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本训

《本训》

电子图书馆
1 本训:
上古之世,太素之时,元气窈冥,未有形兆,万精合并,混而为一,莫制莫御。若斯久之,翻然自化,清浊分别,变成阴阳。阴阳有体,实生两仪。“天地壹郁,万物化淳。”和气生人,以统理之。

2 本训:
是故天本诸阳,地本诸阴,人本中和。三才异务,相待而成,各循其道,和气乃臻,玑衡乃平。

3 本训:
天道日施,地道日化,人道日为。为者、盖所谓感通阴阳而致珍异也。人行之动天地,譬犹车上御驷马,蓬中擢自照矣。虽为所覆载,然亦在我何所之可。孔子曰:“时乘六龙以御天。”“言行、君子所以动天地也,可不慎乎?”从此观之,天呈其兆,人序其勋,《》故曰:“天功、人其代之。”如盖理其政以和天气,以臻其功。

4 本训:
是故道德之用,莫大于气。道者,之根也。气,所变也神,气之所动也。当此之时,正气所加,非唯于人,百谷草木,禽兽鱼鳖,皆口养其气。声入于耳,以感于心,男女听,以施精神。资和以兆衃,民之胎,含嘉以成体。及其生也,和以养性,美在其中,而畅于四肢,实于血脉,以心性志耳,意目精欲,无不贞廉洁怀履行者。此五帝三王所以能画法像而民不违,正己德而世自化也。

5 本训:
是故法令刑赏者,乃所以治民事而致整理尔,未足以兴大化而升太平也。夫欲历三正之绝迹,臻帝、皇之极功者,必先原元而本本,兴道而致和,以淳粹之气,生敦庞之民,明德义之表,作信厚之心,然后化可美而功可成也。

URN: ctp:qian-fu-lun/ben-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