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本政

《本政》

電子圖書館
1 本政:
凡人君之治,莫大於和陰陽。陰陽者、以天為本。天心順則陰陽和,天心逆則陰陽乖。天以民為心,民安樂則天心順,民愁苦則天心逆。民以君為統,君政善則民和治,君政惡則民冤亂。君以恤民為本,臣忠良賜君政善,臣姦枉則君政惡。以選為本,選舉實則忠賢進,選虛偽則邪黨貢。選以法令為本,法令正則選舉實,法令詐則選虛偽。法以君為主,君信法則法順行,君欺法則法委棄。君臣法令之功,必效於民。故君臣法令善則民安樂,民安樂則天心惣,天心惣則陰陽和,陰陽和則五穀豐,五穀豐而民眉壽,民眉壽則興於義,興於義而無姦行,無姦行則世平,而國家寧、社稷安,而君尊榮矣。是故天心陰陽、君臣、民氓、善惡相輔至而代相徵也。

2 本政:
夫天者、國之基也,君者、民之統也,臣者、治之材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故將致大平者,必先調陰陽;調陰陽者,必先順天心;順天心者,必先安其人;安其人者,必先審擇其人。是故國家存亡之本,治亂之機,在於明選而已矣。聖人知之,故以為黜陟之首。《》曰:「爾安百姓,何擇非人?」此先王致太平而發頌聲也。

3 本政:
否泰消息,陰陽不並,觀其所聚,而興衰之端可見也。稷、契、皋陶聚而致雍熙,皇父、蹶、踽聚而致災異。夫善惡之象,千里合符,百世累迹,性相近而習相遠。是故賢愚在心,不在貴賤;信欺在性,不在親踈。二世所以共亡天下者,丞相、御史也。高祖所以共取天下者,繒肆、狗屠也;驪山之徒,鉅野之盜,皆為名將。由此觀之,苟得其人,不患貧賤;苟得其材,不嫌名跡。

4 本政:
遠迹漢元以來,驕貴之臣,每受罪誅,黨與在位,并伏辜者,常十二三。由此觀之,貴寵之臣,未嘗不播授私人進姦黨也。是故王莽與漢公卿牧守奪漢,光武與漢之遺民棄士共誅。如貴人必賢而忠,賤人必愚而欺,則何以若是?

5 本政:
自成帝以降,至于莽,公卿列侯,下訖令尉,大小之官,且十萬人,皆自漢所謂賢明忠正貴寵之士也。莽之篡位,唯安眾侯劉崇、東郡太守翟義思事君之禮,義勇奮發,欲誅莽。功雖不成,志節可紀。夫以十萬之計,其能奉報惡,二人而已。由此觀之,衰世群臣誠少賢也,其官益大者罪益重,位益高者罪益深爾。故曰:治世之德,衰世之惡,常與爵位自相副也。

6 本政:
孔子曰:「國有道,貧且賤焉,恥也;國無道,富且貴焉,恥也。」《》傷「皎皎白駒,在彼空谷」,「巧言如流,俾躬處休。」蓋言衰世之士,志彌潔者身彌賤,佞彌巧者官彌尊也。「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同明相見,同聽相聞,唯聖知聖,唯賢知賢。

7 本政:
今當塗之人,既不能昭練賢鄙,然又卻於貴人之風指,脅以權勢之囑託,請謁闐門,禮贄輻湊,追於目前之急,則且先之。此正士之所獨蔽,而群邪之所黨進也。

8 本政:
周公之為宰輔也,以謙下士,故能得真賢。祁奚之為大夫也,舉讎薦子,故能得正人。今世得位之徒,依女妹之寵以驕士,藉亢龍之勢以陵賢,而欲使志義之士,匍匐曲躬以事己,毀顏諂諛以求親,然後乃保持之,則貞士採薇凍餒,伏死巖穴之中而已爾,豈有肯踐其闕而交其人者哉?

URN: ctp:qian-fu-lun/ben-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