已後,使聘流通。逮永初多難,始入寇鈔;桓、靈失政,漸滋曼焉。

21 東夷列傳:
韓有三種:一曰馬韓,二曰辰韓,三曰弁辰。馬韓在西,有五十四國,其北與樂浪,南與接。辰韓在東,十有二國,其北與濊貊接。弁辰在辰韓之南,亦十有二國,其南亦與接。凡七十八國,伯濟是其一國焉。大者萬餘戶,小者數千家,各在山海閒,地合方四千餘里,東西以海為限,皆古之辰國也。馬韓最大,共立其種為辰王,都目支國,盡王三韓之地。其諸國王先皆是馬韓種人焉。

22 東夷列傳:
馬韓人知田蠶,作綿布。出大栗如梨。有長尾雞,尾長五尺。邑落雜居,亦無城郭。作土室,形如冢,開戶在上。不知跪拜。無長幼男女之別。不貴金寶錦罽,不知騎乘牛馬,唯重瓔珠,以綴衣為飾,及縣頸垂耳。大率皆魁頭露紒,布袍草履。其人壯勇,少年有築室作力者,輒以繩貫脊皮,縋以大木,嚾呼為健。常以五月田竟祭鬼神,晝夜酒會,群聚歌舞,舞輒數十人相隨蹋地為節。十月農功畢,亦復如之。諸國邑各以一人主祭天神,號為「天君」。又立蘇塗,建大木以縣鈴鼓,事鬼神。其南界近,亦有文身者。

共20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