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邊議》

Library Resources
1 邊議:
明於禍福之實者,不可以虛論惑也;察於治亂之情者,不可以華飾移也。是故不疑之事,聖人不謀,浮游之說,聖人不聽。何者?計不背是實而更爭言也。是以明君先盡人情,不獨委夫良將,脩己之備,無恃於人,故能攻必勝敵,而守必自全也。

2 邊議:
羌始反時,計謀未善,黨與未成,人眾未合,兵器未備,或持竹木枝,或空手相附,草食散亂,未有都督,甚易破也。然太守令長,皆奴怯畏偄不敢擊。故令虜遂乘勝上彊,破州滅郡,日長炎炎,殘破三輔,「覃及鬼方。」若此已積十歲矣。百姓被害,訖今不止。而癡兒騃子,尚云不當救助,且待天時。用意若此,豈人也哉!

3 邊議:
夫仁者恕己以及人,智者講功而處事。今公卿內不傷士民滅沒之痛,外不慮久兵之禍,各懷一切,所脫避前,苟云不當動兵,而不復知引帝王之綱維,原禍變之所終也。

4 邊議:
》制禦寇,《》美薄伐,自古有戰,非乃今也。《傳》曰:「天生五材,民並用之,廢一不可,誰能去兵?兵所以威不軌而昭文德也,聖人所以興,亂人所以廢。」齊桓、晉文、宋襄,衰世諸侯,猶恥天下有相滅而己不能救,況皇天所命四海主乎?晉、楚大夫,小國之臣,猶恥己之身而有相侵,況天子三公典世任者乎?公劉仁德,廣被行葦,況含血之人,己同類乎?一人吁嗟,王道為虧,況滅沒之民百萬乎?《》曰:「天子作民父母。」父母之於子也,豈可坐觀其為寇賊之所屠剝,立視其為狗豕之所噉食乎?

5 邊議:
除其仁恩,且以計利言之。國以民為基,貴以賤為本。願察開闢以來,民危而國安者誰也?上貧而下富者誰也?故曰:「夫君國,將民之以,民實瘠,而君安得肥?」夫以小民受天永命,竊願聖主深惟國基之傷病,遠慮禍福之所生。

6 邊議:
且夫物有盛衰,時有推移,事有激會,人有愛化。智者揆象,不其宜乎!孟明補闕於河西,范蠡收責於故胥,是以大功建於當世,而令名傳於無窮也。

7 邊議:
今邊陲搔擾,日放族禍,百姓晝夜望朝廷救己,而公卿以為費煩不可。徒竊笑之,是以晏子輕囷倉之蓄而惜一杯之鑽何異?今但知愛見薄之錢穀,而不知末見之待民先也;知傜伇出難動,而不知中國之待邊寧也。

8 邊議:
》痛「或不知叫號,或慘慘劬勞。」今公卿苟以己不被傷,故競割國家之地以與敵,殺主上之民以餧羌。為謀若此,未可謂知,為臣若此,未可謂忠,才智未足使議。

9 邊議:
且凡四海之內者,聖人之所以遺子孫也;官位職事者,群臣之所以寄其身也。傳子孫者,思安萬世;寄其身者,各取一闋。故常其言不久行,其業不可久厭。夫此誠明君之所微察也,而聖主之所獨斷。今言不欲動民與煩可也。即然,當脩守禦之備。必今之計,令虜不敢來,無所得;令民不患寇,既無所失。今則不然,苟憚民力之煩勞,而輕使受滅亡之大禍。非人之主,非民之將,非主之佐,非勝之主者也。

10 邊議:
且夫議者,明之所見也;辭者,心之所表也。「維其有之,是以似之。」諺曰:「何以服很?莫若聽之。」今諸言邊可不救而安者,宜誠以其身若子弟補邊太守令長丞尉,然後是非之情乃定,捄邊乃無患。邊無患,中國乃得安寧。

URN: ctp:qian-fu-lun/bian-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