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浮侈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浮侈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或坐作竹簧削銳其頭有傷害之象傅以蠟蜜有甘舌之類皆非吉祥善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浮侈》

電子圖書館
1 浮侈:
王者以四海為一家,以兆民為通計。一夫不耕,天下必受其飢者;一婦不織,天下必受其寒者。今舉世舍農桑,趨商賈,牛馬車輿,填塞道路,游手為功,充盈都邑,治本者少,浮食者眾。「商邑翼翼,四方是極。」今察洛陽,浮末者什於農夫,虛偽游手者什於浮末。是則一夫耕,百人食之,一婦桑,百人衣之,以一奉百,孰能供之?天下百郡千縣,市邑萬數,類皆如此。本末何足相供?則民安得不飢寒?飢寒並至,則安能不為非?為非則姦宄,姦宄繁多,則吏安能無嚴酷?嚴酷數加,則下安能無愁怨?愁怨者多,則咎徵並臻。下民無聊,則上天降災,則國危矣。

2 浮侈:
夫貧生於富,弱生於彊,亂生於治,危生於安。是故明王之養民也,憂之勞之,教之誨之,慎微防萌,以斷其邪。故《》美「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七月詩》,大小教之,終而復始。由此觀之,民固不可恣也。

3 浮侈:
今民奢衣服,侈飲食,事口舌而習調欺,以相詐紿,比肩是也。或以謀姦合任為業,或以游敖慱弈為事;或丁夫世不傳犂鋤,懷丸挾彈,攜手遨游。或取好土作丸賣之,於彈外不可以禦寇,內不足以禁鼠,晉靈好之以增其惡,未嘗聞志義之士喜操以游者也。唯無心之人,群豎小子,接而持之,妄彈烏雀,百發不得一,而反中面目,此最無用而有害也。或坐作竹簧,削銳其頭,有傷害之象,傅以蠟蜜,有甘舌之類,皆非吉祥善應。或作泥車、瓦狗、馬騎、倡排,諸戲弄小兒之具以巧詐。

4 浮侈:
》刺「不績其麻,女也婆娑」。今多不脩中饋,「休其蠶織」,而起學巫祝,鼓舞事神,以欺誣細民,熒惑百姓婦女。羸弱疾病之家,懷憂憒憒,皆易恐懼,至使犇走便時,去離正宅,崎嶇路側,上漏下濕,風寒所傷,姦人所利,賊盜所中,益禍益崇,以致重者不可勝數。或棄毉藥,更往事神,故至於死亡,不自知為巫所欺誤,乃反恨事巫之晚,此熒惑細民之甚者也。

5 浮侈:
或裁好繒,作為䟽頭,令工采畫,雇人書祝,虛飾巧言,欲邀多福。或裂拆繒綵,裁廣數分,長各五寸,縫繪佩之。或紡綵絲而縻,斷截以繞臂。此長無益於吉凶,而空殘滅繒絲,縈悸小民。剋削綺縠,寸竊八采,以成榆葉、無窮、水波之文,碎刺縫紩,詐為笥囊、裙䙏、衣被,費繒百縑,用功十倍。此等之儔,既不助長農工女,無有益於世,而坐食嘉穀,消費白日,毀敗成功,以見為破,以牢為行,以大為小,以易為難,皆宜禁者也。

6 浮侈:
山林不能給野火,江海不能灌漏巵。孝文皇帝躬衣弋綈,足履革舄,以韋帶劍,集上書囊以為殿帷,盛夏苦暑,欲起一臺,計直百萬,以為奢費而不作也。今京師貴戚,衣服、飲食、車輿、文飾、廬舍,皆過王制,僣上甚矣。從奴僕妾,皆服葛子升越,筩中女布,細緻綺縠,水紈錦繡。犀象珠玉,琥珀瑇瑁,石山隱飾,金銀錯鏤,麞麂履舄,文組綵褋,驕奢僣主,轉相誇詫,箕子所晞,今在僕妾。富貴嫁娶,車軿各十,騎奴侍僮,夾轂節引。富者競欲相過,貧者恥不逮及。是故一饗之所費,破終身之本業。

7 浮侈:
古者必有命民,然後乃得衣繒綵而乘車馬,今者既不能盡復古,細民誠可不須,乃踰於古昔孝子,衣必細緻,履必麞麂,組必文采,飾襪必緰此,挍飾車馬,多畜奴婢。諸能若此者,既不生穀,又坐為蠹賊也。

8 浮侈:
子曰:「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喪期無時;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槨」,桐木為棺,葛采為緘,下不及泉,上不泄臭。後世以楸梓槐柏杔㯉,各取方土所出,膠漆分致,釘細要,削除鏟靡,不見際會,其堅足恃,其用足任,如此可矣。其後京師貴戚,必欲江南檽梓豫章楩柟;邊遠下土,亦競相倣傚。夫檽梓豫章,所出殊遠,又乃生於深山窮谷,經歷山岑,立千步之高,百丈之谿,傾倚險阻,崎嶇不便,求之連日然後見之,伐斫連月然後訖,會眾然後能動擔,牛列然後能致水,油潰入海,連淮逆河,行數千里,然後到雒。工匠彫治,積累日月,計一棺之成,功將千萬。夫既其終用,重且萬斤,非大眾不能舉,非大車不能輓。東至樂浪,西至燉煌,萬里之中,相競用之。此之費功傷農,可為痛心!

9 浮侈:
古者墓而不崇。仲尼喪母,冡高四尺,遇雨而墮,弟子請治之。夫子泣曰:「禮不脩墓。」「鯉死,有棺而無槨。」文帝葬於芒碭,明帝葬於洛南,皆不藏珠寶,不造廟,不起山陵。陵墓雖卑而聖高。今京師貴戚,郡縣豪家,生不極養,死乃崇喪。或至刻金鏤玉,檽梓楩柟,良田造塋,黃壤致藏,多埋珍寶偶人車馬,造起大冡,廣種松柏,廬舍祠堂,崇侈上僣。寵臣貴戚,州郡世家,每有喪葬,都官屬縣,各當遣吏齎奉,車馬帷帳,貸假待客之具,競為華觀。此無益於奉終,無增於孝行,但作煩攪擾,傷害吏民。

10 浮侈:
今按鄗、畢之郊,文、武之陵,南城之壘,曾析之家。周公非不忠也,曾子非不孝也,以為襃君顯父,不在聚財;揚名顯祖,不在車馬。孔子曰:「多貨財傷于德,弊則沒禮。」晉靈厚賦以彫墻,《春秋》以為非君。華元、樂呂厚葬文公,《春秋》以為不臣。況於群司士庶,乃可僭侈主上,過天道乎?

11 浮侈:
景帝時,原侯衛不害坐葬過律奪國。明帝時,桑民摐陽侯坐冡過制髡削。今天下浮侈離本,僭奢過上,亦已甚矣!

12 浮侈:
凡諸所譏,皆非民性,而競務者,亂政薄化使之然也。王者統世,觀民設教,乃能變風易俗,以致太平。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