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卜列

《卜列》

電子圖書館
1 卜列:
天地開闢有神民,民神異業精氣通。行有招召,命有遭隨,吉凶之期,天難諶斯。聖賢雖察不自專,故立卜筮以質神靈。孔子稱「蓍之德圓而神,卦之德方以智。」又曰:「君子將有行也,問焉而已言,其受命而嚮。」是以禹之得皋陶,文王之取呂尚,皆兆告其象,卜底其思,以成其吉。

2 卜列:
夫君子聞善則勸樂而進,聞惡則循省而改尤,故安靜而多福;小人聞善,即懾懼而妄為,故狂躁而多禍。是故凡卜筮者,蓋所問吉凶之情,言興衰之期,令人脩身慎行以迎福也。

3 卜列:
且聖王之立卜筮也,不違民以為吉,不專任以斷事。故《鴻範》之占,大同是尚。《》又曰:「假爾元龜,罔敢知吉。」《》云:「我龜既厭,不我告猶。」從此觀之,蓍龜之情,儻有隨時儉易,不以誠邪?將世無史蘇之材,識神者少乎?及周史之筮敬仲,莊叔之筮穆子,可謂能「探賾索隱,鉤深致遠者矣。」使獻公早納史蘇之言,穆子宿備莊叔之戒,則驪姬、豎牛之讒,亦將無由而入,無破國危身之禍也。

4 卜列:
聖人甚重卜筮,然不疑之事,亦不問也。甚敬祭祀,非禮之祈,亦不為也。故曰:「聖人不煩卜筮」,「敬鬼神而遠之」。夫鬼神與人殊氣異務,非有事故,何奈於我?故孔子善楚昭之不祀河,而惡季氏之旅泰山。今俗人筴於卜筮,而祭非其鬼,豈不惑哉!

5 卜列:
亦有妄傳姓於五音,設五宅之符第,其為誣也甚矣!古有陰陽,然後有五行。五帝右據行氣,以生人民,載世遠,乃有姓名敬民。名字者,蓋所以別眾猥而顯此人爾,非以絕五音而定剛柔也。今俗人不能推紀本祖,而反欲以聲音言語定五行,誤莫甚焉。

6 卜列:
夫魚處水而生,鳥據巢而卯。即不推其本祖,諧音而可,即呼鳥為魚,可內之水乎?呼魚為鳥,可棲之木邪?此不然之事也。命駒曰犢,終不為馬。是故凡姓之有音也,必隨其本生祖所土也。太皞木精,承歲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角。神農火精,承熒惑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徵。黃帝土精,承鎮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宮。少皞金精,承太白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商。顓頊水精,承辰而王,夫其子孫咸當為羽。雖號百變,音行不易。

7 卜列:
俗工又曰:「商家之宅,宜西出門。」此復虛矣。五行當出乘其勝,入居其隩乃安吉。商家向東入,東入反以為金伐木,則家中精神日戰鬭也。五行皆然。又曰:「宅有宮商之第,直符之歲。」既然者,放其上增損門數,即可以變其音而過其符邪?今一宅也,同姓相伐,或吉或凶;一宮也,同姓相伐,或遷或免;一宮也,成、康居之日以興,幽、厲居之日以衰。由此觀之,吉凶興衰不在宅明矣。

8 卜列:
及諸神祇太歲、豐隆、鉤陳、太陰將軍之屬,此乃天吏,非細民所當事也。天之有此神也,皆所以奉成陰陽而利物也,若人治之有牧守令長矣。向之何怒?背之何怨?君民道近,不宜相責,況神致貴,與人異禮,豈可望乎?

9 卜列:
且欲使人而避鬼,是即道路不可行,而室廬不復居也。此謂賢人君子秉心方直,精神堅固者也。至如世俗小人,醜妾婢婦,淺陋愚戇,漸染既成,又數揚精破膽。今不順精誠所向,而彊之以其所畏,直亦增病爾。何以明其然也?夫人之所以為人者,非以此八尺之身也,乃以其有精神也。人有恐怖死者,非病之所加也,非人功之所辜也。然而至於遂不損者,精誠去之也。蓋奔柙猛虎而不惶,嬰人畏螻蟻而發聞。今通士或欲彊羸病之愚人,必之其所不能,吾又恐其未盡善也。

10 卜列:
移風易俗之本,乃在開其心而正其精。今民生不見正道,而長於邪淫誑惑之中,其信之也,難卒解也。唯王者能變之。

URN: ctp:qian-fu-lun/bu-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