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遏利

《遏利》

電子圖書館
1 遏利:
世人之論也,靡不貴廉讓而賤財利焉,及其行也,多釋廉甘利之於人。徒知彼之可以利我也,而不知我之得彼,亦將為利人也。知脂蠟之可明燈也,而不知其甚多則冥之。知利之可娛己也,不知其稱而必有也。前人以病,後人以競,庶民之愚而衰闇之至也。予故嘆曰:何不察也?願鑒于道,勿鑒于水。象以齒焚身,蚌以珠剖體;匹夫無辜,懷璧其罪。嗚呼問哉!無德而富貴者,固可豫吊也。

2 遏利:
且夫利物莫不天之財也。天之制此財也,猶國君之有府庫也。賦賞奪與,各有眾寡,民豈得彊取多哉?故人有無德而富貴,是凶民之竊官位、盜府庫者也,終必覺,覺必誅矣。盜人必誅,況乃盜天乎?得無受禍焉?鄧通死無簪,勝、跪伐其身。是故天子不能違天富無功,諸侯不能違帝厚私勸。非違帝也,非違天也。帝以天為制,天以民為心,民之所欲,天必從之。是故無功庸於民而求盈者,未嘗不力顛也;有勳德於民而謙損者,未嘗不光榮也。自古于今,上以天子,下止庶人,蔑有好利而不亡者,好義而不彰者也。

3 遏利:
昔周厲王好專利,芮良夫諫而不入,退賦《桑柔》之詩以諷,言是大風也,必將有遂;是貪民也,必將敗其類。王又不悟,故遂流死于彘。虞公屢求以失其國,公叔戍崇賄以為罪,桓魋不節飲食以見弒。此皆以貨自止,用財自滅。楚鬭文子三為令尹,而有飢色,妻子凍餒,朝不及夕。季文子相四君,馬不餼粟,妾不衣帛;子罕歸玉;晏子歸宅。此皆能棄利約身,故無怨於人,世厚天祿,令問不止。伯夷、叔齊餓于首陽,白駒、介推遯逃於山谷,顏、原、公拆困饉於郊野,守志篤固,秉節不虧,寵祿不能固,威勢不能移,雖有南面之尊、公侯之位,德義有殆,禮義不班,撓志如芷,負心若芬,固弗為也。是故雖有四海之主弗能與之方名,列國之君不能與之鈞重;守志於一廬之內,而義溢乎九州之外,信立於千載之上,而名傳乎百世之際。

URN: ctp:qian-fu-lun/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