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先秦兩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踽" 符合次數:8.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

先秦兩漢

相關資源

儒家

相關資源

孟子

[戰國] 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50年
提到《孟子》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相關資源

盡心下

提到《盡心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3 盡心下:
萬章問曰:「孔子在陳曰:『盍歸乎來!吾黨之士狂簡,進取,不忘其初。』孔子在陳,何思魯之狂士?」
孟子曰:「孔子『不得中道而與之,必也狂獧乎!狂者進取,獧者有所不為也』。孔子豈不欲中道哉?不可必得,故思其次也。」
「敢問何如斯可謂狂矣?」
曰:「如琴張、曾皙、牧皮者,孔子之所謂狂矣。」
「何以謂之狂也?」
曰:「其志嘐嘐然,曰『古之人,古之人』。夷考其行而不掩焉者也。狂者又不可得,欲得不屑不潔之士而與之,是獧也,是又其次也。孔子曰:『過我門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鄉原乎!鄉原,德之賊也。』」
曰:「何如斯可謂之鄉原矣?」
曰:「『何以是嘐嘐也?言不顧行,行不顧言,則曰:古之人,古之人。行何為涼涼?生斯世也,為斯世也,善斯可矣。』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原也。」
萬子曰:「一鄉皆稱原人焉,無所往而不為原人,孔子以為德之賊,何哉?」
曰:「非之無舉也,刺之無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汙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潔;眾皆悅之,自以為是,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故曰德之賊也。孔子曰:『惡似而非者:惡莠,恐其亂苗也;惡佞,恐其亂義也;惡利口,恐其亂信也;惡鄭聲,恐其亂樂也;惡紫,恐其亂朱也;惡鄉原,恐其亂德也。』君子反經而已矣。經正,則庶民興;庶民興,斯無邪慝矣。」

潛夫論

[東漢] 102年-167年 王符著
提到《潛夫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本政

電子圖書館
3 本政:
否泰消息,陰陽不並,觀其所聚,而興衰之端可見也。稷、契、皋陶聚而致雍熙,皇父、蹶、聚而致災異。夫善惡之象,千里合符,百世累迹,性相近而習相遠。是故賢愚在心,不在貴賤;信欺在性,不在親踈。二世所以共亡天下者,丞相、御史也。高祖所以共取天下者,繒肆、狗屠也;驪山之徒,鉅野之盜,皆為名將。由此觀之,苟得其人,不患貧賤;苟得其材,不嫌名跡。

經典文獻

相關資源

詩經

[西周 (公元前1046年 - 公元前771年)]
提到《詩經》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相關資源
[又名:《詩》]

國風

提到《國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唐風

提到《唐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杕杜

提到《杕杜》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杕杜:
有杕之杜、其葉湑湑。
獨行
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
嗟行之人、胡不比焉。
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字書

說文解字

[東漢] 100年-121年 許慎著
提到《說文解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說文》]

卷三

電子圖書館

足部

提到《足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336 足部:
:䟽行皃。从足禹聲。《》曰:「獨行

共4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