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浮侈

《浮侈》

电子图书馆
1 浮侈:
王者以四海为一家,以兆民为通计。一夫不耕,天下必受其饥者;一妇不织,天下必受其寒者。今举世舍农桑,趋商贾,牛马车舆,填塞道路,游手为功,充盈都邑,治本者少,浮食者众。“商邑翼翼,四方是极。”今察洛阳,浮末者什于农夫,虚伪游手者什于浮末。是则一夫耕,百人食之,一妇桑,百人衣之,以一奉百,孰能供之?天下百郡千县,市邑万数,类皆如此。本末何足相供?则民安得不饥寒?饥寒并至,则安能不为非?为非则奸宄,奸宄繁多,则吏安能无严酷?严酷数加,则下安能无愁怨?愁怨者多,则咎徵并臻。下民无聊,则上天降灾,则国危矣。

2 浮侈:
夫贫生于富,弱生于强,乱生于治,危生于安。是故明王之养民也,忧之劳之,教之诲之,慎微防萌,以断其邪。故《》美“节以制度,不伤财,不害民”;《七月诗》,大小教之,终而复始。由此观之,民固不可恣也。

3 浮侈:
今民奢衣服,侈饮食,事口舌而习调欺,以相诈绐,比肩是也。或以谋奸合任为业,或以游敖慱弈为事;或丁夫世不传犂锄,怀丸挟弹,携手遨游。或取好土作丸卖之,于弹外不可以御寇,内不足以禁鼠,晋灵好之以增其恶,未尝闻志义之士喜操以游者也。唯无心之人,群竖小子,接而持之,妄弹乌雀,百发不得一,而反中面目,此最无用而有害也。或坐作竹簧,削锐其头,有伤害之象,傅以蜡蜜,有甘舌之类,皆非吉祥善应。或作泥车、瓦狗、马骑、倡排,诸戏弄小儿之具以巧诈。

4 浮侈:
》刺“不绩其麻,女也婆娑”。今多不修中馈,“休其蚕织”,而起学巫祝,鼓舞事神,以欺诬细民,荧惑百姓妇女。羸弱疾病之家,怀忧愦愦,皆易恐惧,至使犇走便时,去离正宅,崎岖路侧,上漏下湿,风寒所伤,奸人所利,贼盗所中,益祸益崇,以致重者不可胜数。或弃医药,更往事神,故至于死亡,不自知为巫所欺误,乃反恨事巫之晚,此荧惑细民之甚者也。

5 浮侈:
或裁好缯,作为䟽头,令工采画,雇人书祝,虚饰巧言,欲邀多福。或裂拆缯彩,裁广数分,长各五寸,缝绘佩之。或纺彩丝而縻,断截以绕臂。此长无益于吉凶,而空残灭缯丝,萦悸小民。克削绮縠,寸窃八采,以成榆叶、无穷、水波之文,碎刺缝紩,诈为笥囊、裙䙏、衣被,费缯百缣,用功十倍。此等之俦,既不助长农工女,无有益于世,而坐食嘉谷,消费白日,毁败成功,以见为破,以牢为行,以大为小,以易为难,皆宜禁者也。

6 浮侈:
山林不能给野火,江海不能灌漏巵。孝文皇帝躬衣弋绨,足履革舄,以韦带剑,集上书囊以为殿帷,盛夏苦暑,欲起一台,计直百万,以为奢费而不作也。今京师贵戚,衣服、饮食、车舆、文饰、庐舍,皆过王制,僭上甚矣。从奴仆妾,皆服葛子升越,筒中女布,细致绮縠,水纨锦绣。犀象珠玉,琥珀瑇瑁,石山隐饰,金银错镂,麞麂履舄,文组彩褋,骄奢僭主,转相夸诧,箕子所晞,今在仆妾。富贵嫁娶,车軿各十,骑奴侍僮,夹毂节引。富者竞欲相过,贫者耻不逮及。是故一飨之所费,破终身之本业。

7 浮侈:
古者必有命民,然后乃得衣缯彩而乘车马,今者既不能尽复古,细民诚可不须,乃逾于古昔孝子,衣必细致,履必麞麂,组必文采,饰袜必緰此,挍饰车马,多畜奴婢。诸能若此者,既不生谷,又坐为蠹贼也。

8 浮侈:
子曰:“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树,丧期无时;后世圣人易之以棺椁”,桐木为棺,葛采为缄,下不及泉,上不泄臭。后世以楸梓槐柏杔㯉,各取方土所出,胶漆分致,钉细要,削除铲靡,不见际会,其坚足恃,其用足任,如此可矣。其后京师贵戚,必欲江南檽梓豫章楩楠;边远下土,亦竞相仿效。夫檽梓豫章,所出殊远,又乃生于深山穷谷,经历山岑,立千步之高,百丈之溪,倾倚险阻,崎岖不便,求之连日然后见之,伐斫连月然后讫,会众然后能动担,牛列然后能致水,油溃入海,连淮逆河,行数千里,然后到雒。工匠雕治,积累日月,计一棺之成,功将千万。夫既其终用,重且万斤,非大众不能举,非大车不能挽。东至乐浪,西至炖煌,万里之中,相竞用之。此之费功伤农,可为痛心!

9 浮侈:
古者墓而不崇。仲尼丧母,冡高四尺,遇雨而堕,弟子请治之。夫子泣曰:“礼不修墓。”“鲤死,有棺而无椁。”文帝葬于芒砀,明帝葬于洛南,皆不藏珠宝,不造庙,不起山陵。陵墓虽卑而圣高。今京师贵戚,郡县豪家,生不极养,死乃崇丧。或至刻金镂玉,檽梓楩楠,良田造茔,黄壤致藏,多埋珍宝偶人车马,造起大冡,广种松柏,庐舍祠堂,崇侈上僭。宠臣贵戚,州郡世家,每有丧葬,都官属县,各当遣吏赍奉,车马帷帐,贷假待客之具,竞为华观。此无益于奉终,无增于孝行,但作烦搅扰,伤害吏民。

10 浮侈:
今按鄗、毕之郊,文、武之陵,南城之垒,曾析之家。周公非不忠也,曾子非不孝也,以为襃君显父,不在聚财;扬名显祖,不在车马。孔子曰:“多货财伤于德,弊则没礼。”晋灵厚赋以雕墙,《春秋》以为非君。华元、乐吕厚葬文公,《春秋》以为不臣。况于群司士庶,乃可僭侈主上,过天道乎?

11 浮侈:
景帝时,原侯卫不害坐葬过律夺国。明帝时,桑民摐阳侯坐冡过制髡削。今天下浮侈离本,僭奢过上,亦已甚矣!

12 浮侈:
凡诸所讥,皆非民性,而竞务者,乱政薄化使之然也。王者统世,观民设教,乃能变风易俗,以致太平。

URN: ctp:qian-fu-lun/fu-chi