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断讼

《断讼》

提到《断讼》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断讼:
五代不同礼,三家不同教,非其苟相反也,盖世推移而俗化异也。俗化异则乱原殊,故三家符世,皆革定法。高祖制三章之约,孝文除克肤之刑,是故自非杀伤盗赃,文罪之法,轻重无常,各随时宜,要取足用劝善消恶而已。

2 断讼:
夫制法之意,若为藩篱沟壍以有防矣,择禽兽之尤可数犯者,而加深厚焉。今奸宄虽众,然其原少;君事虽繁,然其守约。知其原少奸易塞,见其守约政易治。塞其原则奸宄绝,施其术则远近治。

3 断讼:
今一岁断狱,虽以万计,然辞讼之辩,鬭贼之发,乡部之治,狱官之治者,其状一也。本皆起民不诚信,而数相欺绐也。“舜勑龙以谗说殄行,震惊朕师”,乃自上古患之矣。故先慎己唯舌,以元示民。孔子曰:“乱之所生也,则言语以为阶。”“小人不耻不仁,不畏不义。”脉脉规规,常怀奸唯,昧冒前利,不顾廉耻,苟且中,后则榆解奴抵,以致祸变者,比屈是也。

4 断讼:
非唯细民为然,自封王侯贵戚豪富,尤多有之。假举骄奢,以作淫侈,高负千万,不肯偿责。小民守门号哭啼呼,曾无怵惕惭怍哀矜之意。苟崇聚酒徒无行之人,传空引满,啁啾骂詈,昼夜鄂鄂,慢游是好。或殴击责主,人于死亡,群盗攻剽,劫人无异。虽会赦赎,不当复得在选辟之科,而州司公府反争取之。且观诸敢妄骄奢而作大责者,必非救饥寒而解困急,振贫穷而行礼义者也,咸以崇骄奢而奉淫湎尔。

5 断讼:
《春秋》之义,责知诛率。孝文皇帝至寡动,欲任德,然河阳侯陈信坐负六日免国。孝武仁明,周阳侯田彭祖坐当轵侯宅而不与免国,黎阳侯邵延坐不出持马,身斩国除。二帝岂乐以钱财之故而伤大臣哉?乃欲绝诈欺之端,必国家法,防祸乱之原,以利民也。故一人伏正罪而万家蒙乎福者,圣主行之不疑。永平时,诸侯负责,辄有削绌之罚。此其后皆不敢负民,而世自节俭,辞讼自消矣。

6 断讼:
今诸侯贵戚,或曰勑民慎行,德义无违,制节谨度,未尝负责,身洁规避,志厉青云。或既欺负百姓,上书封祖,愿且偿责,此乃残掠官民,而还依县官也,其诬罔慢易,罪莫大焉。

7 断讼:
孝经》曰:“陈之以德义而民兴行,示之以好恶而民知禁。”今欲变巧伪以崇美化,息辞讼以闲官事者,莫若表显有行,痛诛无状,导文武之法,明诡诈之信。

8 断讼:
今侯王贵戚不得浸广,奸宄遂多。岂谓每有争鬭辞讼,妇女必致此乎?亦以传见。凡诸祸根不早断绝,则或转而滋蔓,人若斯邪。是故原官察之所以务念,臣主之所以忧劳者,其本皆乡亭之所治者,太半诈欺之所生也。故曰:知其原少则奸易塞也,见其守约则政易持也。

9 断讼:
或妇人之行,贵令鲜洁,今以适矣,无颜复入甲门,县官原之,故令使留所既入家。必未昭乱之本原,不惟贞洁所生者之言也。贞女不二心以数变,故有匪石之诗;不枉行以遗忧,故美归宁之志。一许不改,盖所以长贞洁而宁父兄也。其不循此而二三其德者,此本无廉耻之家,不贞专之所也。若然之人,又何丑恡?轻薄父兄,淫僻妇女,不惟义理,苟踈一德,借本治生,逃亡抵中,乎以致于刳腹芟颈灭宗之祸者,何所无之?

10 断讼:
先王因人情喜怒之所能已者,则为之立礼制而崇德让;人所可已者,则为之设法禁而明赏罚。今市卖勿相欺,婚姻无相诈,非人情之不可能者也。是故不若立义顺法,遏绝其原。初虽惭恡于一人,然其终也,长利于万世。“小惩而大戒”,此所以全小而济顽凶也。

11 断讼:
夫立法之大要,必令善人劝其德而乐其政,邪人痛其祸而悔其行。诸一女许数家,虽生十子,更百赦,勿令得蒙一还私家,则此奸绝矣。不则髡其夫妻,徙千里外剧县,乃可以毒者心而绝其后,奸乱绝则太平兴矣。

12 断讼:
又贞洁寡妇,或男女备具,财货富饶,欲守一醮之礼,成同穴之义,执节坚固,齐怀必死,终无更许之虑。遭值不仁世叔,无义兄弟,或利其娉币,或贪其财贿,或私其儿子,则强中欺嫁,处迫胁遣送,人有自缢房中,饮药车上,绝命丧躯,孤捐童孩。此犹迫胁人命自杀也。

13 断讼:
或后夫多设人客,威力胁载,守将抱执,连日乃绶,与强掠人为妻无异。妇人软弱,猥为众强所扶与执迫,幽厄连日,后虽欲复修本志,婴绢吞药。

URN: ctp:qian-fu-lun/duan-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